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車站

2009021807:27

 

 

 

嘉義  一個離我很遠的地方  但我還是來囉

嘉義車站 我回大慶車站不會路過的車站

 

 


我從後壁車站 南靖車站過來囉

 


嘉義車站建設創始於明治35(民國前10)此時的車站是一棟木造建築

 

 


隨著嘉義市街的繁榮,原本的車站變得狹小且使用不便,遂進行車站的重建

車站建築式樣居折衷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古典風格的對稱方式,

簡化的山牆及幾何圖案裝飾,與水平簡潔的現代感,折衷地存在建築物中

 

 


現存的車站於昭和8(民國22年,西元1933年)竣工,

採用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在建築風格上一般稱為「過渡式樣」或「近代折衷式樣」。

 


車站旁的舊式站房 

 

 

車站內的天花板 有著美麗的刻花

 


古早時代的 上推木窗


屋頂上 小小的氣窗 讓人會心一笑

笑甚麼??  因為可愛阿

 

 


民國87年由嘉義市政府訂為市定古蹟

 


穿梭在裡面 嘉義車站 算很大囉

 


來到這個角落 發現 好古的感覺

 


這個門 是歷經過戰事 歲月的摧殘 但是卻依然屹立不搖 帶給嘉義車站另一個懷念的小角落

相信 曾經陪它走過的人 一定會帶著珍惜 愛護的心 絕不容許破壞或是弄髒了

 


 


這兩位憲兵 正要去交接吧

 


大廳裡抬頭看 每一片牆 每一扇窗 

 

每一處刻花與設計 都很美

 

 

但是 嘉義車站裡的陳設與空間利用 好零亂阿 好像大市場一樣

 


 


這樣的空間 應該可以規劃的更美 

 


月台上 也是有著懷舊的氣氛

立一個平交道專用號誌 叮嚀旅客要小心啦

 


第一月台 好寬敞

月台遮棚,以跟鐵軌相同的工字形樑架加工彎製,頗為特殊

 


月台上的支柱的連接裝飾頭

 


月台上的候車椅 讓我想起台中車站的流浪漢

 


二次大戰末期,西元1945年嘉義車站受美軍空襲,炸彈落在車站右翼外側,

月台雨棚及車站主體部份受損。至光復後,民國38年(西元1949年)才完成修復

 


嘉義車站 BYE BYE 囉

 

 


嘉義站曾是集合台鐵、林鐵、糖鐵為一體之客貨運輸大站。

 

離開嘉義前 先買個伴手禮吧 車站附近只有這個方塊酥

 

 

買回家給我娘吃 方塊酥 還有老爺的杏仁粉

 


到阿里山的車票 要在嘉義車站購票囉

北門車站是沒有的

 

 

 

 

是新車嗎 漆上好亮的黑色車身 好趴阿 


 

 


鐵路警察隊

 

 


 


要去北門車站的月台喔 不要跑錯了

 


 


那這裡就是 小火車的加水站囉

 


要去開車啦 不是開汽車 也不是貨車 是火車耶 真厲害

 


來了 我的自強號來了 帶我回可愛的苗栗吧

累了 今天真的累了 早上 一張車票的快樂 換來了下午的累累累 三聲累

 


趕緊找位置坐下 我的腳快斷了

 


小火車剛到站 紅色車頭 好漂亮阿 

 


好羨慕喔 這些年輕人剛從阿里山下來 

改天 我也要再坐小火車 一定要 

 


現在 先羨慕吧

 


那是世界著名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喔 從嘉義出發喔

會先經過阿里山鐵路車庫喔 

 


這應該是阿里山鐵路的辦公室嗎 

 


鐵道旁斑駁的紅色水泥牆 伴著小火車多久的日子呢 

 


再見了 可愛的北門車站 以及我嚮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

 




坐上這列自強號 已經近黃昏了 來到斗南車站 我還沒有來過咧

 

 

又到了斗六車站 斗六出產甚麼呢

想著想著 想睡覺了 

 


ㄟㄟㄟ 好漂亮的集集支線小火車喔 

看到妳 就知道二水要到了 

 


快速通過二水車站 兩位小學生 走在鐵道旁要回家去 

 


火車停在田中車站

今天的我 真是高興

一站站的旅程 一個人去完成

一步步的足跡 慢慢的去欣賞

很累 很痠 很熱 但是很高興 

於是 坐上回程的自強號 快速通過平時區間車不會停靠的小車站

說快也沒有很快阿 坐了兩個小時火車才到家

喔 是嘉義真的離苗栗很遠  

也對了 前常常到台灣的每個角落去七逃 

這次一個人搭著火車 遠渡濁水溪 有點孤單 所以覺得好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