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鐵路橋~東港溪鐵橋

2013081209:27

 

 

 

 6/17

一個人上了二高 直奔遠方南端

 

 

 


 斜張橋 有超速照相

沿途 真的沒有甚麼車

開著開著 會一直打哈欠

心想著 這一天從苗栗到潮州

其實只是為了遠方的那一座鐵路橋

呼~~我 終於來了!!!

 

 

 


 二高連接88快速道路 下潮州交流道 就馬上可以看到鐵路橋

 

 

 


 它是東港溪鐵橋

我愛火車 也順便愛火車站 也超愛鐵路橋

 

 

 


 這天 太陽好大好大

南臺灣 好熱好熱

想說趁著退役前 一定要來拍個留念的

 

 

 


 先前在fb看到同好po照片

告知這座鐵橋 即將走入歷史

這~~ 我絕不能錯過

隔兩天 我就來了!!!

因為 再一周 6/25 即將走入歷史

 

 


 把車開下去橋下 我想看看那紅磚的橋梁

但因為很熱 所以 不想下車

 

 

 


 或許有火車來 鐵橋才有作用

火車一但不來 鐵橋就成為了廢棄物

 

 

 

日治時代通車的火車鐵橋「東港溪橋

1920年通車 至今


 

 

 

 


 橫跨東港溪 近百年

如今 有了新橋 舊橋何去何從

 

 

 

 

 

 


 潮州鐵路高架化西正線,預定在六月二十五日通車,

原本橫跨東港溪的鐵橋,將由雙軌新橋取代,

對在地居民來說,舊鐵橋不僅擁有近百年的歷史,

更是陪伴所有乘客,進入潮州車站前的深刻記憶,

鎮民們積極發聲,希望將舊鐵橋改造成自行車道,

連接周邊景點,保留文化的同時,也賦予舊橋新生命。

 

 

 

 

 

 

 


 附近居民及鎮公所依橋墩年齡判斷,

日治時期建置的橋墩應是以糯米橋工法施作。

 

 

 

 

 


 呆呆的 等著我的火車過鐵橋

又不敢關窗戶 怕火車來 我聽不到聲音

 

 

 


 火車來了!!

 

 

 

 

 


 輕輕畫過東港溪鐵橋

其實現場 鐵板橋的聲音相當震撼呢

 

 

 

 


 為了這一幕

我千里迢迢而來 好值得喔!!

 我一直不知道這鐵路橋的存在

我只曉得拔林站旁的曾文溪鐵路橋

 

 

 

 

 


 或許 它只是一座老橋 一列老火車

但是 愛火車的人都知道

鐵道上的任何一切 一但消失 永遠都追不回來

 

 

 

 

 

 

 

 


 看看新舊鐵路橋吧!!

 

 

 

 

 


 紅磚鐵橋 真的好有歷史

根據潮州鎮文獻記載,潮州火車站於民國九年建竣通車,

潮州鎮鎮長洪明江表示,依時間推算,鐵橋橋墩建造於日治時期,

當時建築在缺乏水泥的情況下,極可能利用糯米等材料混合的工法建造,

也就是所謂的糯米橋。

 

 

 

 

 

 


 天啊!!

這麼完整的糯米橋 真的好珍貴

一天下來 笨重的火車來來去去好多回

這麼多年 屹立不搖啊!!!

 

 

 

 

 


 東港溪在屏東算是大條的喔

 

 

 

 

 

 

 

 


 東港溪鐵橋 

不知道 切換新軌之後的現況 如何??

 

 

 

 

 

 

 

 


 一個人 在這鐵橋旁徘徊

等待火車來的同時 也細數倒數的車次

百年老橋 退役之後 還剩甚麼??

同時期退役的 還有曾文溪鐵橋 二層行溪鐵橋 隘寮溪鐵橋

二層行溪鐵橋 在我們永康附近喔!!

但 我還是沒有去看它最後一眼

 

 

曾文溪上舊鐵路橋

 

 

 

 

 


 陪伴著屏東人世世代代的舊鐵橋

如今在鐵道進步中 不得不汰換

慶幸 火車它有新鐵軌

也慶幸 在舊鐵橋時代 我來了~~

 

 

 

 

 

 

 


 正當我臃腫的身軀 吃力的爬上旁邊邊坡上

火車 熊熊來了

害我措手不及!!

 

 

 

 


 拍頭沒拍尾

但 我還是記錄了這一刻

火車過鐵橋最迷人的是那悾悾悾的聲音

那是鐵路鐵橋專有的音效

如今 卻也已經是消失的聲音

 

 

 

 

 


 里程牌綁在欄杆上

這也是東港溪鐵路橋 特別的標誌

曾文溪鐵橋的里程牌 是有鐵桿子矗立的喔

 

 

 

 

 

 


 火車過後 又一陣寧靜與孤寂

等火車 沒有時刻

因為

捨不得錯過即將要來的火車

也不願意錯過 即將倒數走入歷史的鐵路橋

 

 

 

 

 

 

 

 


 我相信 會有人跟我一樣

想念它 懷念它

即使退役之後 火車不會再來

但 我都會永遠記得這一天 這一刻

一個人在東港溪鐵橋旁 癡等火車

 

 

 


 這對焦 對的好!!!

重點就是你~東港溪鐵橋

 

 

 

 


 目送你來 當下希望時間是停止的

目送你重重的壓著鐵路橋 不想讓你快速通過這老夥伴

無奈之下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連拍 把你抓住

 

 

 


 即使路途遙遠 即使我也累了

就算這一天 天灰灰的 水濁濁的

我仍然視為你是最佳主角 最美的畫面

火車與鐵橋 在我心中 一直漣漪著

 

 

 

 


 原諒我

我熱也累了

不得已 放棄等待 

目睹著 這是最後一列車次

目睹著 你走完東港溪鐵橋

在心裡 輕輕的說聲再見

火車 還有東港溪鐵橋

原諒我 太遠了 無法再來一次

原諒我 不能選擇再多看你一眼

希望火車有新鐵軌 有新鐵路橋之後的鐵道 可以更安穩更安全

火車的世界 永遠充滿一份老感情 牽繫著我

不管新來舊去 誰都不能左右這改變 

不管有多不捨老鐵道的逝去 也不管有多遠 我 都願意來看你 

說我瘋 笑我傻 都無妨

因為 我在我的人生中 我的鐵道世界裡

又偷偷藏了一份 珍貴的畫面了!!

再見了 東港溪舊鐵路橋

 

 



 

 

這一天的行程

 

 消失的鐵路橋~東港溪鐵橋

 蛻變。潮州火車站

 全新。林邊火車站

林邊道班。苦伕寮

太大了佳冬火車站

佳冬蕭家洋樓。西隘門

佳冬古蹟~敬字亭

迷你~東海火車站

 枋寮站北拍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