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婚姻之後

2009021818:46

 

 

 

那天 和老姐參加她朋友的迎娶儀式

一位71年次的妹妹  離我也有段距離的年齡

坡著白紗  在芬園山上的老家  一間傳統的矮房子  還有土角厝

簡單的屋內 擺了幾張木椅 踩到發光的水泥地 

護定 還是幾個磚頭堆起的 

這樣的家庭 很顯然就是務農的

一個71年次的妹妹 上有五個姊姊 一對年邁的老父母親 依然身體健康在務農

 

迎娶那刻 鞭炮聲四起

拜別父母 哭出聲來 是一種不捨吧 

老母親躲在門後 紅著雙眼 

看著小女兒上新娘車 那雙佈滿皺紋與黝黑的雙掌緊扶著木門框 萬般不捨盡在眼底啊

古語說 嫁出去的女兒 潑出去的水 

老父親 口中含著酒 噴灑在緩緩離去的新娘車後窗 那一刻 老父親紅著眼眶怕人見到

 

 

就像江蕙的炮仔聲 當下 我腦海浮現的就是這首歌

 

炮仔聲 催阮著來起行 這雙腳千斤重嘸肯行
難捨目屎早就已經滿 塞咧嚨喉 感恩喊無聲
炮仔聲 講出阮的心晟 爸爸媽媽身體 保重啊
千言萬語 綿綿的感謝 寄託炮仔 一聲又一聲


 

還好嫁沒有很遠 當我們一行人到了男方家

男方是開工廠的 

看著這位新娘子 嫁入這個家庭 外表環境似乎不錯

但是我總覺得 女人嫁了之後 總是兩頭忙 總是會有所失去

這是一個大家庭 這是一個工廠住家的環境

再加上嫁過去長媳 這個肩膀將有多重阿

一切都很傳統的禮俗 一切都很傳統的夫家

一個71年次的女生 如何在這個家族 生存下去呢

我希望這個女生過的快樂 她是很樂觀很認命很吃苦耐勞的女生 

以現在七年級生的社會 很少有這樣可取這樣平實的女生了

 

 

走進婚姻之後 我想是每個人人生一大作業 

我走進入婚姻之後 心存著感謝

因為 

走進婚姻之後 才知道 有人幫我撐起一片天 是一種幸福

走進婚姻之後 才了解 自己逼機的個性 卻有人願意包容

走進婚姻之後 才發現 自由自在的隨性 竟然能夠實現了

 

 

結婚之後的我 比結婚前更快樂 更自由 更自主 

結婚之後的我 比結婚之前更懂得珍惜 與 成長

珍惜 與父母之間的情感 珍惜 與周遭的人相處

成長 是從這時開始我學著做自己 學著獨立自主

 

 

我走進婚姻時 對於沒有拜別父母 會不會很不孝呢??

我走進婚姻時 就想告訴自己 人生這麼一次就夠了

婚姻中的生活 我不求榮華富貴 也不求光鮮亮麗

婚姻中的相處 我想以我的智慧 以及漸漸善良的慈悲心 盡量不起波折

夫妻要走長長遠遠 我對老爺說 只要我活著的一天 你休想甩開我 

 

 

今年 情人節 老爺遠在外地辛苦上班 

還有想到我耶 電話中的一句 情人節快樂 我想我是很好打發的

沒有禮物 沒有大餐 沒有禮券 也沒關係啦 情人節的快樂 這裡天天上演啦

 

~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