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夕遊出張所

2012102212:22









來到安平
要逛的景點 非常多
但是 有些都逛過了 或是要摳摳的
我就不大想湊熱鬧
安平 陸客也挺多的!!








這個出張所 印象中來過
但是 那時來的時候 剛好下午五點
關門休息了 當時也沒有甚麼塩






blog看見很多人PO
那~~我怎能錯過!!
趕緊停好我的歐都邁 跟著湊熱鬧!!!



此建築屬於所謂的和洋折衷式風格,為外觀是雨淋板構造的木構建築,主體平面成L形。
其入口處的屋頂稱為「半切妻」,上面不鋪屋瓦,僅有雨淋板。
玄關則仿西式露臺向外突出,立有兩根經洗石子處理過的柱子,地上還鋪有一排警告紅磚。
其牆上所開的是長方形窗,並在上頭設有雨遮。而在屋後則設有外廊通往北邊的儲藏室






出張所的由來

本建築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於1922年成立之安平支局,
後為精簡組織,改名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












皇尚企業期以「鹽」為主題,追溯台南鹽業光景,特打造夕遊塩之旅。
結合北門之夕遊井仔腳(北門井仔腳鹽田)、音波觀光工廠 (原臺南安順鹽場所在地)、
夕遊出張所(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夕遊靜泊行館(原台鹽日式宿舍)、夕遊水逸埠頭(原安平海關)、
安平鹽屋(鹽創館)各個景點,讓大家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
回顧與體驗大台南古時候曬鹽、產鹽、運鹽與賣鹽之鹽業文化,
享受傳統塩SPA與時尚音波科技SPA的呵護。
皇尚集團希望以臺灣歷史文化為根本,創造文化的延伸與創意的多元,
讓世界透過體驗文創認識臺灣塩文化的軟實力。






沒想到 鹽這東西 也這麼多元 與台灣息息相關呢!!







真的假的!!
喜馬拉雅山的呢!!
像天堂一樣高的地方 令人嚮往!!






366種顏色的鹽
代表著366天的生日







當然 我也要來找找我的生日鹽!!!









琳瑯滿目 真的很繽紛 好漂亮喔!!








我的鹽 我的鹽 你在哪???









找到了!!
哇!!準呢
因為 我看到了 健壯 兩個字
頻頻發出 嘖嘖嘖。。。準啦!!!









你找到你的生日鹽了嗎???
喔喔 找一下我家老爺的。。。。







看看寫些甚麼???
精神上的戀愛
我是人耶 活體耶 怎麼會是精神上
難道。。。。
精神外遇 
阿賀,我要防著點!!







後來買了生日鹽 送給我家三侄女!!







沒想到 鹽也能雕刻
把十二生肖 都呈現出來嚕!!








很像沙畫的采色沙









因屬於日據時代的建築
所以 濃濃的日本風
我喜歡!!!





還有



日治時期的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5

臺灣總督府正式設立「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6月便在安平設置了辦事處,但一年多後(19033月)便被裁併。

後來因大正七年(1918年)在安平籌建了一座「洗滌鹽工場」

,且隔年又成立了「臺灣製鹽株式會社」並興建廳舍、宿舍、

試驗所與「安平煎熬鹽工場」

於是在大正九年(1920年)4月設置「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出張所」,

兩年後(19224月)一度升格為「安平支局」,

但同年11月又降為「出張所」,

另外此年也是開始興建由青柳貞之所設計的此建築的年份(該建築於1927年完工)。

在大正十三年(1924年)以後,改稱為「臺南支局安平分室」。

當時這一帶是相當重要的鹽業中心,粉碎洗滌鹽與真空鹽即是在此研發出來








連庭院 都布置得相當日式風








看看 都寫些甚麼??









逛了一圈
彷彿走進了日本京都
哈!!幻想症。。。






後方的建築內部







把一面舊牆 用透明的玻璃 讓我們看見老屋子的建材!!






這裡 提供吃吃喝喝
也能休息 看看電視導覽喔!!






屋頂上的支架 依舊是保有原來的格局







夕遊 指的是 黃昏來看夕陽!!
安平嘛!!! 看夕陽的好地方!!







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位於臺南市安平區,

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513日公告為臺南市市定古蹟。

該建築是臺灣日治時期臺南地區專賣局鹽務課所管的四個分支機構之一,

負責管理食鹽的收納、銷售、檢查及其他相關事物。

原本日治時期在其附近還有

東邊的煤炭堆置場、

西邊的臺灣製鹽株式會社事務所與煎熬鹽工廠、

北邊的隔鹽類實驗室及試驗工廠

南邊的試驗鹽田,但現在僅餘此分室的建築。

此外日本時期全臺共設有十六個管理鹽務的辦事處(日語:出張所

而本建築為其中僅存的鹽務廳舍之一







雖然 僅僅剩下這棟建築
但是 能保存下來 真的很好啊!!
台南 是個充滿台灣歷史的好地方!!






如果 想捐獻 請投入!!!







旁邊的大樹 掛滿了祈福卡
遠遠看 還真 壯觀啊!!









夕遊安平 夕遊出張所
在安平 感覺永遠逛不完 意猶未盡啊!!


安平。海關博物館

安平。夕遊出張所

台南。遛安平老街

老砲台。億載金城

安平。林默娘公園







出張所前的鹽甚麼的!!
哈哈 我若知道 我就是博士了啦!!!


通霄也有鹽

通霄鹽場泡腳去






以前的安平遊記 無聊有時間的話可以點閱

有一棵大樹的東興洋行


★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我胡言亂語。安平樹屋


近黃昏我在安平小砲台



安平小吃




井仔腳。看鹽田的哀愁



北門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北門鹽工之家。錢來也


不再哭泣的北門嶼教堂







鹽的官網 http://www.sio-house.com.tw/

夕遊出張所-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地址:708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走安北路過王城路右邊遇紅磚道右轉進入)

服務專線:06-3911088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開放時間:

(9月10日起)

 一至五 11:00 - 19:00

 六至日 10:00 -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