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鹽田文化村

2012102710:27



 

2012/8/22

我又來到迷人的台南嚕!!

一般人都認為台南美食最誘惑人心

但是 對我來說 吃隨便 反正也是要拉出來

道是台南的古蹟 一直非常吸引著我!!

台南雖然是我的故鄉

但是 還真的是不大熟

所以 地圖上 有的景點 我都要玩遍它!!

這一天 計畫中的行程 就是~四草!!

 

 



租了機車 依舊看著地圖 來到西的這一邊

沿路四草 台江 大大的指標 一直指引我

 

 

轉進不大的四草道路

看見這個

但鎖起來 真的很保護耶

民國81年政府計畫將鹽田規劃成「台南科技工業區」,

愛鳥的朋友、保育界人士對這塊即將消失的「候鳥天堂」感到相當挽惜,

希望藉由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這塊台南市最重要的生物棲地,

經過有識之士不斷的奔走,終於在廣大的工業區中爭取到515公頃的土地,

於是「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在民國83年底正式成立

 

文字取自   http://www.wetland.org.tw/about/hope/hope58/5804.html

 


四草四處都是濕地

生態環境 似乎很豐富

 


不知道是甚麼樹

一直沿著河水生長著!!

 

 

 


這就是四草的環境 還有吸引人的景色!!

 

 


但 這一天天氣是陰陰的 不會熱

但是 期機車 很怕下雨啊!!

尤其 我的目的就是要拍照 更不能下雨啊!!

 


轉進廣大的鹽田區

看見如魚塭的景象

海邊景色 就是如此荒涼

 

 


遠方有一棟建築

不知道是啥

 



好像博物館喔!!

又好像是科學園區的公司大樓

但是 在這一片一望無際的四草區 卻很特別

 










白白點點 是鳥類在棲息

 

 


這樣遙遠又無際的地平線

讓人一整個舒暢 但是 又覺得揪心

 

 


繼續往前走

是乾涸的濕地

但是 我覺得應該是鹽田

 

 


沒有曬鹽的鹽田 沒有人影的鹽村

空氣中 還存有一絲淡淡的海味

 

 


鹽田的生態 早已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 而沒落了

 

 


這一片鹽地 剩下的 還能做甚麼呢?

 


遠方的大樓 就是台南火車站的後站 大遠百

也是我騎車的出發點喔!!

說遠 我倒覺得還好ㄋㄟ。。。

 

 

彷彿一把鑰匙 卻始終打不開這鹽村的發展

 

 

 


看了 所以會揪心

 

 

 


走到盡頭 是老建築

 

 




「台南市鹽田生態文化村」位於台南鹽田南寮前安順鹽場,

是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個瓦盤製鹽工業區。




 

新規劃的鐵馬站

鐵馬其實是中部人的說法

南部人我們都叫作動輪車

 

 


很棒的景點規劃 可惜卻長草了!!

 

 


這裡就是。。。。

 


一整排面對著大海的老透天厝

似乎 早已人去樓空

 

近年來由於「台南科技工業區」和「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先後規劃成立,

佔用了大部分的鹽田面積,又鑒於「南寮」頻有水患,

使得已近九十年的製鹽歲月終於走入歷史。

而世居鹽田,製鹽維生的鹽民,不得已亦被迫於九十一年十月間無奈的相繼完成政策性遷村。

 

 

硬要將彩色塗裝 勉強拉回一點點朝氣

 

 

走到後方 看見一間小廟 就佇立在路中央

 


旁邊的金爐 

 

 


金爐上的雕像 很怪!!

不知道是不是 鹽神??

哈!!我猜想的 甚麼都有神啊!!

鹽當然也有!!



格友小斑馬 回復告知說

金爐上的塑像是八仙中的李鐵拐,如果留心一下,會發現有一些廟宇的金爐上都會有,

這是因為據說金爐是李鐵拐做出來的,所以才會放上他的塑像。李鐵拐也是打鐵匠的專屬神喔。




古老的廟宇

廟門緊閉著

一陣陣風吹來 木頭嘎嘎響

 


供奉著廣澤尊王!!

但是 我卻不敢靠近木窗 往內一瞧

小地方 人煙稀少的地方跑多了 坦白講 失膽失膽咧!!

 




平房

 

 


很安靜很荒涼的鹽田文化村

或許 大家有空來晃晃 可以將這裡美麗的風景帶回去

還能將熱情回注進來 讓荒無的鹽田 不再只是冷冷的海味喔~

還有 讓我嚇一跳的嘎嘎響回音

 

文字介紹引用 http://www.saltpan.org.tw/intro.htm

 

我的鹽 

井仔腳。看鹽田的哀愁

安平。夕遊出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