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四草綠色隧道

2012103122:37

 

 

 

 

 

 

 

繼上一篇  四草海堡。抹香鯨   四草。鹽田文化村

都是同一天 8/22的景點  在附近而已 


來到台江 可不是亂逛來的喔

是有行程規劃的

我就是想要來搭乘膠筏 遊綠色隧道!!

成人150元

要穿救生背心 還有戴斗笠喔!!

相當有趣的體驗!!!

 

 


緩緩出航嚕!!

 

 


有一位親切的導覽大姐 跟我們解說

但是已經兩個月了 我無法記得很詳細

只能看圖說故事!!

 

 

 


台灣招潮蟹喔

紅色 單邊蟹夾比較大 就是台灣招潮蟹

 

 

 


膠筏緩緩通過上面的海堡橋

是綠色隧道上 唯一的跨運河橋

 

 

 


荷蘭海堡 就是當年軍事的碉堡

 

西元 1626 年  荷蘭人於北汕尾島建「海堡」.

海堡遺址位於四草大眾廟後方,遺址殘構已經淹沒在竹筏港溪中不復見,

只有廟方在疑似遺址之地,立了一個說明牌,並且將海堡的古地圖鑲嵌在臺江生態公園中。

  四草舊稱北汕尾或北線尾,為讓大員的熱蘭遮城據點更堅固安全,

荷蘭人登陸第四年(西元1627年),便在北汕尾島興建一座碉堡,稱為「海堡」(Zeeburgh),

與熱蘭遮城遙遙相望,扼住臺江內海水道咽喉;

1631年,荷蘭人更進一步將這座碉堡改為3層樓,上寬下窄,並且架設6門大砲,地位非常險要,

可惜這座碉堡毀於1656年的暴風雨中。


  民國88、89年間,臺南市政府曾經委託成大歷史系教授陳信雄2度進行考古開挖,

發掘出磚石、陶瓷等碎片。根據出土的2片土墼牆都向北傾斜,

以及潮水沖擊波浪的方向,陳信雄確認考古區就是海堡遺址。

但是這個說法卻未被考古與文史界接受,決定先行填平。

 

 

 


膠筏的速度很慢 所以 可以盡情的欣賞風景!!

 

 


海茄苳樹 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囉

 

 


我旁邊坐兩個小朋友 好可愛喔!!

她們的娘 忙著在船頭拍照

後來 跟我好了 兩姐弟一直跟我聊天

弟弟還叫我找魚給他看。。。

 

 

 

台灣唯一的水上綠色隧道

幽秘美麗綠色隧道-台南四草生態之旅

 

 

四草溼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鹽水溪出海口一帶,紅樹林種類、數量相當豐富,

是台灣西南沿海重要的保育地。區內保存完整的紅樹林原貌,大眾廟旁紅樹林保育區,

可以看見五梨跤(紅海欖)、海茄苳、欖李及水筆仔等四種紅樹林物種;

保護區內的鹽水溪,其間的鷺鷥林、高灘地上的招潮蟹及彈塗魚等等,

具有高度的生態價值,值得遊人特別停留觀賞。

 

 

早在日據時期,四草鹽田就利用紅樹林來保護鹽田的堤岸,

因而形成今日四草地區紅樹林渠道交縱的特殊景象。

根據生態學家的調查發現,目前台灣四種原生種的紅樹林在四草地區都可觀察到,

可說是台灣紅樹林歧異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遊客可搭乘竹筏穿梭在由紅樹林所形成的「水上綠色隧道」裡,欣

賞泥灘地上數量驚人的招潮蟹和彈塗魚、壯觀的鷺鷥林、以及成千上萬的候鳥身影。

 

文字取自知識+

 

 


真的好美喔!!

要小心頭上的樹幹,不注意會被打到喔!!

 

 

 

宛如人間美麗的仙境

雖然在水上 但是真的美景當前 不怕水了

 

 

 


下次 我還想再去!!

這次 老爺沒有跟到 希望下回帶他來玩

不要 就拉倒~

 

 

 


相機自己變色了

反而有繪圖的fu

 

 

 


我相信很多人 來過一次 畢生難忘!

我也是 我還想再來乘坐!!

 

 


我是下午第一組搭船的人 幾乎是滿載

若是平日第二組 第三組 都只剩10多人而已

所以別急 等下一班吧!!

 

 

 


導覽大姐 一直在解說兩邊的植物

與生態 有魚有蟹還有鳥呢!!

 

 

 



看吧 是鳥蛋!!

這鳥窩築的很瞭效喔

 

 

 

當膠筏 慢慢駛出不見天日的綠色隧道 就是~~終點了!!

 

 



非常特別的綠色隧道

我要找一天 帶我爸媽來玩

順道去南鯤身拜拜 有在揪了!!

 

 

 


當紅樹林 見到天空 就是膠筏去程的終點了!!

 

 


看到水門

還有一個釐金局的遺址

釐金局乃是清朝時期課徵關稅的地方,

當時四草地區為了貿易,開鑿了人工運河,

連接國賽港(今西港)、鹿耳門、四草到安平,而釐金局便是當時徵收稅金的關卡的。

 

釐金是由太平天國開始,至中華民國1930年代徵收的一種地方商業稅,

 

因初定稅率為一釐,「百分之一」為一釐,故名釐金。又稱釐捐、釐金稅

 

 


早期所有船隻進行貿易 都要通過這裡

出口進口 位商人賺來大把大把的鈔票!!

在邊解說邊調頭 好捨不得離開這美景喔

好想偷偷在搭下一班船喔!!

 

 

 


真的很漂亮 竟然就在台灣!!

而且不難到達 也不必背裝備登高山

騎車開車就可以到達了喔!!

一定要來。。。

 

 


光影 在這悶熱的午後 持續搖曳揮舞著!

 

 


因為PO文離搭船已經2個月了

印象中是有拍到鳥之類的飛禽!!

 

 


幾乎人手一台相機 拍不完

 


 

連狗 也樂在其中

 

進入隧道或是穿出隧道 景色都是相當美麗!!

 



慢慢回程 當膠筏又穿過綠色隧道時 表示 要下船了!!

這一天 就屬這個景點最美 最心動 最值得珍藏

我愛台南 也愛台江 下次一定要再來!!

台江四草 綠色隧道 報告完畢

我就繼續騎著我租來的機車 繼續逛這廣大的沿海地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