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神社。真是苦了我

2010060908:45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最近張韶涵廣告的薄布森牛仔褲

就是在猴硐神社 猴硐鐵道 舊隧道取景的喔

我看電視 覺得好眼熟的地方喔

 

 

猴硐神社旁有個百階

我第一次到侯硐時 只想拍下來

並沒有上去走走看

 

 


 後來 當我爬上了猴硐神社

我才知道百階是啥!!

一百個階梯  早期時是一戶人家用石頭砌成的

聽說  有岔階  往神社呢

有興趣的人 可自行前往求證ㄛ

 

 

 

 

 

 第一次來到侯硐 

當時只想來看看這個猴硐神社

那一天 4/26

順道遊了貓村

 貓咪的世界。猴硐貓村

 

 


 我爬了上來

老爺怕我有危險 不得不跟在我後頭

 

 


 當時 只知道猴硐神社

一股腦的往山上爬

這階梯 也近百階了吧

超難爬的啦!!

再加上 我邊跑邊爬 好喘ㄛ

為什麼要跑 因為我不知道多遠的距離 

就怕老爺不耐煩啦

 

 


 就這樣 我看到了這個亭子

我對於亭子這種東西 有一條界線

通常 我不願意靠近亭子 

當時 就想著 不要過去好了

神社在那裡 我知道了 收隊!!

結果 回到家 想說猴硐神社 好像少了甚麼東西耶

想著想著。。。。 啊! 想到了

我沒拍到鳥居啦!!

怎麼會這樣 我沒有拍到鳥居 這還算是神社嗎??

於是 猴硐神社 就一直擱著

心裡想著 我還要去一趟才行

 

 

 

 

 心裡計畫著宜蘭線之旅 其實一半是為了這猴硐神社呢

5/19 當火車停靠侯硐車站時

我看了一下 我手中 自製的功課表

想說 下車到下一車次要上車乘車

我只有30分鐘

以年輕人來說 綽綽有餘

可是 我已經是中年胖婦女了 

這 無論如何也要拼老命 來回趕一下啦!!

 

 

 


 過了介壽橋 神社就在那山頭上

山不高 但是階梯陡

上次來 回家鐵腿一個星期

為了爬這個神社

我前半個月 有再訓練腳力啦

每天黃昏快走兼跑步啦

一個小時就好 過多 我會很喘耶!!

 

 

 

 


 所以此次快走 滿順的耶

邊走邊拍 邊看手表

 

 


 聽見火車聲音 回頭拍一下 

 

 

 

 


 

 


 來吧 來吧

我有鍛練過了 

爬吧 爬吧

 為了鳥居 拼了啦!!

 

 

 

 


 

 


 

 


 看到光了 就是到達了平台囉

又是邊跑邊走

我上來囉 很喘

人 真的不能認老

尤其 平時好吃懶做的我

活動力奇差!!

 所以 若是妄想以後 有出國七逃夢想的話

這個體力 不能太差耶

 

 

 

 


 來到平台 有個標示架

往右邊看。。。。

 

 

 


 這個階梯上去 就是神社遺跡了

 是的 沒有木造神社 只剩下遺址

所以 我還是千里迢迢來囉!!

 

 


 看不到平地的侯硐車站耶

猴硐神社 是侯硐地區的至高點

上來只能看看山景 或靠近一點才能看到車站ㄛ

我不想太靠近山邊啦

 

 

 

 

 其實 爬著階梯上來 我不是很擔心

其實 我比較怕的是。。。。

 

 


 這個。。。。

我怕亭子!!

上次就是在這裡折返回頭的

就是怕這個亭子

我不敢從中間穿過去

 這次 我必須要從旁邊繞過去

但是 我還是會驚驚啦

停了一下 深呼吸

好! 我要繞過亭子囉。。。。

 

 

 

 


 過了亭子 終於終於看到鳥居了

我就知道 我一定會再見到你的

 

 

 


 回頭再看一下亭子

說不出的可怕!

 

 

 


 這參道 雖然不是很完整

但是走起來還滿OK的

小心走 就是了

 

 


 這個鳥居 相當特別是木造的ㄛ

 

 

 


 看到了嗎??

猴硐神社 有兩個鳥居ㄛ

總算是 沒有白來囉!!

 

 

 

 哇 好美的鳥居ㄛ

為了你 我又來一次猴硐囉

 


 

 


 

 


 看起來 隱密在樹林間鳥居 真的不易發現神社的存在呢

 

 

 


 

 


「侯硐神社」所建年代應晚於金瓜石

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年)的黃金神社

入口鳥居是瑞三礦業

所奉獻,當時戰況已吃緊,然而正是侯硐開採煤礦的黃金歲月,

因此瑞三礦業才有實力參與興建神社。

光復後,已被拆毀,只剩石階入口處殘存的鳥居與參拜道。

 

 

 


 參道兩側的神燈籠 也都在樹林裡

差點又錯過了

好在 有用傘把 撥了樹

才得以拍到特殊的石燈籠

 

 


 

 


 月亮造型的石燈籠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呢

 

 

 

 

 另一側 我就不過去了

因為 不大好爬呢

 

 


 踩著石階上神社 我想是這裡古人最常做的虔誠過程吧

 

 


 靠近本殿的木造鳥居

已經開始出現歲月摧殘的痕跡了

 

 


 木造鳥居 開始出現裂縫 與空洞了

 

 


 

 


 蛀成這樣 更顯示出猴硐神社的歷史背景

猴硐神社的建造均沒有確切的實證

神社的建造 是當年阿本仔要落實皇民運動所建造的

 

 


 涼亭後方 應該就是神社的拜殿遺址了

 

 


 就這樣 我終於看到侯硐神社的鳥居囉

今天才可以貼上來ㄛ

而且 我沒有鐵腿喔

 


 哇 趕緊下山去囉

這往來的腳程 還OK啦

時間上也拿捏的剛好

我就這樣 邊跑邊喘邊下山囉!!

 

 


 

 

 

水 好清澈ㄛ

我來回神社大概花了15分鐘

還借個廁所 補個防曬霜

不過今天猴硐台鐵本舖沒有營業呢

 

 


 來到侯硐車站的月台上

我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喘喘喘!!

當時 我整個臉是紅的 超誇張的紅

邊喘邊休息 差點斷腦筋啦

 

 


 但還是 本能的拍下 侯硐車站專屬的里程牌啦

 

 

 


 呼~

還再喘!!

 

 


 碰碰碰。。。。

 


 碰碰碰。。。。

咦??

不是貨車列進站啦

是 我的心跳聲啦!

 

 

 我正在調整呼吸時 忽然 想起了 老爺

 

 

 


 記得上次 來到此地 是老爺陪我來的

這次老爺 並不知道 我要上去神社

不然 可能會罵我吧!

好渴ㄛ!!

我的水剩下兩口 不敢喝完

下一站 肯定沒有賣水啦

 




我也不知道 怎麼上了區間車

只曉得 車子來了 就上車吧

 

 

 

我的臉還是紅咚咚啦 

這時 看到舊礦場

無力的靠在窗戶邊 本能的按下快門

 

 

 

 


 火車沿著基隆河岸 快速行駛中

 

 


 


 車上沒有甚麼人!

冷氣超涼的

這一天 我的衣服濕了又乾 乾了又濕

 

 

 


 當火車 放慢速度轉彎時

基隆河道上的巨石 讓我印象很深刻ㄛ

那個不遠處 看見了嗎??

就是我的下一站囉!!

三貂嶺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