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的古蹟

2008102821:49

 

我在想 這是一件令人失望與難過的事

 

這麼美的古宅 你卻無法探究它的過去 它的歷史

 

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追尋 我真的很失望

 

所以 我MAIL至苗栗縣觀光文化局 我告訴他們 真的很遺憾 找不到這個被遺忘的歷史

 

難過中.... 

 

 

但是我想還是PO出來給喜歡古蹟的朋友 咱們一起來欣賞吧

 

若是有人找到有關它的資料 煩請跟我分享一下吧

 

唉............. 

 

是它: 龍德第 古宅  ( 因為不知道它的歷史 就稱古宅吧 )

 

11/4 非常感謝苗栗縣文化局的回覆

經查旨揭古宅為西河堂-林潤生厝,創建於清同治二年,林氏十四世祖與霧峰林家、板橋林家祖先為堂兄弟,一起渡海來台,定居銅鑼芎蕉灣,十七氏潤生公再遷至公館麻齊寮。潤生公共有四兄弟,四弟以地契抵押借款200餘元,配合潤生公700元買下現址房屋,再增建。光緒辛巳年,林潤生為六品官,光緒八年曾立有貢生旗桿石,91年重新挖掘出,上有左龍右虎雕刻。潤生公育有九子一女,故門樓名為「龍德第」。

該古宅為本縣列冊追蹤之歷史建築,目前保存完整,為傳統客家式三合院宅第

這才是我要的答案  讚.....

 

 

非常感謝格友:

 

沒有刺的仙人掌 大德 提供的資料

 

位於館東村的林家老屋,興建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是一典型的客家三合院建築,

前有半月池,門楣上則畫寫著西河堂的堂號。  (這雖然是廢話 但還是謝謝這位熱心的大叔 哈哈哈哈 )

 

 

公館鄉的資訊部門 給我的資料 

 

少見的三合院格局,以及已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林家古厝,

緊臨古厝的半月池、燕尾簷、古厝上高懸的清乾隆御賜匾額,
 
整個厝居有山有池有風水,印證林家輝煌的過去
 
 
 
公館窯: 第一代林添喜先生創建至今,
 
公館窯傳至今日第三代已有60多年的歷史,是當地一家老字號的窯場
 
(是他們家的ㄛ) 可能窯場的名聲 蓋過古厝了  
 

 

 

單薄的承受風吹雨淋 孤獨的佇立在小徑中 沒有人在乎它的過去與存在嗎 

 

 

 


 

在沿山道這麼醒目 這麼引人注目的古宅 沒有人發現它的美嗎??

 

 


 

看似古舊 看似斑駁的石柱 它走過我們都不知道的歷史 或是 視而不見 ?

 

 


 

 

 


 

 


 

 

 


 

這是哪兒來的另一個破碎的遺跡呢 ? 

 

 


 

 

 

石柱上單面的刻花清清楚楚 

 

 


 

藍天與夕陽下 我發現 我和它一樣孤獨 

 


 

我來來回回在這庭院觀看 欣賞 這時的光線很美 更顯得它孤獨與滄桑 

 

 


 

光緒年己歲貢生林際春立

 

PS 貢生:科舉時代,選府州縣學生員之學行俱優者,貢諸京師,

 

升入太學,有副貢、拔貢、優貢、歲貢、恩貢等名,統稱為貢生

 

 


 

像叉子的屋角 很特別 

 


 


 

往內偷偷拍照 哈 裡面其實有住人 不好讓人發現我鬼鬼祟祟 

 

這類型的房舍 像家祠 或稱 祠堂 

 

 


 

龍德第 三個字 清清楚楚 卻在網路上找不到相關資料 可惜啊 

 

 


 

無法了解你 請原諒我 找不到有關你的一切 

 

 

 

 

 



  •   林 於 2017-06-24 03:41 1F
  • 你拍的是我家欸 我爸還住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