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波將軍您好

2009031811:37

 

 

伏波是啥?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摸著腦袋不解 

就在苗栗市北苗有這麼一座小小的廟宇 

就叫 伏波廟 

苗栗車站後方 我的秘密基地附近 

 

關於 伏波 他是個人 很久很久以前的人 是一名將軍 

伏波將軍 本名馬援 

馬家庄的馬姓祖先 阿九他阿祖祖祖祖祖公。。。。。。 

 

 

 


小小的廟宇 並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但是那天來到土地公廟拜拜 歪著頭 伏波是甚麼呢?? 

 

 

 


今天 特地再來參拜一下 順便拍拍照  

 

 


因為鐵窗僅關著 我只好透過小小的鐵絲網 

往內部偷偷拍了照片 

 

 

 

這不是古匾 也不是古蹟 但是他的故事 卻是離我們好久好久了 

有多久呢 大概。。。。。。。。。。 

數千年了 這麼久了 。。。。。。。。。。。。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屏東北)人, 東漢著名的軍事家。

漢光武帝時,拜為伏波將軍,封新息侯,世稱馬伏波  

 

乃戰國時期趙國名將趙奢的後代,趙奢被趙惠文王封為馬服君,後世子孫遂以馬氏為姓。  

出身官宦世家,先祖趙奢為趙將,長相俊美,新莽時,任扶風郡的督郵 

 

建武四年(28年),奉書至洛陽,受到劉秀禮遇。 

建武八年(32年),隗囂叛漢,光武帝親征,馬援「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 

使光武帝得以順利擊潰隗囂。西羌為患,建武十一年(35年), 

 

馬援任隴西太守,率步騎三千,擊破先零羌於臨洮(今甘肅岷縣)。 

建武十六年征為虎賁中郎將。

建武十七年(41年),又被拜為伏波將軍,領兵南下,平定二征,功封新息侯 

 

 

 


伏波將軍您好啊 好威嚴阿 

 

神像是由苗栗市義民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謝復海先生的祖先由大陸梅州恭迎來台灣苗栗的 

 

馬援是東漢的開國元勛,他平定了邊境的動亂,威震南方,馬援回到京城洛陽,被封為伏波將軍 

馬援認為「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 

馬援著有(誡兄子嚴敦書)是勸誡侄子馬嚴和馬敦的家書。

當中名句「畫虎不成反類狗(犬)」廣為流傳。 

 

建武二十五年(49年)三月,受阻於壺頭山(金沅陵東北)

水急,船難溯行,天炎溽暑,士卒多疫死,馬援亦病死於軍中 

 


看著燃燒中的香 看著威武的神像 這段歷史 離我們這麼久遠 雖不痛不癢 

但是 如果不是這些先人 這些先民的犧牲 能有現在安詳的社會嗎  

了解它的歷史 將軍 是人才 將軍 的犧牲 在數千年之後 萬古流芳 

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 不禁說出了:[ 伏波將軍 猴腮雷啊 ] 

 

 

 


旁邊的土地公廟 

客家人 好像很注重土地公廟 逢年過節都得要來看看土地公 

我雖然 入境隨俗的速度 很慢 很慢 也沒有初二 十六來 

但是 我一想到 就來了啊  

 

 


土地公您好阿 您好慈祥阿 您應該不會和我計較初二 十六吧 

 

 



廟裡 深鎖著 拜亭與供桌 都在外面  

 

 

 

曾經重建過喔 

 


 


查義民廟主任委員謝復海之祖父,昔日從大陸渡海東來,恭迎伏波將軍牌位隨船來台, 

定居苗栗市北苗里墾拓,伏波將軍神牌即恭奉於自宅,傳說伏波將軍非常靈顯, 

可為八字帶煞者解厄 

 

 

 


位於苗栗家樂福正後方 

 

 

 

參拜完了 也佩服完了 該進行我的早餐了 

 

 


苗栗市英才路 星期五夜市超級熱鬧 

就在苗栗鐵道文物館的英才路  

 

 

 



因為已經近十點了 沒有人像我一樣 早餐午餐一起解決的 

所以空空蕩蕩。。。。。。。。 

 

 

 


點了 一客 叫做 幸福套餐 感覺不錯 買了一杯冰咖啡 就這樣吃著吃著 

看著有數個月沒有看過的報紙 看著看著 很快又中午了  

 

 

 

看完伏波的故事 又吃完了幸福早餐 

我想 身在這個年代的我們 真的很幸福 

雖然 經濟不景氣 雖然 常常餓著肚子 

但是 至少不是刀光劍影 不是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 

有錢沒錢 時間都不會停下腳步 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希望 大家都能安安穩穩 順順利利 平平安安的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