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鐵道包圍的蒜頭車站

2010050722:54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來到蒜頭糖廠

吸引我的不是糖廠的冰

而是一條條延伸的鐵道

 


 鐵道彎 鐵道多 

重要的是 鐵道上有火車ㄛ

 

 

 

 


 蒜頭糖廠 有個美麗的木造車站

被鐵道包圍了 數不清有多少股道

總之 就是很多啦

 

 

 

 


 穿過鐵架棚 陽光正烈著呢

 

 

 

 


 

 

 


 

 



 蒜頭車站

 

 

 

 

 


 銅鐘 噹噹噹

火車出站進站都給它噹噹噹吧

 

 

 

 

 蒜頭糖廠火車站為台糖的重要史蹟,

始建於民國前六年,2001年被選為全國百大歷史建築

 

 


 斑駁的木造站房  訴說著歷史走過的痕跡

一點一滴 刻畫在充滿甘蔗味的糖廠裡

 

 

 


 蒜頭車站 是我到蒜頭糖廠最美的記憶

 

 

 

 


 車站對我來說 有一種魔力 非常吸引我

比新台幣或是HELLO KITTY更吸引我

 

 

 

 


候車室 充滿懷舊風

有一卡皮箱的味道喔

 

 

 


保留了當年的轉轍器

 

 

 

 售票中

老闆 我要一張到苗栗的車票

哈 沒有ㄛ

只有五分車ㄛ

五分車不知道搭到哪兒??

這回時間上不剛好

錯過搭五分車的樂趣

 

 

 

 

 

 


 站房內

 

 

 


 

 


 牆上的糖廠時代的舊照片

讓人回到有甘蔗味道的那個年代

 

 

 


 車站後方 有蒜頭糖廠專屬的郵局

 

 

 


 以及 一些或許跟糖廠有關的木造屋

早期糖廠 就像是一個小社區

應有盡有的民生需求 都不必出糖廠大門 就可以享受到囉

 

 

 


 

 

 


 黑黑的鐵道 多多多 好多喔

鐵道包圍了整個糖廠與車站

密密麻麻 延伸到下一站是哪呢?

 

 

 


 

 


 不知道為什麼 來到糖廠 總有兒時記憶中的畫面

小時候 每天上學的途中 總會跨過五分車鐵道

細細的一條長長鐵道 遠遠的兩側都是綠色大地

那鐵道延伸過去的盡頭 看不到任何的房子

只有依稀記得夏天午後的微風 輕輕吹來

有一股很濃的泥土味道 瀰漫在空氣中

那一端 會到永康車站 另一端會經過阿姨家 再遠就不知道

每每看見停看聽的交通號誌 卻不曾見過火車畫過來

媽媽說 火車不會來了!!

沒有火車的鐵道 沒有甘蔗的掉落

甘蔗田 依舊伴我在每天回家的路上 

一直到 我離開時 都還在 

那年 我已經11歲了

  

 

 

 

  鐵道上的五分車 從剛剛一直在瞪我喔

好吧 我也來瞧瞧吧

 

 

 


 

 


 

 


 鐵道上 看車站 

在這裡上演過多少的悲歡離合呢

是否也上演過 款包袱相約私奔的戲碼呢??

 

 

 

 

 


 

 


 如果 小時候想要上火車的願望 一直沒有實現

如果 現在可以搭上 應該 並不算晚吧

 

 

 

 

 


 只是上五分車 遊糖廠 我沒有體驗過

 所以 有點遺憾 但是又可以存在願望裡

等待下一次 有機會再來實現吧

 

 

 

 鐵道輕輕繞過屋後

就像是騎著腳踏車路過一樣那麼稀鬆平常

 

 

 


 






 搭乘五分車的月台

 

 

 

 


 蒜字輩的五分車

 

 

 

 

 


 

 

 

 

沒有發動的五分車

我還是上來踏一踏 坐一坐

過過乾癮

 

 

 


 月台邊的防空洞

 

 


 月台後方的鐵路倉庫

 

 


 


 

 

 

 

 當年打鐵間 也保留下來了

蒜頭糖廠 在五分車與鐵道這塊痕跡

保留的真多 保存的真好

讓我此趟收穫滿滿 也非常高興走過這一遭呢

 

 

 

 


 火車輪

輪軸 好小ㄛ

難怪稱五分車

 

 

 

 這裡彎彎的鐵道 好有FU

一條鐵軌 彎著腰 繞過倉庫

想像一列火車 繞過來 

這麼靠近房舍 這麼靠近我

 


 就像是在地上 輕輕的畫過一個圓

這個圓上頭 有滿載甘蔗的味道 有兒時的回憶

畫過我心坎裡 這份感動 久久無法忘懷

 

 

 

 


 

 

 


 五分車的後方 水藍色的車廂 

 

 

 


是當年客運車廂ㄛ

全木造 好懷舊ㄛ

雖然我不曾搭乘過 

但是我從舊照片上看到糖廠列車坐滿了人

我會好感動想哭呢

 

 

 


 凸甘蔗的豬哥仔嗎??

 

 

 

 


 靖字輩

南靖嗎??

南靖糖廠 我曾經自己一個人搭著區間車前往

它並沒有這麼多火車 鐵道也不像蒜頭保存的這麼好

 

 

 


有人搭過這樣的火車嗎??

再次看到 會感動嗎?

 

 

 

 

 木造車廂 懷舊 讓人將場景拉到五十年代

烈日下的甘蔗田邊鐵道 有火車蒸氣冒煙的畫面

車廂內的人 趴在車窗上

沿途隨著噗噗噗的汽笛聲 看著一片遙遠無際的蔗田

有著泥土的芬芳 屬於南台灣的夏天

我愛死了這個畫面

  

 

 

 

 


五分車的大本營 就在蒜頭糖廠

至少 是我去過糖廠最多的一站啦

 

 


 拉著藍色木造客車廂

若是出現在綠油油的蔗田邊

它 真的很美!!

 

 

 


 糖廠的消失

讓我的心不禁又糾結了

糖廠的曾經存在 給台灣在農業時代最多的經濟奇蹟

一場一場的關門 給了我內心中最大的遺憾

來不及了解 來不及去走訪

卻都一一的消失在這塊土地上

連淺淺的兒時記憶也都一併帶走 不再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