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海堡。抹香鯨

2012102714:21

 

 

 

繼續 8/22的台江之旅

沿著大眾路 一直走一直走

就會來到四草大眾廟!!

 


這是四草的砲台

我知道 我曾來過 

只是 那是2010年夏天的事

兩年後 我又來了!!

但是這砲台 好像變美了耶!!

 

聽說。四草有個小砲台

 

 


「四草大眾廟」位於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在廟宇的所在地原本是一座荒涼的孤島,

不過目前台江的滄海桑田已經與市區相互連結。

「四草大眾廟」所奉祀的對象並不是民族英雄鄭成功,

而是鄭成功收復台灣時,他的先鋒營副將-『陳酉』。

『陳酉』在北汕尾島一役,殲滅荷蘭兵士三百餘人,為表彰其戰功,

清康熙39年建祠以表揚其戰功,並且尊稱其為『鎮海元帥』。

「四草大眾廟」主祀的『鎮海元帥』,名為陳酉,臺灣人,小時候生長於海濱沿岸,

不但相當熟悉水務,並且力大過人,人稱為"牛車酉"。

乾隆年間,因為遭到奸官讒言,在海上鬱卒吞金後投海自盡,死時狂風暴雨、天昏地暗,

而他的遺體卻站立於海上,直到飄流到現今的「四草大眾廟」海灘前。

乾隆獲悉之後深感其忠烈,立刻冊封他為『鎮海元帥』並令入祀大眾廟供萬民膜拜。

建廟至今兩百餘年的歷史,香火相當鼎盛而且神威遠播

 

 

 

 


古代運河

 

 


大眾廟後方的紀念碑

 


不知道是人煙少 還是怎樣

我一整個毛。。。

 

 

民國六十年時,於廟旁挖掘出人骨,並且其中還有荷蘭人的遺骨,

台南市政府為了緬懷先烈,

特別樹立「鄭成功開臺古戰場紀念碑」

 

 

與「荷蘭人骨塚」紀念戰死異鄉的荷蘭人。

 

 


這裡有寫

趕緊拍一拍 閃人!!

 

 

尤其這個!!

超級毛毛毛。。。

我嘛是ㄟ驚ㄋㄟ。。。

 

海堡遺址鄰近地區還有一座荷蘭古墓塚,相傳該地就是300多年前鄭荷大戰的古戰場,

而墓塚裡就是當年戰死的鄭荷士兵。

  西元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率領大軍從鹿耳門水道進入臺江內海,

直逼普羅民遮城,當時有一支軍隊曾在海堡遺址紮營,遭遇荷蘭軍隊,兩軍激戰後荷軍敗北,屍橫遍野。

 

 

 


  民國60年,四草大眾廟擴建,清理廟旁墳地時發現該處所埋屍骨大於常人,共有300多具,

推測多是荷蘭人屍骨。廟方將其清理存放於廟後水泥小屋,

並立有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黃典權題名的「海靈佳城」紀念碑文。


文字取自http://www.walkingtaiwan.org/content/county/city_POI.asp?ids=1080&jid=149&bid=11

 


後方的樹林

坦白說更顯的陰森 應該是上述古墓塚的地方

拍照時間大約 下午近兩點

 


清幽的步道

我竟然不敢走進去

怕啥? 應該衝進去才對!!

但是 真的毛毛的 笨重的腳 還有噗通跳的心 讓我只想退出這裡

 

 


海堡遺址的介紹 都糊了!!

 

西元 1626 年  荷蘭人於北汕尾島建「海堡」.

海堡遺址位於四草大眾廟後方,遺址殘構已經淹沒在竹筏港溪中不復見,

只有廟方在疑似遺址之地,立了一個說明牌,並且將海堡的古地圖鑲嵌在臺江生態公園中。

  四草舊稱北汕尾或北線尾,為讓大員的熱蘭遮城據點更堅固安全,

荷蘭人登陸第四年(西元1627年),便在北汕尾島興建一座碉堡,稱為「海堡」(Zeeburgh),

與熱蘭遮城遙遙相望,扼住臺江內海水道咽喉;

1631年,荷蘭人更進一步將這座碉堡改為3層樓,上寬下窄,並且架設6門大砲,地位非常險要,

可惜這座碉堡毀於1656年的暴風雨中。


  民國88、89年間,臺南市政府曾經委託成大歷史系教授陳信雄2度進行考古開挖,

發掘出磚石、陶瓷等碎片。根據出土的2片土墼牆都向北傾斜,

以及潮水沖擊波浪的方向,陳信雄確認考古區就是海堡遺址。

但是這個說法卻未被考古與文史界接受,決定先行填平。


 

 


我在古代運河上唯一的橋~海堡橋 看搭膠筏處

 


以及蜿蜒的老運河

真的很美!!

我超愛這裡的!!

雖然樹林陰陰的 但是這台江遊綠色隧道 真的好吸引人喔!!

 

 


騎車繞過大眾廟的後方

雖然怕怕的 但我還是想去看看後面有甚麼

我是好奇胖寶寶!!

對於想知道的事 我會硬著頭皮衝喔!!

 

 


紅樹林家族

但是 我好像沒拍到實體

因為 我不知道誰是紅樹林啊!!

 

 


探險完了 來看看四草抹香鯨館吧!!

兩年前來 當時沒開門

 

 



入口處 擺放一個清潔費的塑膠箱

只要10元 丟進去就可以逛逛展覽館

好歹 這熱天 還有冷氣開放啊!!

 

 

旁邊也有展示一些老嫁妝 哈!!不是啦 亂說話

 

 

是老東西才對!!

 

 

 


許多貝類化石

 


以及 不容易親眼看到的 整個化石

 

 


 

 


木雕

 

 


標本

 


鎮館之寶

抹香鯨標本!!

 

 

 

 


相信大家還有印象

如果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們

抹香鯨陳列館要追溯到民國八十一年七月四日,

一大一小的抹香鯨擱淺於四草大眾廟前方的海灘上,是一對母子,

而小抹香鯨的臍帶尚未脫落,可見才剛出生不久,

當地居民希望這對抹香鯨能留在四草,於是建造了抹香鯨陳列館放置這對抹香鯨母子的標本,

並於八十二年對外開放。

 


 

 


抹香鯨陳列館館內不大,館內的中間架立著抹香鯨母子的標本,

在標本旁的文字解說裡就有詳細的說明母鯨全長約十四公尺,

而子鯨長約四公尺,站在剛出生約兩週的子鯨旁,骨骼標本也都比我們人體還大呢


 

其軟骨、牙齒也都完整的保存著。

 

 


台南市居民永遠忘不了這個血腥的場面,一尾體重超過50噸的抹香鯨,被人從擱淺海灘運往成功大學途中,竟然在半路上爆炸,把台南西門路染成血紅一片,這個鯨魚爆炸事件在國際生態界引起很大的關注,經過五年多的調查,一群科學家終於找到了鯨爆之謎。

  2004年1月26號,恐怖電影的景象居然在台南市出現,路上的機車旁邊,內臟堆得像小山,白色轎車染成紅色,看起來很血腥,血肉腐爛的惡臭讓人受不了,讓人想到就噁心的大災難,罪魁禍首是這個龐然大物,體重超過50噸的抹香鯨,大量的肉塊和幾公升的血像火山一樣,從抹香鯨的體內爆發出來,一群跨國的科學家,要來解開這個謎團。

  科學家想要進行科學研究,把鯨魚吊離開水中,從照片看,兩部起重機只有兩條纜繩,一條嵌入牠的頭部,另一條纜繩就懸吊在脊椎下半部,當纜繩緊緊纏繞時,就會往下勒進脊椎間隙,但是抹香鯨的皮膚組織層很強韌,這個傷口怎麼可能被輕易劃開,專家認為抹香鯨可能死前遭到船的撞擊,也就是背部先出現了瘀青的狀況,再加上纜線綁得太緊,這個傷口才會不堪一擊,另一方面,抹香鯨離開水面,體內溫度上升,加上細菌擴散,加速了抹香鯨體內組織分解,內部壓力增加,才會造成這場特別的爆炸事件。

 


四草最精采最經典應該就是 搭膠筏 遊海上綠色隧道

但照片太多 容我一些時間整理刪除

但也因為太美了 都捨不得刪!!

好了沒??

好啦好啦!!

會趕緊PO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