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造橋隧道。豐富隧道

2010102108:00

 

 



 

其實 這一天 收集 三座山線舊隧道

就屬這個北邊的造橋隧道 讓我有點猶豫

但是 仍是抵擋不住 我強烈的收集慾望

沿途而來的強風 真是快讓我招架不住了啦

這一天 我騎著機車前往 那逆風大到 我滿嘴沙 都吃飽了

 

 


 

 鐵路的標記 就在眼前

來回 東張西望 想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這是 造橋附近的新舊隧道的鐵路位置

這是舊鐵道的山谷

這已經被雜草淹沒中 誰也不敢下去探個究竟

因為 也沒有路可以下去

 

 

 

 


台13甲線上 新舊橋墩

 

 

 


拱起舊鐵道的邊坡

造橋這一段當年是單軌的

因為發生那一次重大火車對撞(擦撞)之後才改雙軌喔

 

1990年4月24日:

北上30次莒光號列車於造橋=豐富間的造橋隧道(西坑尾隧道)南口,

因山崩土石滑動發生撞山重大出軌意外,造成2名司機員喪生。

 

1991年11月15日:

造橋=豐富間134號誌站

發生1006次自強號與1次莒光號列車側撞的重大事故,

造成30人喪生。

相關單位因此決定將造橋=豐富段改線,

並開闢新線及新開鑿豐富隧道,停用造橋隧道。

 

 事由:中華名國80年11月15日,

一班南下1次莒光號以及一班北上1006次自強號(EMU100)

在造橋隧道口發生對撞,也有人說是擦撞

肇事於自強號ATS/ATW故障免強上路,

最後在造橋隧道口撞上莒光號,此事故造成30人死亡118人輕重傷,

事故後莒光號FPK10207,FPK10209與自強號ED102,ET101雙雙報廢,

台鐵新山線的工程進行時便將此路段單軌區間進行改線,

134號誌站及造橋隧道停用,以新的豐富隧道取代之

 


 

 


可以用想像的方式 將有一列老爺爺 緩緩而過

 

 

 


竹林旁 有幾個滿新的鐵路界碑

 

 

 

 


來到一處 可以下到鐵道旁

有一個 鐵路界線的石柱

 

 

 


 只要是火車 都會從這裡經過喔

 

 

 

 


 因為 發生重大傷亡 因而有了新建的 豐富隧道

 

 

 


 我剛剛的來時路

 

 


豐富隧道的南口

 

 


 來了一列莒光號

希望 有看到我的人 不要以為我是鬼嘿

 

 

 

 


 進入隧道囉

 

 


 這S鐵道真美 我喜歡

 

 

 

 


 台13甲線旁的土地公廟

聽說 這也是當時發生事故之後才蓋的

 

 

 

 

 


 但是

看了樂捐芳名錄 土地公廟是遷移並重建的

看到第二行嗎??

鐵路局有補助喔

 

 

 


 聽到聲音 就是火車來了

 火車轟隆隆過 忘了當時的意外的可怕

是說 當時 我還是很幼齒耶

 

 

 


 這一列莒光號 是有環島之星的圖案耶

可是 跳過一節車廂 就是普通的莒光號車廂

 

 

 


 鐵路局的地盤 所以掛著巡邏箱

 我也來簽上: 大王到此察視 嚇得要死

 

 

 


 這是豐富隧道北口

因為坡坎滿高的 又布滿樹林 無法為各位詳細介紹

唯一能走的路 就是跟火車一樣 穿過隧道 走在鐵道旁囉

 我至今 還不敢嚐試這個危險動作啦

也不打算這麼作!!

 

 

 


接著 

這遠方 是已經廢棄的舊隧道---造橋隧道

因為 附近居民 使用當時的鐵道遺址

所以 我不知道怎麼靠近去看個仔細

當然 這裡發生過重大傷亡事故 

說真的 千萬不要亂亂闖喔

 

 

 

 

 

遠遠看 也看不清楚

我站的位置 就是有一戶人家耶

住這裡 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毛毛的

若要進入隧道旁的路 他們給圍了起來 

不知道是私人的還是仍屬於鐵路局的

就不得而知嚕 所以不在文中討論這個

 其實苗栗這三個隧道

就屬造橋隧道 最讓我心蹦蹦跳的

總覺得 陰陰的

所以 這一天 太陽特大 風也很大啦

就來找找看吧

 

 

 

 

因為沒有膽量靠近走訪 也沒有膽量私自打開已圍起的柵欄

所以 在網路上 找到 以下珍貴的冒險照片

哈 我這是很不負責的態度 不要學喔

 

 以下照片 引用這個網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39478 

煩請借我引用 若有不當 請告知 我會刪除的喔

在這裡跟您說聲 感謝您 

 

 

 

 

造橋隧道正面北口

過去這裡有個穿月隧道生態園區

但是已經關閉許久了

 

 

 

 


 

造橋隧道不長    約三百公尺

 

 

 


走出隧道之後看到的造橋隧道南口  

右邊有山坡 山坡上就是冠軍磁磚 但左邊是空空的

 

 

 


原來還有一個隧道緊鄰在西側

哇 找到寶了

 

 


這個隧道才是真正日據時期

留下的第一代隧道--見返坂(1902~1903)

 

 

 

 

 北口題字穿月 隱約可見

大王說 穿月 原來指得是 這個第一代老隧道喔

 

 

 

 

 


隧道內鐵軌枕木都拆了

 

 


隧道內壁都還是紅磚 保持原貌

 

 


 

 


隧道口有題字   聽說南口題的是噴雲  

 不過我再怎麼努力還是看不到

以前蒸氣火車的時代這個題字是蠻傳神的

 

 


 隧道口做了擋土牆   擋土牆外都填了土   擋土牆內土石淤積

 

很榮幸 在格子認識當年參與救災的曹公公喔

 

曹公公2010/10/22 03:02 回應

跟大王您報告個事情....

話說民國80年我還是個憲兵下士..

在那年的11月13號戴著2個大專兵押一批彈藥自高雄北上..去程一路順暢..

但就在回高雄憲兵隊的途上..我們搭上了這班南下莒光號..

記得當時桃園發車時間好像是14:44..

而妙的是我們三人的座位是3車的4.5.6號..

起先我們不是坐在3車..而是跑到4車去坐

(南下車輛排列是順向1.2.3.....)

一直到了竹南因為人越來越多..於是我們只好回自己位子坐...

就在剛過舊造橋隧道沒一會..當時山線是單線..

為了讓北上英國阿嬤北上..於是我搭的莒光號進了避車道..

就在我們才剛剛進去..我們的窗邊看到一個急駛過的身影掠過..

就在剎那間..火車嚴重往後退後..好像被人從後面用力拉扯一搬..

這時車上的廣播響起..請車上現役軍人到後面幫忙...

我們3人知道事情不妙..等我們往第4節車廂走去..嚇了一大跳..

我們搭的莒光號..4.5.6.7節車廂全毀..

隔壁還有一輛自強號被撞的站起來..於是我們就開是幫忙救援...

您說往生者有30位..跟您報告..吶30位有大半數是我般的...

第一批往生者6位全都是我般的..為了救人我還去苗栗衛生所發飆..

請他們派救護車..為此事我有一個多月沒睡好..

新聞也是我第一向外發的...快20年一輩子忘不了...

其實最慘的是6.7節車廂..幾乎全毀..而當時車上大部分是老人..

 

在這裡跟您致上最高敬意 謝謝您

 

 

 

歡迎有興趣並且有膽量的人

前往探險喔 

 

 

三個新舊隧道說完了

 

 

由北到南 如下: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造橋隧道。豐富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功維敘隧道。苗南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銅鑼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