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車大本營。北埔站

2010082510:19

 

 

 

 北埔車站 是在東部的花蓮

而西部的北埔 則是在台三線上的新竹客家庄

所以 當我看到地圖上的北埔車站

這 太吸引我了

無論如何也要在我的部落格上 

為它們搭起友誼的橋樑

 

 

北埔老街

 

北埔慈天宮

 

 

 

站前依舊是廣大的空地

老爺在遠方等我

 

 

 


滿大的空間 是候車室

 

 

 


看月台的地下道

北埔車站 不停自強號

 

 

 


美麗的東部鐵道 不管來過多少次 

仍存有許多幻想 也存著 我還要再來的諾言

 

 

 

 


咦??

瞧見 很少見到的油罐列車

聽說 是這北埔車站的特產ㄛ

 

 

 


 北埔站現有二條專用支線,一條中油公司支線約1.4公里通往北埔油庫,

往年擔任花蓮,臺東油品運輸之重責大任,

近年因公路便捷改由汽車取代,

目前僅提供本路用油運輸之效能,

另一條為和誠公司專用線約200公尺長,

該公司專門承攬貨櫃及原石等大宗貨物之運輸,

本站在大理石全盛時期,每天一個車次列車無法滿足貨主之需求.

     本站客運方面,在電腦售票後,提供各次列車售票.取票服務,

可使在地人免於舟車奔波前往花蓮站辦理,

在貨運方面,可舒緩花蓮站貨場擁擠及路線不足之功能,

本站更是台泥(和平-花蓮港)石灰石運輸

及亞泥(新城-花蓮港)散裝水泥運輸重要樞紐,其重要性不可輕忽.

 

 

 

 


對我來說 每個車站 都有它重要性

 


空空蕩蕩的車站 旅客不多 

東部火車 反而吸引了我們西部來的人

 

 


如果 不走過一遭 怎能知道北埔的股道會有這麼多呢

如果 不越過車站 來到這片空地 怎會遇到雙車頭呢


有貨櫃列車耶

哇 在這裡看見的火車 都很特別喔

 

 

 

 

油罐車 依舊是藏在這個後山的北埔裡

 

 


北埔站建於民國62年12月,

62年5月故總統經國先生,在行政院長任內,

推動國家十大建設,為了平衡東西城鄉差距

及基於文化經濟.軍事之價值,決定興建北迴鐵路.

62年12月25日正式南北開工興建,

南端由新城-景美-北埔,經三角線至花蓮港站,約20公里,

64年9月開始營運,辦理亞洲水泥花蓮廠(設於新城)水泥之運輸,

花蓮新站-和平站於68年2月7日正式通車營運,

北迴鐵路(蘇澳新站-花蓮新站)於69年2月1日通車.

 

PS 以上文字介紹 引用自台鐵網站

 

 

 


那是短月台嗎?

短暫的停留 看不到行進間的火車

但是卻見到了特殊列車

或許 在北埔車站留下的印象 還是那長長的油罐車吧

當然 還有沿途找尋車站而來的期待與欣喜

我愛火車 也喜歡車站

因為 對我來說 火車不是工具 就像老朋友一樣

我會與火車繼續相約在不知名的車站

我們 一定再會見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