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香藝文化館

2013050707:28





嘉義好玩的地方真多

尤其連結新港 六腳這一帶

都是很有趣的點

包括 



嘉義新港。板頭厝社區

黃金鐵道板頭厝車站

這一天只為了蒜頭糖廠

被鐵道包圍的蒜頭車站









這個香藝文化館 是之前看bell介紹過

20111231週六遊(上)新港香藝館

一直想來

路過 我還不敢進來

但看到有停一台遊覽車 於是就趕緊停好車

跟著阿公阿嬤進館拍照

喂 稍等一咧











香尾巴

散落的像一搓煙火










香藝 顧名思義 就是香的藝術

香 是拜拜拿的香

這裡很有趣

都是介紹有關香的制作 香的藝術品 還有香的開始與成品











香的製作過程

共有9個步驟 沾、搓、浸、展、掄、?切、晾、染、曬

沒想到這麼繁瑣呢










從櫥窗看裡面師父正在制作香

裡面粉塵四起 這應該也會有職業病吧

正想著時~~








驚~~~

忽然轉過來 嚇我一跳

謝謝你 讓我拍

建議你 戴上口罩喔











香藝文化館是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

以傳承與發揚傳統香藝文化意涵,並拓展香藝新視野;













好有特色的燈罩










將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打造為一間具產業性、文化性、知識性以及教育性的產業文化園區。

此外,以點、線、面之概念參與地方推動。












由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為基點,結合新港文化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組成軸線,

並融合新港社區、嘉義縣各地之特色建構全面性之策略聯盟,

以能共同促進地方、產業、文化之發展。







一入內 確實都是沉香 檀香的香氣瀰漫著










香料香草休閒園區以能讓民眾與傳統製香零距離接觸、

且可以認識各種不同的香料植物及其生態,並可休憩於製香植物所構成的庭園中為目標。

故,本文化園區為一個融合文化、產業與休閒的【香藝文化園區】










香藝館裡面的規劃 很精緻

因為跟著一團遊覽車阿公阿嬤入場

所以有聽到導覽員解說











釘椅

坐釘椅: 端坐於釘有釘支的大椅上,靠背、扶手與踏腳皆釘滿釘支,

即身體有七 、背、臀、雙手、雙腳)的著力點都有釘支。

與睏釘床一樣,坐釘椅之前,釘椅須先淨爐與安符。

神明降駕於乩童好好說就好 何必表演這些??







香藝館不僅要讓大眾知道香與宗教上的歷史典故、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外,

也要讓大眾對香的本質有所瞭解,以能安心掌握所使用的香及方法是否安全正確。








館內的空間挺大的

聽說 曾有價值上百萬的木材 被偷走了

這也要識貨人啊










莊嚴又祥和的雕刻品










煞是好看








精美的雕刻還有一股寧靜的氛圍











這原木 看似甚麼 就因人而異了

我 心術不正 看起來這像妖怪

噗~~~~~









好Q啊

這也是香的材料捏成的人偶









香料展示區








整個大廳中 參觀動線良好

而且相當精彩










玄關處的上方

掛滿著平安符啊










香的藝術

也融入生活

情境香的展館 一整個好優雅









好古典之美的裝飾喔









我很喜歡這一區

一整個仙班的FU

飄飄然











香的藝術品 還真的琳瑯滿目

觀賞用 品味用 都有











處處可見的雕刻 總是讓人心靜

這裡 下次可以帶我爸媽來玩














燒盡後的香 真的可以將訊息傳給神明嗎??

一定要相信有 不然 燒香拜拜就沒有寄託了










販賣部的香品

我很乖 都沒有買伴手!!











傳統製香技藝、香道、香的文化典故都是重要文化資產,香藝館會致力於維護保存並發揚,

此外,加以創新與研究發展來倡導「香」文化的新意義,

使傳統產業「香」能藝術化、生活化,以應時代潮流的改變。











日後拿起香 就要有一份藝術的氣質 加上一份虔誠的心

把優質的香 透過祈禱 傳給心目中的神知道自己的心意

我想 從小就燒香拜拜的我 一定會這樣作!!












若是當成展示藝術品

這香的藝術 彷彿是神仙般的高尚

希望可以更親近自己的心靈










突然看見這牆上的書法字畫 真美!!!









根據歷史記載,「香」這個名詞早在漢代就已經出現。

從台灣的各大廟宇,到家家戶戶,也都看得到香的蹤跡,

民眾拿香與神明溝通,更是對神明尊重的一種象徵。

嘉義新港的奉天宮,帶動了新港的傳統製香業,如今卻因為外來市場的衝擊,

新港的製香業盛況已不復見。雖然榮景不再,但現在的新港仍有新興、伍蓮製香場,供應著全台用香。











正在包裝的香環

包裝課 我超喜歡包裝這門事頭












側面的通道 有大大的壁畫

也是說明 制香的9大步驟

相當鮮豔很有宗教氣息











新港香藝文化館

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路23-6號

連絡電話:     05-3745899
    
開放時間:     08:00 ~ 19:00

休館日:     全年無休館

票價:     免費參觀


**********************************************



這一天 我的行程 

難怪 我累了!!!


虎尾。彩繪剪紙村

虎尾空軍建國眷村

日式。雲林故事館

虎尾。布袋戲館

台灣將軍。王得祿

全台最長苦楝花道

新港。香藝文化館

新港糖鐵。鐵支路


義竹車站~我來了

石頭魚。鐵道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