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神社。迷你孔廟。

2010050320:57

 

 

 

 

 

4/19 一

來到鹽水小鎮上 

阿娘有交代 出門靠一張嘴啦

問了一個妹妹 鹽水國小怎麼去呢??

旁邊的先生跟著附和 就怕我找不到

可愛的鹽水人 謝謝你

 

 


這次我來到鹽水 其實是已經到義竹啦

就順著指標 再次來到鹽水

這一天 天氣 熱得像夏天

但是 我喜歡台南的夏日

因為 有童年的味道

愛死了。。。。

 

 

 

 


下課時間

大門開開 就是在歡迎我啦

左顧右盼 神社在大門右手邊

 

 

 


一整排的祈福竹片

停下來 看看寫什麼

 

 


這個一定是低年級寫的

真是個好孩子

 乖~~

 

 


鹽水神社 它應該就是像

三義建中小學裡的奉安殿一樣

但是 還是相當吸引我

 

 


錯字

時後 <----時候 

 

 

 


有孩子玩耍的神社 

 

 


有111年校史的鹽水國小是台南縣最老的小學,

小神社建於昭和15年(民國29年、西元1940年),

原建築群由神殿、神明鳥居(拱門)、參拜道和石燈籠組成,

神殿內奉祀日本天照大神,每逢開學典禮時,

全體師生都要前來參拜,並聆聽日本天皇的教育敕。

教育敕語亦即天皇頒佈的教育理念,勉勵學子修學習業培養十二德。

 

 

 

日本人在鹽水國小校內建神社,

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硬要將神社改建並改名為孔廟,

現在重建後總算恢復神社原名,唯有尊重歷史,

台灣島內各族群才能更融合

 

 

 


 

 

 


石燈籠少了一邊耶

 

 

 


草叢旁撿到祈福竹片

 

 

 

 


拜殿 

 

 


沒想到 一個小小神社

座落在鹽水國小裡

上次到岸內糖廠 也巧遇到岸內神社

 

 

 


拜殿後方的亭子

是修建時規畫的

那個有稜有角 小學生撞到會出人命說

 

 

 


老榕樹 一直都在。。。

 

 

 


拜殿屋頂

雖然改建後 神社風貌味道盡失

但是 仍是要告訴來來往往的人們

這裡 是歷史的根源

 

 

 


鹽水國小神社 屬於校內社

 

 

 

 它不像是神社般完整

也不單只是奉安殿

在兩者之間 都很難歸類

後來 大家都稱為孔廟

但是 又沒見到孔夫子

真是矛盾

但是 我走過的經驗 我覺得它是隆重的奉安殿

一般奉安殿 沒有鳥居

拜殿裡放的也是奉安殿的教育敕語

教育敕語亦即天皇頒佈的教育理念,勉勵學子修學習業培養十二德。

 

 

 


 


 

 


這中國風的建築 和剛剛的日式神社

落差很大耶

鹽水國小的 真是個寶地

點點滴滴都可以去追尋在地的歷史

 

 

 

 


梔子花的香氣 依舊吸引我

 

 

 


這是 竹片上寫的新校舍嗎

確實很不一樣耶

 

 


鹽水國小神社 

是我 這次南部行 想要來看看的地方

雖然 時間短促 但是 內心卻是滿滿的收穫

沿著中山高回苗栗的途中

今天出現的每一幕 都存在我的腦海裡

看著老爺熟睡的樣子 

真想告訴他 謝謝你 陪我看山看海看火車看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