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發光的高雄武德殿

2010022609:15

 

 

 

如果 看過旗山武德殿 

就懂 我為什麼要

下 正在發光的高雄武德殿 的標題了

 

 

 

騎車逛高雄 好方便呢

我們一路從高雄車站 逛到鼓山 

武德殿 

是我一定要來的地方

 

 

 


老爺一路上跟隨

說著 哪個地方不是一定要來 啊不是都來了

ㄟ 我也有幫你規畫 你的高雄港耶

看大船啊

 

 

 

 


 

 


 

 


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

是練習武道的場所,之後再擴展到城市與學校。

 

 

 


高雄武德殿其屋頂為「入母屋」形式(同中國之「歇山」),

正面入口為「唐破風」形態;

 

 

 

 

 簷下有對稱立柱,前有三支一組的立柱,

後有一支立柱與兩支附壁柱之組合,

形態接近「塔斯干柱式」(Tuscan order),

柱面上有箭形及靶形浮雕,

也隱喻了武德殿之原始傳統武藝活動。

 

 

 


警察肩負社會安定、人民安全之責,

經常必須面對盜匪及不法之徒,

因此必須習得防身的武藝以求自保及保護人民,

因此武術對維護治安的警察就格外重要與必要。

因此在1895年(明治28年)

於日本京都成立的「大日本武德會」,

其會員以警察為主,其所建的武道場建築,稱之為「武德殿」。

 

 

 


目前 仍有在使用的高雄武德殿

不僅保存良好 而且非常原始

內部的陳設 依舊有著劍道風

 

 

 

 


武德殿三個字 好誘人ㄛ

一直引我來到這裡

仰著頭瞧見這三個字

感動中 按下快門

又要冥想 

武德殿的歷史畫面與道館傳出來的吆喝聲

 

 

 

 

 


1924年(大正13年)高雄武德殿於湊町四丁目完工,

即由高雄警察署管理與使用,

即今鼓山區登山街36號鼓山國小後面、

中山大學西子灣山洞左側,為日式磚造建築。

 

 


 外牆上有水泥塑,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箭和靶圖形裝飾物。

全臺灣的武德殿只有高雄有此圖案

 

 


 

 


 我很喜歡高雄武德殿的每一部分

當尤其看過 慘不忍睹的旗山武德殿之後

你會發現 高雄武德殿 真是瑰寶

 

 


入口雨庇下方鐵製托架,還保持原貌。

內有圓形鐵環,除可裝飾另為力學上的支撐

 

 


 

 


 雖然 我不是很懂建築與歷史

我很喜歡去尋找武德殿

就像是尋找神社一樣

找到了 就像尋到寶物了一樣

心中的收穫 很滿呢

 

 


 太陽照耀著紅色磚房

彷彿像是生命般的跳躍著

充滿活力 朝氣

 

 

 

 

台基座用咾咕石為材料,充分使用當地材料。

 

 

 


 

 


一棵大樹下的高雄武德殿

是我武德殿記錄中 最沉穩也是最鮮艷的

美。。。。。。

 

 

 

以上資料來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