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2013011419:48

 

 

 

2012/11/12周一

我們凌晨出門 

還沒8點 我們就來到了翠峰湖的環湖公路

這環湖公路走到盡頭 就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步道口位置就在前往翠峰山莊旁的小徑上

 

 


這是山毛櫸

因為11中來到這裡 山毛櫸都掉光了!!

 


山毛櫸四季都有不同的變化喔

 

 


山毛櫸步道

讓我咬著牙走進去的只有一個原因。。。。

請繼續看下去 便知

 

 


因為一直起霧

所以步道都是泥濘

我走了這趟 一雙便宜雪靴報銷了

也是走完這趟 我才覺得雨鞋好用!!

 

 


每個特殊的點 都有個解說牌喔!!

 

 

 

這是說 受高溫高壓形成的岩石紋理

 

 

 


步道的狀況

 

 

 


不算難走 這步道很平緩

但是我揹著單眼與雙鏡 還要撐傘 好忙

 

 

 


沿途都起著霧

我入步道才8:45

算早了

所以 一直走 都沒見到任何一個人

 

 


這裡好原始喔

腦海中開始有一些 野獸出現的畫面

或是 突然有個老太婆在前方背對著我 之類的~~

 

 

 

單眼相機 拍這些倒是挺強的

 

 

 


其實 走進這步道 只為了導覽圖上的一個點

 

 


途中經過這小鐵皮屋

是以前的集材所

但我沒膽近去瞧一瞧

腦海又浮現了 山難臨時停屍間的故事

知道太多 真的不好 會亂亂想

 


 

 


現在走過的是紅檜木林

 

 

 


但 我不知道紅檜長怎樣

可能霧太濃 看不到遠方

 

 


 

這是台灣杉木林

 

 


晶瑩剔透的水珠 掛在葉端

 

 


很美

 

 

 

很壯大的台灣杉

 

 

 


走過這步道 才知道玩也需要體力

嘖嘖嘖

 

 

 


因為都是泥濘 所以有好長一段的步道 都是這種突出的水泥圓柱

上面覆蓋著鐵架 那鐵柱上有刻花紋 是止滑用的

 

 

 


因為早期的砍伐 所以才有這條步道

然而這條步道 就是以前載運木材的鐵道

這就是為何 值得我咬著牙入山了!!!

 

 

 

忘了說 山毛櫸是啥?

 

臺灣山毛櫸又名臺灣水青岡,是珍貴而稀有的古老物種

 主 要 生 長 於 迎 風 坡 及 稜 線 上 。

台灣山毛櫸另一個特殊的特色是,它是「冰河孓遺植物」。

在古老的冰河時期,山毛櫸生長到台灣,在冰河時期結束後留在台灣生長,

擁有這種經歷的植物就是所謂的「冰河孓遺植物」。

台灣雖然是在亞熱帶,但是還有高山可以提供生育地讓這些原本適應溫帶地區的植物生長。

 

以上資料 取自http://yuanshan-elc.blogspot.tw/2009/04/blog-post_3647.html

 

 

 


走著走著 不想走到盡頭

因為 我要找的不是山毛櫸林

 

 


看見解說牌 就知道有寶

 

 


斷木

不是喔!!

這是以前鐵道的里程牌

是取自當地垂手可得的紅檜木喔!!

雖然早已佈滿青苔 但仍是見證當年鐵道運材興盛的年代

 

 

 


呼!!

好累 好渴 渴死我了!!

 

 

 


就是這裡

為了一段殘破的鐵軌

我走進了台灣山毛櫸步道

YA!!!

 

 


沒錯

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太棒了!!


 

 

 

看著地上年代久遠的鐵軌 超開心的!!

四下無人 靜悄悄 只有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碰碰碰

胖的人 比較容易喘 這喘好久喔!!

 


就是這個轉轍器

為了你 我真辛苦

 

 


我走了2.4公里

我真的很厲害 噗~~~

因為這是單程 媽呀!!

沒有退路了 只好硬著頭皮 再走出去了

雖然 沒有走到盡頭3。8公里處 有些遺憾

但是 真的要衡量自己的腳程 心跳 體重 

沒帶水 渴死我了

 

 


回程 霧依舊濃

偶爾撐傘 偶爾收傘

 

 


倒是有一種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雖然 只到2。4公里處!!

嘻嘻嘻~~

 

 


再次走在濕滑的泥濘上

 

 


這不知道是甚麼 一整片披在濕土上真美

 

 

 


這也很美

 

 

 


這不知道是甚麼 就一整個亂拍

 


 

好想哭 我終於 走出步道了

來回5公里 耗時兩個小時

 

 

 


死胖子 成功。。。。

我很厲害吧!!

有沒有人發現 都沒見到老爺

老爺去玩猴了!!

 

是的 這步道 是我一個人走進去探險的

途中若說不怕是騙人的 怕的不是人 是怪怪魔神仔!!

 但一個意志力 就是為了那個老舊的轉轍器

我鼓起勇氣 其實是死腦筋 憑著一定找到 一定找到

下次有機會 我一定要走完全程 因為我也像看看台灣山毛櫸到底是甚麼東東

2012年太平山之旅 還有~~

喘一下 喝個水 再繼續說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