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車站

2009020612:49



 

 

竹東車站 位於內灣支線上 是一個重要的車站

 

因為今天我 哪條筋不對了 一時興起 

騎著歐都邁 竟然從苗栗騎到竹東 很。。。。。遠

我到底是哪條筋不對阿 

尋找內灣支線的不再有火車進站的車站 一站一站尋寶

完成我另一個內灣支線的車站之旅

 

竹東車站的站房 我一眼就看出有客家風格的建物 

純樸與內斂的車站 帶給竹東人許多方便與回憶 

如今 這裡的火車頭 無法出現在新竹車站 卻只能往更山裡駛去 

但這些都只是短暫的 日後六家捷運系統完成後 這裡依舊是最重要的轉運站

依然載著人們愉悅的心情前往美麗的內灣地區 

 


目前僅剩3輛柴油自強號行駛此路段,週一至週五行駛一輛遇團體旅客再加掛車廂,

週六日則行駛二輛。


 


週休二日政策的推動,使竹東火車站成為假日內灣人潮的主要交通轉乘站

 


而現在成了內灣線的起點了 

 自民國9631日起,因應六家高鐵聯外道路施工, 新竹站至竹東站間停駛,僅行駛竹東站至內灣站

 

 


台灣光復後,政府鑑於竹東腹地一帶之農林礦產資源豐富,

陸續有大規模工廠(水泥、玻璃等)先後設立,且附近山區農林礦產品以本地區為集散地,

為配合開發資源,發展工業,必須改善交通,即因應興建內灣支線鐵路

 


別看車站冷清 假日可是人頭很多阿

 


沉穩的洗石子風 是我喜歡的牆壁 

 


直直矗立的石柱 頂起這片遮風避雨的站房 

其他小站可是沒有阿

 


站長室 

 


因為柵門鎖著 只能這樣拍 但是我又不甘心騎了這麼遠只拍到柱子

我還要拍月台全景阿  


嘿嘿嘿 偷偷自己開了旁邊的柵門 溜進來了 

 

這裡 在內灣線算是大站了 非常大的大站 

因為像富貴站 橫山站 榮華站 上員站 就只有月台而已

 

 

會有柴油車進站喔 但是約一小時才一班 下一班是11:15吧

 


 呵呵 被發現了 站長來趕人了 因為 我是偷溜進來了  

 


竹東站於民國36115日建立完成,

待新竹竹東段於民國361115日建竣通車時開始營運,民國3912月延伸至合興車站

民國409月間再延伸續建至內灣車站而全線通車。



 


 

 

竹東車站旁的旅客中心 規畫的乾淨清幽 

 


 


 

 

裡面的花圃中 仍有古老的列車車廂 讓人懷舊一下

 

 

 

 

 


應該是台鐵的倉庫吧 目前應該是閒置中

 

內灣線的火車我沒有坐過 希望有機會乘坐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