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鐵路。窗外太平洋

2010020608:45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摸黑 出門 我的目的地 就是枋寮

車過枋寮 只為了普快南迴之旅

喜歡火車的我 一直很嚮往 火車環島

但是 有時候 如果一氣呵成繞台灣一圈

又少了一點點的期待與夢想

所以 這回 我選擇夢想已久的 南迴鐵路

 

 

 


早上六點四十分的早班車 

將出發 開往我未曾見過的南迴之美

長途跋涉了四個小時的車程 

只為了一睹普快看見太平洋的魅力

這是 我一直所夢想的

 

 

 


枋寮 南迴鐵路的起點

也是 我夢想的開始

很開心 這一天終於來囉

 

 

 


火車 其實 不過是冷冰冰的運輸工具

但是 對我而言 有很深的情感與感動

 這篇 我想趕緊貼上來 不然愉快的心情會消失呢

 

 


好美的大頭仔 我在苗栗很少見到呢

除了 在海線遇過貨車列之外 

每次見到 我都不容錯過呢

這粒大頭仔 感覺很新穎呢

 

 

 


 往台東 以往只出現在螢幕上

如今 是我親手按下快門的喔

 

 

 

 


 普通車 真是笨重的老傢伙

但是 卻是南迴最佳的選擇

可以趴在窗台上 看飛逝而過的美景

是我 不曾嚐試過的喔

 

 

 


 普通車 其實沒啥人會搭乘

因為 它很吵

過山洞 就像敵機來襲一樣 轟隆隆

偏偏 南迴的山洞又是多的出了名

 

 

 


 是不是 感覺像鐵道文物館 所展示的懷舊車廂呢

 

 

 


 編號 其實我也不懂它的意思啦

只是覺得 這回搭乘普快到台東

心中滿心期盼 也期望有下一次

只是 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成行呢

所以 非常珍惜看到的每一幕呢

想永遠紀錄下來 永遠珍藏著啊

 

 

 


 枋寮第二月台停靠著普快

要往台東的旅客請快喔

火車要走了啊 火車不等人的喔

 

 


 車上 只有這些人

老爺的神情 是不是 也很期盼這次的南迴之旅呢

像不像 小學生 準備遠足出遊的樣子呢

 

 

 

 


 

 


懷舊座椅 

不必再從圖片看到 我可以摸的到

 

 

 


 普快停靠著每一個車站

卻是停留瞬間時刻 

或許大清早 沒有乘客

緩緩前進 都給我很多期待的心情呢

 

 

 


 海 高高的望著海

口中不禁呼出 哇 好美喔

 

 


 那兒 是哪裡呢

灰濛濛的海天一色

 

 


 南臺灣的地形 一覽無遺

美 真美

 

 

 

 

普快 剛出嘉和遮體

嘉和遮體 界於加祿--內獅

全台灣難得一見的地上隧道:嘉和遮體

長度有1180公尺,

興建它是為了避開

附近軍事單位的靶場打靶時,砲彈會誤傷列車而建的。

 

 

 


 快到枋山車站 

忽見 太陽的出現

彷彿告訴著我 日出的美 

搭上這班普快 給我最美的畫面

 

 

 


 南迴 處處的美景

總是讓我目不轉睛

 

 

 

 

 


 雖然 經過的美景 都不知名

但是 仍是想要按下快門保留它

 

 

 


 

 


火車即將進入枋山隧道

進入隧道的普快 快把我震聾了啦

 

 

 

 


 一會進隧道 一會出隧道

南迴的美 要親身搭乘才懂

但是 我還是整理了南迴鐵路的資料

讓大家可以更了解

我也會將路過的車站 

一一作為我車站之旅的記錄喔

 

 


 這篇 純粹將我見到南迴的美 貼上來

還有關於南迴鐵路的簡單介紹

南迴線一共有35座隧道及188座大小橋樑

 

 


 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即將展現在我眼前

當然見到太平洋 就是已經過了長長的中央隧道喔

過了中央隧道 就是來到台東囉

 在中央隧道後 有個菩安站 是廢除的車站之一 

 

全台鐵路網有三大隧道

不 應該是說 三個最長的隧道

 

第一北迴線---新觀音隧道 

(總長:10307.1公尺) 坐落於武塔站與漢本站之間

 



第二南迴線---中央隧道  

(總長:8070公尺) 坐落於枋野站與古莊站之間

 



第三山 線---就是我常經過的三義隧道 

(總長:7728公尺) 坐落於三義站與泰安站之間

 

 


 古莊車站 上來了一位警察

普快沒有啥旅客 他上來不是查人

而是一站站的去簽巡邏箱

這裡當鐵路警察真好 看不完的海天一色呢

 

 

 


 是不是 海天一色 很美呢

 

 

 


 台東的天空 是不是很藍很美呢

白雲一朵朵 我喜歡

 

 

 

 

 

 太平洋 近在眼前 快速經過

 

 

 


 窗外的太平洋 是南迴最美的畫面

 回程 我們搭乘自強號 

隔著窗戶的太平洋完全沒有FU

甚至過了都不知道呢

 

 

 

 


 南迴的美 我還是覺得 在外面拍火車最美

 紅色大頭仔 畫過藍色的海洋

只是 這一回我選擇從南迴的起點枋寮 

坐上火車 開始看見南迴的美

 

 

 


 老爺看的入神 剛剛老爺都在睡覺

 

 

 

真佩服老爺 過長長的中央隧道 竟然可以睡著

 

 

 


 對了 每一站 列車長他們都在交換東西

那個東西就作 秘密

交換秘密耶

哈 我不知道啦  

 

我只知道它們交會後 火車才能繼續行駛啦

正確名稱 叫甚麼呢??

請搶答!

 

 

 


 

 

 

 

 

 

 

 富山車站 也是南迴廢除的車站之一

我一直鎖定 出名的多良車站 

但是不知道它正確的位置

所以 就錯過了

 

 

 


 

 

 

 


 

 


 高速通過香蘭車站

該站已於1997年的二月廢站

 

 

 

 這回南迴經過88水災

這是重建後的模樣

火車依舊高高駛過

窗戶邊 慘不忍睹的景象依舊在

 

 

 


 這原本是土地 有公路 

真正的河床 是在左方100M外

水患 淹沒了

太麻溪河床 硬生生被擴大了數倍

分不清是河床還是公路囉

 

 


 著名的台灣牛 早已在土石堆旁

原本的公路 都在土石堆下了

 

 

 

太麻里溪 架起高高的地基

火車緩緩前進目睹災後仍存留的畫面 

是否也會心驚驚呢

希望 天災遠離 不要再來了

 

 

 


 揮別了剛通車的南迴路段

偶而往後看 我的南迴鐵路

似乎再說著 美麗的背後 還是需要有一些代價呢

 

 

 

太麻里過後 就是三和車站  已於1997年年底裁撤

 


 在溪谷中 看見普快車 緩緩前進

帶給每個人 夢想的成真

帶給我 這些年渴望踏上南迴的實現

感謝老爺 捨身陪伴

 

 

 

 


 遠方的高山 與普快一同看見

東台灣的火車 我大喊 我終於來囉

 

 

 

 

 

 

 

 


 火車停靠康樂站

上車的旅客變多了

康樂站 即將抵達終點站

我的南迴火車終點站

好不捨喔 即將要下車囉

 

 

 


 台東新站 原本是卑南車站

最右邊的股道 是原本要往台東舊站的

如今台東舊站已經不再有火車駛入囉

而卑南車站 則改為台東新站

 

 

 


 火車抵達終點後 要調頭再往回開了

大頭仔 謝謝你 拉著三節車廂的普快

實現我最美的夢想: 南迴鐵路之旅

謝謝你 陪我過山洞 一同看見美麗的太平洋

 

這趟的南迴之旅

是我們高屏三天三夜的旅遊 最重要的行程

暫時 先整理這一篇南迴的普快

 

日後 我想 我將有20篇的文章要出清囉

若不嫌棄 請等我 

我將會一一貼上 我的行程 看見美麗的南臺灣喔

謝謝觀賞 南迴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