我。在苗栗的這些日子

2010102214:46


 

 

雖然說都同在台灣的土地上

但是 當換一個環境生活 確實也需要適應

尤其 苗栗是一個比較內斂的城鎮

很難在這裡 看到光鮮亮麗的事物

 

剛開始 來到這裡生活 我還滿享受一個人的自主空間

一個人在客廳 躺著大抱枕 按著遙控器 仰著頭打呼

門外的風 呼呼吹著 想左想右 非常的愜意

 

在苗栗 一天的早起 不必很刻意 若需要上市場 手腳可得快

這裡的攤販 起得早 收的早

市場小巷弄中的阿婆 席地而坐 

報紙一鋪 賣起了 不起眼的青菜

 

 

早餐店過上學上班時間之後 可能不到十點 椅子都擺桌上囉

道地早餐都在巷弄裡

這裡的人們 通常都喜歡炒米粉炒麵 貢丸湯粉腸湯

連鎖店的早餐 也是很方便

只是 開的開 關的關

反倒是 這傳統早餐 屹立不搖呢

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雖然 他們說著客家話

我是聽不大懂啦 但是簡單的我還OK

老爺偶爾會教我幾句 但是都是罵人的

在苗栗的路上 不管開車騎車都得要放慢速度

路上的老人家特別多

走著 踩著三輪車的 等公車的 

別看他們穿得隨便 也許是公務人員退休呢

 

 

像我的公公 大概也是這樣的老人家吧

家裡一台收納的老裁縫機 常常見他縫縫補補

那件衣服 真的不需要再補了啦 它已經補過了啦

再者

他省到皮帶捨不得用 拿了紅色塑膠繩當腰帶

 

機車的後燈 怎麼不亮了

我公公回答說 省電啊 把電線拔掉了

有必要這麼省 連安全都不顧了

 

那天在婆家的一個小房間 看到有十多台老舊電話

哇 怎麼這麼多舊電話 

壞了!

壞了為什麼不丟 

捨不得丟

都壞了耶

我心想 該不會當初每買一次電話機 都歷經了內心交戰呢!!

 

 

 老人家 真的只是省 省了一輩子 省習慣了

所以 他不缺錢 三棟房子 還有固定的店面租金

公務人員退休 還有退休俸呢

為什麼要這麼省?? 

或許 花錢對他們來說 會心痛 而不是爽快!!

 

 

 

 

 

 

以前只要是送貨到苗栗 都覺得那個地方是落後的 是封閉的

腦海中的畫面 就是黑白影像 路人著長袍馬褂的時代

對都市人來說 或許跟我有同感呢!!

 

記得 剛開始 常回台中

有次到銀行辦點事情 在外匯部 行員跟我打招呼

一個妹妹 從她考進銀行時 我們就認識了

她問我 好久沒看到我了

我結婚了啦 當她聽到我嫁到苗栗時

當時的反應 我還印象深刻呢!!

就跟我以前印象中的苗栗是一樣的 

 

 

 

 

 

 

現在的苗栗 跟我剛來的時候 差沒多少

一年走的老人也挺多的 但是路上的老人依舊多

但是 我發現苗栗變美了 生活機能更方便囉

現在 我們苗栗有家樂福 有寶雅 有85度C

也有老戲院 也有許多懷舊的氛圍

 讓我最訝異的是 光小小的苗栗市 郵局據點 竟有八個營業處

 

 

熱鬧的街道 總是在晚上 年輕人出現時才感到一股朝氣

乾淨清幽的環市道路 車子經過沒幾台

風吹下的落葉 跑得比車快比車急

不論是人還是車 還是一隻狗

你都不會看見 忙碌 兩個字

慢慢慢 步調慢的生活 少了積極 多了悠閒 

 

其實 雖然說客家人節省 但是每個假日餐廳幾乎都客滿

省 是老一輩的習慣

年輕一輩 可未必呢

 

苗栗的外籍 很多

在這裡 聽到聽不懂的語言 是很平常的事

在這裡 反倒是說台語 變外地人了!!

 

 

 

 

 

 

在這個城市中 我一直感覺自己格格不入

我不大出門 也不大與人交談

我寧願在家 或是一個人去拍照

在這裡 我除了自由之外 其實是很陌生的

我只是習慣 靜靜的走過每條街 拒絕與人說話

我只是在冷漠中 尋找自己會開心的事情 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 來到苗栗生活 是我不曾想過的事

但是 我永遠記得 老爺跟我說的那一句話

妳願意到苗栗終老嗎??

不想!! 

但 我還是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