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線上北港青陽古厝

2010051119:07



 

 

 

 

 

 

 

路過台19線 發現這座美麗的古宅

我開過頭了 又回頭來瞧瞧這吸引人的古宅

 

 

 

 


屬於閩南人聚落的北港,現今依舊可在老舊的門牆上,

看見各式「衍派」,「衍派」與大眾所熟知的「堂號」相同,

 皆為標示住戶姓氏祖籍、傳承家族脈絡的重要印記。

 

 

 

 

舉例來說,在北港人數眾多的蔡氏,

便有兩種「衍派」,分別標示不同的祖籍,

「峰山衍派」祖籍地為福建,

而「青陽衍派」則是山東。

「衍派」不僅是標示各家各戶的宗族傳承,

也顯現北港族群形成的歷史脈絡。

 

 

 


 很大的宅第 一瓦一磚 都顯得很有年份ㄛ

 

 


 有住人 所以 我就在門口探頭探腦囉

 

 

 

 


 

 


 老爺幫我把風 卻擋住了門口啦

把風 把的不專業。。。。

 

 

 


 

 


 

今日台灣,蔡姓人口有近百萬之多,為台灣第九大姓。

有趣的是,在海峽西岸的泉州,蔡姓人數居然也排列第九位。

台灣蔡姓的祖先基本上都是由泉州遷去的,

尤以晉江青陽蔡氏傳衍台灣人數最多,故其堂號均為「青陽衍派」。

 

 

 

 

 

 


 真的很美喔

台19線上的古宅

我心想 格友史密斯大海 一定熟透透了

快 幫我解說一下啦

 史密斯大海2010/05/20 00:33 回應
 
感謝您!!
 
 

不錯的文章和照片,不過那有指定「專人」,

找答案的,這間房子除了房屋本身牆壁(不含外圍),

都是十年翻修過的,圍牆上的「竹節造型」在20年前

好像還沒有類似建物,它屋頂的瓦片好像也翻修過,

這戶人家是「笨港時期」的大戶,現今由祖孫接

下這間房子,大都從事大樓水電工程,也因為有

人居住,所以未列為古蹟,它是泉州祖先建築沒錯,

如果還有新的訊息在說了,

最近網路一直斷線,

無法說太多,會斷線(已斷了二次)

 

 


大門 叫做三川殿嗎??

屋簷的雕塑 好特別好精緻ㄛ

 

 

 

 


 要走時 庭院有個人走過去

打個招呼 抱歉ㄋㄟ 

借我拍一下啦

 

 

 

 


 

 


 就在這派出所旁不遠處啦

 

 

 


 派出所前 為什麼要放一張桌椅

該不會 這裡也可以喝個下午茶吧

 

總之 走過路過 不要錯過

美麗的青陽衍派古宅

靜靜的默默的守候著

它的過去 肯定很風光很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