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神社。史蹟資料館

2010111500:33

 

 

 

 

 來到嘉義 如果說只為了吃火雞肉飯

那又太厚工囉 對我也不是那麼有吸引力

嘉義 我一直很想來朝聖一下神社

但是以往到嘉義都是搭火車 實在不是那麼方便到神社來

所以 這一天 終於 吃完火雞肉飯之後

就順道來嘉義公園裡 散散步 看看仰慕已久的嘉義神社囉

 

 我曾出現的嘉義

 嘉義。三禾火雞肉飯!

深藏著寶藏的嘉義公園

嘉義阿里山腳下的觸口

 阿里山鐵路車庫

嘉義南靖糖廠

嘉義車站

 

 


哇 神社必備的裝備的石獅子

其實 他們叫作猼犬

一定有左右各一隻喔

 

 

 


看到了嗎??

它的身上有圖騰耶

哇 好美喔!!

一般有圖騰都會被塗抹掉

 

 

 


 還有猼犬 左右一定是一開一閉口

這隻 笑的好可愛唷

注意看它的耳朵是服貼著頭喔

因為本文最末也出現一對猼犬

耳朵不一樣喔

 

 


 哇 

參道上 有很多石燈籠喔

 

 




 

 


 過去日據時代的神社

如果被銷毀就剩遺跡 甚至完全消失

如果幸運被保存下來 就成了忠烈祠

這也算是 慶幸

 這牌樓 應該原本是鳥居的位置

 

  


 回頭看看剛剛來時路

石燈籠 一整排 很美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 藝伎回憶錄

那裏面有一座千鳥居

我希望 我這輩子 可以有這麼一次機會

可以到日本去走那大紅色的千座鳥居

全日本「稻荷神社」的總本社

 

 

 

 

 


 嘉義神社 很可惜被燒毀了 是可惡

如今看到史蹟資料館是過去神社的社務所與齋館

 

 

 


 石燈籠與手水舍

 

 


 進來瞧瞧吧

 

 


 保存得相當好呢

 

 


 對於木造建築 總是有說不出的美

但是 我不曾住過日式屋舍

小時候家裡就是樓仔厝 連外婆家都是磚房囉

但是 看到日式屋舍 就整個很清幽

好像在深山中的一個桃花源呢

 

 


 

 


 

 


 

齋館與社務所兩棟建築使用的建築方式是屬於日式的「書院造」木構造,

兩棟建築的空間互為串聯。兩棟建築的內部建築素材

皆包括天花板、塌塌米地板、紙橫拉門、玄關、外廊道,皆是傳統的日本建築式樣。

齋館的室內面積70坪,內部設有祭壇、式場與房間。

社務所室內面積為61.16坪,整體格局略成L型,有中廊可以進出齋館,

社務所的兩側則被隔為數個房間供神社的工作人員使用。

 

 

 

 

 


 

 


 

 


 

 


 

 


 

 


 以上是我不知情的情況下 拍攝裡面的場景

請原諒我。。

它裡面是禁止拍照的喔

不知道為何禁止??

 

 

 


 

 


我家老爺笑得很燦爛

這種開心喜悅 我懂

就像是我看到火車 或是老車站一樣開心

好吧 笑一個 免費幫你拍張照

 

 

 


 因為下著細雨 又加上沒帶包包下車來

所以 這是小相機拍的喔

若有模糊之處 絕對不是我的錯啦

 

 

 

 大樹

最近我家老爺看很多很多大樹 應該很過癮了吧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即日據時期嘉義神社之齋館及社務所,

於嘉義神創建於大正 4年(1915),

而神社所屬之齋館及社務所,建於昭和18年(1943),

前者為祭祀前齋戒和準備及相關典禮場所,

後者則為神社行政管理的地方。

 

 


 

 


附屬館所齋館與社務所 昭和18年(1943年亦興建完成

 

 

 


 

 


 

 


 

 


 

 

 

 拜殿於1994年4月24日祝融之災全毀,

原址於1998年改建為「射日塔」。

 

 

 


  

 


 這對猼犬的耳朵 是上揚彎角的 不一樣

 


 身體的花紋 比較多也滿特別的

 

 

 

 

 

嘉義神社之祭器庫

 

 

 


 雖然神社燒掉了

但是剩下這個社務所與其他神社遺跡

也讓我收穫滿滿喔

所以也拍了這麼多的照片

也謝謝大家的觀賞喔

感恩!!

 

我其他神社武德殿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