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神社

2008122318:51

 

神社依照社格可以分為~

官幣社、國幣社以及府社、縣社、町社、村社、無格社等7種等級,

在舉行祭祀典禮時,

官幣社是由日本皇室奉獻布帛、金錢、酒食之類的供品,

國幣社是由日本政府的國庫支付供品,

府社、縣社則是由地方政府的經費提供祭祀費用。

而苗栗神社是屬於縣社

來到貓貍山公園 的忠烈祠 

想來尋找一點點過去神社的遺跡

我不是親日 也不崇日也不哈日 

我只是想把眼前有限的景物拉回到過去的屬於神社樣貌

慢慢拼湊 .......



側看 很雄偉壯觀 不難想像當年的神社是多麼崇高

 


後方

因為前面正殿都被樹遮住了 看不出整體的建物

 


遺留的鳥居 比通霄神社還高大

 


最靠近神社正殿的參道

這裡已經找不到石燈籠的遺跡了


 

 

神社時代鳥居~已經貼滿了象徵中華民國的梅花

 

 

參道

 


神社前方的廣場 立一個羅福星塑像

 


參道旁留下石燈籠的基座 

 


大型的或許是猼犬基座

ps 感謝熱心格友阿榮提供資訊  這大型基座是放銅馬

 

 


 



尋找日據時代的神社 我想往忠烈祠方向尋找可以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我的好姐妹 終於完成我想要的夢想 桃園神社

我希望自己能夠找一天 也要親眼去瞧瞧 

 


或許是敵對的關係 當台灣光復趕走日本人 許多神社已經遭毀損了

也有保留下來的神社 部份被列為忠烈祠 

我想有某種雪恥的意味吧 趕走日本人 趕走日本神 

讓陣亡的士兵 當成神入住日本的神社吧 哈哈哈 

 

 


忠烈祠 我從旁邊的小門進入 繞ㄌ一圈

沒有人 靜悄悄~~ 怪可怕的

 


 


 

 


我一直想像 當年的樣貌 鳥居可能好幾座 石燈籠或許有數十座 

有穿著軍服的士兵 或是和服的仕女在此留影

 


主殿旁兩側都有這樣的走廊

 


當年這神社 真的好大好壯觀 

回到眼前的景象 神社的影像突然幻滅了

 

 


 

 

還是感謝這些為國犧牲的將士們

沒有你們英勇的作戰 與 全心全意的保護家園

或許我們的祖宗已經不存在了 

 

日治時期日本人將神社文化帶進了台灣。

在台灣最早出現的神社是1897年的台南開山神社,而在台灣所有的神社之中,

比較著名的是現位於台北市圓山飯店,

以祭祀征討台灣陣亡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興建的台灣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