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武德殿

2008122323:03

 

彰化武德殿建於彰化郡役所(今縣政府)後方,旁為彰化公園及節孝祠

自昭和4年(1929)開始興建,昭和5年(19301018日完工,

屬於郡市級的武德殿。

 

很龐大很美麗的建築物 就在八卦山公園旁 

 

 

因為大 所以美

 


武德殿是日本政府貫徹武士道精神,明治28年(1895)中日甲午戰爭,

日本武道精神受到重視

 

 


 


 


室內架高的地板內置有大型的彈簧,上方舖有榻榻米,成為彈性地板

可惜不能進去踩一踩 踏一踏 叫一叫 

 

 


 


這天 剛好回烏日七逃 臨時想到員林找神社 順便一遊彰化

彰化市 過去只知道一個永樂街 只知道一個卦山燒的餅舖

自從開了部落格之後 要去的地方都會先作功課 不想錯過美麗的景點

而彰化市也是我常來逛街的地方 經過卻不曾欣賞它的美

 

 


因為時間有限

我只到了員林神社 興賢書院 與 彰化市的武德殿和節孝祠

美麗的孔廟  與 其他值得一遊的點 我會找時間坐火車來逛逛

PS  彰化開化寺   彰化公會堂(紅毛井)  彰化扇形車庫

 


 

 


 

 


美麗的武德殿 目前未開放 靜靜的也是一種美

 


 


我想 只有懂得的人 才知道它的美 

我拍照時 路過的人 也跟我一樣抬起頭來 看看武德殿

或許你每天經過 只知道這個龐然大物的存在 卻不曾抬起頭來瞧它一眼

或許你抬起了頭 不痛不癢 甚至覺得它是個大障礙物 

但是一但入鏡頭 它真的很美 

 

 


屋頂鬼瓦上有「武」字紋飾,為武德殿建築的象徵

 

 


武德殿的基座設有通風口的格柵,有利於通風與防潮

 

 


 

 


古樸大門 似乎傳來了當年震撼四周的武道聲音

 


 

 

 


這個姿勢與手中橘色的物件 好像要吃拉麵似的 

 

 

這裡的門就有開放了 但是我沒有進去 

 

 

 

 



 

 

 

武德殿的四周設有大型的窗戶,

以取得較大的自然光源,並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

 

 


 

 


武德殿旁有一座附屬建築物,

早年附屬空間可做為武者更衣、淋浴、休憩或住宿等使用

 

 


目前看上去 好像已經歇業的餐飲店耶 

 

 


附屬建築是一棟日式木造建築,

屋頂舖設日本瓦葺,地板仍為高架地板,防止潮濕並兼具通風。

 


 


曾是警察局的宿舍

 

 


 


 

台灣各地還有尚留的武德殿數座 大約都這樣的建築風格 台南武德殿

或許保留日本時代的教育 已經不合時宜了

但是保留日式的建築物 對我而言是一種福氣

畢竟它陪我們走過了數十年甚至百年

國恨日本統治的歷史記憶 不容忘記

但留下來的歷史見證更應該保存下來

讓下一代懂 讓他們了解台灣的過去 台灣最初的樣貌是如何換取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