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稻荷神社

2008122318:06


 


位於聯合大學側門好漢坡

苗栗稻荷神社於昭和三年(1927)十月十五日鎮座,

 

祭祀 豐宇氣毘賣神 帶來稻作豐穰的伊勢外宮之女神(沒有考據)

 

稻荷神社的祭神為宇迦之御魂命,而宇迦這兩個字為食之意,

 

乃為掌管食糧並守護稻米成長的神明

 

 


 


而上山的坡道就是這座神社的「表參道」

 


參道還保留當時石燈籠的基坐

 


 


 


殘破但還是保留下來的基座

 

 


 

 


正殿基座遺址

 


 

 

 


遺址旁還有解說告示牌

不像日出神社 什麼都沒有 

 

 


看樣子規模不大 

我還記得我一個人去通霄神社 那第一眼的震撼讓我對神社兩字產生嚮往

 


這段階梯 他們叫好漢坡

聯大的學生一步一步往上爬了 少年人走幾步就在喘 切 ......

 

 


紅色的新東大橋 最醒目

 


 

 


這是階梯旁的牆邊 不知道與神社是否有關聯

 


 

 

 


這裡視野不錯 一個小神社曾經在這裡受人膜拜

 

 


進入聯合大學校園 想當大學生囉

 

 

而「好漢坡」四周蓊鬱的山林植被、美麗的自然景觀與豐富的生態,

也是「好漢坡」引人駐足的一大賣點

 


hi 同學 上課ㄚ 

 

 


 

 


默默無聞的存在 安安靜靜的消失

神社是日本殖民政府同化台灣人的工具之一,

 

因此神社與當時的台灣人民的生活緊密連結,

 

無論是教育、結婚、遊樂、生離死別。

 

 


然而 神社的存在 只是增加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的仇恨

但不可否認的是 現在的台灣 仍然有許多當時留下的建設還再沿用著

我不是崇日者 雖然喜歡hello kitty 

但是對於台灣的歷史 眼前的遺址或是走過的日據時代歷史建築

我仍然以保護的心情 仍然以古蹟看待 

若是我奶奶還在 她一定有話要說吧

 

 

 


就像這已不完全的石座 它似乎也在哀戚歷史慘痛的代價 卻無能為力

 

 


從遺留的基座找尋一些蛛絲馬跡 

 


常常路過山下 不知上面有個神社遺址 

 

 



山下的舊房舍仍有日式的風格

 

 

神社是日本大和民族祭祀神明的空間,卻曾經座落在台灣各地的每個角落,

無論是繁華的都市,或是樸實的鄉村。

然而,隨著歷史的前進,時空的流轉,神社空間在台灣已經近乎消失,

也許你曾在離家不遠的某個公園,看到幾座優雅的石燈籠,

或是路過一個不同於傳統牌坊的鳥居。

現在神社空間所遺留下來的都只是殘存的遺跡。

現在要書寫台灣神社的歷史,

毋寧說是去訴說一段神社在台灣的興滅的傳奇故事。

(上述文字取自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