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將軍廟

2008110717:11



 

紅色的喜氣 張著燈結著綵 

 

 


七將軍廟為當地特殊的義民信仰,傳說清同治九年,

大里杙總兵部派翁均、張烈等六名士兵赴阿罩霧巡防地方,執行治安任務時,

被阿罩霧出草之蕃人包圍,翁均等六人雖奮勇應戰,

仍寡不敵眾六人均被殺害身亡,一同前往之義犬急速奔回總兵部悲鳴狂吠,

總兵部派人前往救援為時已晚,而義犬亦在士兵就義之地咬舌身亡。

 


 


 


 


 


 

 


大里杙地方人士深感其德,為頌揚其因公殉職忠貞義烈,

乃集資於現址建廟祭祀,以「忠烈祠七將軍廟」命名之。

 


 


 

七將軍廟之確切興建時間已無史蹟可考,

 


 

 

廟左右各一個小閣樓  右為龍樓


左為鳳閣 好小的門ㄛ 以前的人都小小的嗎?? 

我想二樓如果可以上去 我也會頂到門框吧 

 


 

壁上有許多栩栩如生的交趾陶藝術 

 

 


曹操送袍 我拍了很多這些交趾陶 但是回家一經縮圖後 畫質變差了 


看著這些交趾陶

使我想起了 佳里震興宮 原來我們大里就有了 

 

只是這些交趾陶都是後來再重新作的 (民國24年)

但是這些忠義的故事 卻是千年不變 

又恰巧最近迷上大陸劇之三國演義 這些故事 我就懂了 


 


每一幅都是關於忠義兩個字的故事 這是三顧茅廬

 


 


 


 

廟中之匾額「神之格思」四大字是清同治年間所題,

由此推測本廟應建於同治年間,迄今亦有百年以上之歷史,

而至民國二十四年八月由地方樂捐改建至今。

 

香爐台刻著 大里庄 感覺很在地

 


七將軍廟的一個角一個邊 我以前經過都不會特別在意

今天 我來了之後 才深深的感受到 

一直在我身邊都會有 值得我們了解屬於這片土地的歷史 

也感謝先人 細細保護 與 永不中斷的流傳下來

 


這隻義犬 被神化為烈士 這個傳說 在大里間人人皆知 是牠嗎  ------>

  

七將軍廟 每年都會舉行慶典 尤其是農曆七月 會有大拜拜

 


七將軍廟 雖然不像大廟般的顯赫

但是這裡 你會感受到一股親和力 

或許義民廟算是陰廟 但是 祂 永遠守護著這片土地與子民們 

 


 


廟裡的拱門 不高 穿梭其間 覺得自己好像走在小房子裡

 



 


 

 


歌頌著七將軍的壯烈犧牲 永遠流傳著

 

 

廟殿裡的石柱腳 

 


 

如果有到台中大里市的話 不妨來瞧瞧這間小廟背後偉大的忠義故事

位於大里國小旁 大里市公所附近

我的大里 YAY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