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站不停~北回歸線站

2013102719:33

 

 

 6/27

一個人 來到了嘉義

想到了 傳說中的北回歸線也有個火車站

當時 沒有上網吃太飽 所以我也是憑著一個印象

 但 我就像緝毒犬一樣 嗅到了火車站

於是

找到了!!

 

 

 

 


 北回站 已經沒有火車停靠了

但 這特別的車站 說什麼也一定要來看看

站前 哈 哪有站前

應該說是站旁的老屋子

 

 

 


  北回站的通道 

稱不上馬路吧

 

 

 


 穿過樹林 就是目前縱貫線

 

 

 


  民國50年,這條支線被台鐵命名為「嘉義溶劑廠線」,

當時正線長4.528公里;側線長2.332公里,

而且還有一台調車專用的蒸汽火車頭,

61年10月4日起再改稱「高雄煉油總廠嘉義分廠線」,

而北回歸線站主要是辦理中油嘉義分廠的運送業務,

廠區內的油罐車都會以中油專用的調車機,

先拉至北回歸線站進行編組後再運往各地。

 

 

 


 看見了!!!

我好厲害喔!!

沒有地圖 沒有枯狗

我就找到了北回站

 

 

 


 剛剛從那小屋子後方 穿過來 

再往北走幾公尺 就可以看見站房

 

 

 

 

 

 

 

 其實 我只是每次搭火車過嘉義 

都會特別注意太陽館再過來一點

會有個小車站 這就是北回站

 

 

 

 

 


北回歸線站

是不是充滿著神秘呢

有人曾經在這裡上車過嗎??

 

 

 


 1937年2月1日:設立「信號場」。

1961年5月1日:由三等站降為甲種簡易站,

且改為專辦貨運站,並指定由嘉義站管理。

2002年8月13日:裁撤。

 

 


北回歸線站站房也於民國55年9月17日重建為今日所見的水泥磚造站房,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個站

多年前找過一次

但 沒找到

因為我不斷在實現人生的其他的計劃

所以一直忘了北回站的存在

看樣子 是它一直在招喚我吧

讓我很順利的找到了!!

 

 

 


 北回歸線是因中油支線而設立的貨運站,

車站就位在北回歸線附近。

一般都稱為北回站,不過現已廢站。

 

 

 


 當火車南下過嘉義站

這北回站 就在不遠處

默默的 一直等 一直等

等有緣人看見它 等待有心人來看它喔!!

 

 

 

 

 


 不知道為什麼

找到北回站 好像中樂透一樣開心

又在我收集的火車站中 我又加一筆了喔

北回站 不寂寞 因為我有想念它

雖然不曾看過火車停靠 也不曾參與它健在時

但 我會永遠記得北回的存在 北回歸線站

並且 把它放在我的車站之旅 偶爾想到可以回憶一下

 

 

 


 昭和12年(1937年)5月1日設北回歸線信號場(號誌站),

昭和19年(1944年)起開始辦理小口极(零擔貨運)及車极(整車貨運)。

在日據時,從北回歸線站有分歧出一條貨運支線,

據說這條支線通往的台拓化學株式會社,

係於日據時代生產日本戰機「零戰」所需要用的一種油料,

在戰事吃緊的年代顯得更具價值。

(資料取自於網路)

 

 


 雖然常常一個人在外探險尋寶

但 我還是沒有勇氣推開那木門

但 好像也沒有意義

我只是想要 想像當年 這裡的站務員忙碌著

想像 有火車忙碌著穿梭停靠

想像北回站 好熱鬧啊!!!

 

感謝火車司機 謝增洽大哥 提供民國88/7/4

北回歸線站 貨物列車編組舊照片!!

 

 

 


 走出站房 看到這好有歷史的老房舍

好像以前的宿舍呢

但 實際上 有住人

又加上有一隻狗 一直吠

真討厭!!

 

 

 

 

 

 

 

 


 北回站 位於台一線 271。5公里處

 

 

 

 

 

 

東側有個廢棄的加油站 轉進去

 

 

 

巷子走到底 左轉

路很小 是無尾巷

建議步行前往

還有攜伴同行

 

 

 

 


 離開了北回車站 來到了北回國小

沒有為什麼 只是想看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