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武德殿

2009020610:09

 

 

台南武德殿 一直是我重遊台南的重要指引

我只去過彰化武德殿 但是聽說台南武德殿是最美的

 

果真 最美最大 好壯觀 讓我開著口 又要哇哇哇 三聲哇

 


怎麼可以這麼美咧 真的 很喜歡

 


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當時在台灣各大城鎮均設有類似之設施,

今天尚留存的除台南外尚有

南投武德殿 二林武德殿、彰化武德殿、高雄振武館、旗山武德殿等

 

PS 新竹也有 位於竹中校園裡  但都只能說殘蹟啦 並沒有保存的這麼完整

 


其中當以台南武德殿規模較大,建築設計及施工品質均較高,

當時在外苑除了武德殿外尚設有大弓道場


 


 


 



整體建築由基座、屋身、屋頂三個部分構成,地面一樓為基座,等距開方形窗,

以利採光,表面洗石子處理為主,仿石造水平勾縫分割立面,質感厚重、沉穩

 

 

上承出挑陽台,形成二樓迴廊,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

 

上設固定窗,下為對開門,樑柱節點有以柳腳行為底之花形浮雕飾。

 

 


以入口為中心,左右各面寬四開間,二層樓高,鋼筋混凝土仿木構造,

入母屋上突出破風形式成十字脊複合屋根

 

 


 


 


正脊脊吻為鳩尾,垂脊鬼瓦收頭。


戴上新配的有度數有防UV太陽眼鏡 開始我的趴趴走之旅

原來戴上太陽眼鏡 看到的是很舒適的視野 

看了照片 才知道外面陽光這麼亮阿 

 


在台灣日據時期除了武德殿外,其他建築甚少使用傳統式樣,

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最特殊而且最具代表性的一座。

 


武德殿後方的建物 一樣很美 她是誰?? 我不知道耶 州廳的一部份ㄇ??

PS 格友神秘女郎 熱心提供資訊  這是山林事務所喔


美得讓人不想離去 只是遺憾 不能入內參觀 可惜。。。。。。

 


 

 

 


一樓為各種附屬服務空間,二樓主體空間西面為武道場,北突出作祭壇。 (後面突出建物)

一樓為各種附屬服務空間,二樓主體空間西面為武道場

 

到了台南 光孔廟附近 一天都不夠

這次 我只到孔廟古蹟區 安平 與 鹿耳門 與赤崁樓 下回吧

 

ps詳細資料引用自台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