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工廠。台北機廠1。戶外建築篇

2012092711:04



 

8/4 六

買了苗栗-松山來回票

這一天跟好友逸雲約好的行程 就是參觀台北機廠

帶著期待的心情北上 搭上早上七點多的火車

逸雲在板橋上了同一列區間車

於是我們一起下松山車站 搭小黃來到台北機廠

小黃計程車阿伯 跟我們閒聊

聊到我從苗栗來 它也是苗栗人  就一直聊下去

到站了 只收我們100元車資!!

哈哈!!台北嘛是處處皆溫情

 

 

 

因為台北機廠是屬於火車重地

一般是不對外開放的

因為逢暑假 台鐵竟然開放了!!

怎能錯過這麼好的機會呢

參觀一律免費~~

終於來嚕!!!

 

 

 

聽說 這個位置以前也是放蒸氣機車頭的

後來移到台北車站外展示了

 

 

 

哇 看見101

一看就知道 我鄉下來的

 

 

 

 

參觀有個流程與路線

先填資料 一個人代表就好

發參觀證

然後有簡單的說明

不要亂闖 請照導覽路線拍照行走

 

 

 

 

我不過隨口問了 參觀證可以帶回家作紀念嗎??

志工笑說 不行喔!!

其中一位大哥 就偷偷跟我們說 你們等等!!

他說要去作參觀證送我們

我跟逸雲聽了好開心喔!!!

我們要跟著導覽離開時 

我抽了幾張我自己拍的明信片送給了這位熱情的大哥

後來參觀結束後 我們又去跟他打招呼說再見

這位大哥 真的人很好

馬上打開抽屜 偷偷塞了台北機廠簡介送我們

他說因為數量有限 所以沒有發送!!

我們好像撿到寶一樣 開心得趕緊放進包包裡!!

 

 


那就開始慢慢逛吧!!

因為照片拍太多了!!

一直不知道怎麼整理

所以才會放了兩個月

整理成四篇

分成戶外建築篇 工廠篇 阿婆號篇 浴室篇

 

 

 

 

這一篇是戶外建築篇

因為台北機廠是過去火車有它就有的場所

所以很多都是相當有歷史有義意的地方

對火車而言 對喜歡火車的人來說都是寶

 

 

 

一入大門

這個建築很特別呢

 

 

 

就是早期的公共電話亭

以前的人 如果知道現在有手機 還能上網的手機

肯定~~~~眼睛大大 嘴巴開開

( 瞠目結舌 @@ )

 

 

這三輪車 聽導覽大叔說

這可是之前的廠長自己打造的呢

看~還有銅鈴呢!!

真的耶 看得出來是一鐵一架自己焊接的呢!!

好有趣!!!

因為導覽大叔說

它們這裡上班 幾乎都是吃睡在這裡 偶爾休假才回家

有時候下班後沒地方跑 就會利用廠內的廢鐵來再利用

這應該是以前吧 現在外面舞光十色熱鬧得很

大叔說 那是你們年輕人才會嚮往繁華都市

呵呵~~

 

 

 

走在這麼廣大的區域裡

看到的一鐵一架 都是機廠員工自己打造的

這裡就是火車黑手工廠

人人都有一技之長 分工合作幫火車維修

 

 

 


這場區辦公室的建築物 也相當老舊了

看得出來 應該也是日本時代的公家機關的風格

 

 

 


逸雲跟我都很HIGH

 

 

 

台北機廠總位置圖

在這一片台北的菁華段

不知道台北機廠的未來 何去何從

因為目前機廠的營業與運作 將要移到桃園的富岡機廠

那這裡 不知道會不會被標售 會不會拆除 就真的難說了

 

 

 

 

 



是不是好像售票台呢

 

 

 


這個迴廊真的很美

好不容易等到人群散去 才能好好拍一下

 




牆上的老火車頭照片與上方特別的牆壁造型裝飾

 

 

 

蒸氣火車復駛 就是在這裡拍桌定案的喔!!

不過導覽人員說 蒸氣火車並不屬於台北機廠維修的喔

難怪後來委任外面的廠商來修復蒸氣火車!!

 

 


 

 




這是重頭戲

就是電力工廠

走在台北機廠裡 處處都是鐵軌

真的是火車重地啊!!

 

 

 

 

這些警語與看板 都是機廠員工自己作出來的

因為 它們有一手好功夫!!

 

 

 


導覽大叔 跟我們說

這是一位已經退休的員工

在之前下般無聊時

搭建設計的小小火車噴水池

軌道與鐵橋都還保存著

都是這位員工自己利用廠區廢料完全手工建造的喔

不過

他退休之後 沒找到接班人 就沒有小火車跑了!!

 

 

 

 


有鐵軌延伸 我都想拍下來

更想沿著鐵軌走過去!!

 

 

 


連窗戶都是外推式的

這些建築都有它的歷史了!!

 

 

 


 

 


電力工廠後面的外觀

 

 

 


 


真的很大

而且都有一股鐵軌穿越

真的好特別喔!!

我好喜歡這個地方喔!!

 

 


 

這是員工福利社

 

 

 

賣的東西 幾乎就是小型全聯了

一些住宿需要的生活用品這裡都有

而且非常便宜呢!!!

 

 

 


福利社外的洗手台 也是自己打造的

相當有創意咧

這樣洗手都不必排隊客燒

因為我從小就是在工廠長大的

所以對這些相當有興趣也相當佩服

 

 

 

 


福利社外的建築並不開放

但是這樣看過去 真的很美

到了福利社 就差不多結束行程

但是~

我拍的不過癮

我跟逸雲商量 我想再去拍一回 妳可以等我嗎??

逸雲豪爽的說 好啊!!

好感謝喔!!

 

 

 



於是 我又跟著下一個導覽團 再走一次流程!!

哈哈!!

真的意猶未盡呢

 

 

 


因為跟著最後方 所以想多拍一些

廠區每個封鎖線都有志工站崗

所以安全上也OK

這是火車進出廠區的路線跟遠方傳說中的小月台

 

 

 


火車的工廠 真的很大

我真得大開眼界嚕

真的很棒的參觀之旅呢

這要謝謝同好鐵道實習生的告知啊

還有逸雲的陪伴喔!!!

 

吃。台北鬆餅公主

 

 


在廠區只要抬頭看 就會看到101

 

 

 

每一草每一建築都想拍下來

 


 


連外面的標示都是用火車輪作的呢

 

 

 


台北機廠

朝聖之地啊

之前去京華城就有看到這裡

終於等到它開放了!!

 

 

 



非常特別的京華城!!

 

京華城。有史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