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個回不去的世界

2009092119:26

 

 

 

 

 

童年 是一個最沉澱的記憶

每個孩子都笑得很真 哭得很假

我是家中老么 從小爸媽對我很呵護

尤其那個年代胖小孩很得人緣呢

童年的記憶 就一定得要牽拖到永康車站

印象中的童年 住在大宅裡

家裡總是人來人往

大家庭裡的生活 只有小孩最開心

大人們的世界永遠都是虛偽的

我的爸媽 很注重家庭氣氛

諷刺的是 爸爸也有所謂的私生女

 但是 每逢假日 爸爸都會帶我們到處玩

所以我小小年紀 已經去過很多同學不曾去過的地方

當然也留下很多珍貴的照片與回憶

 

趁著今年 我想帶爸爸媽媽到金門去一趟

爸爸年輕曾在金門待過一陣子 

就不曾再踏上金門了

我這樣說 馬上有人資助旅費了

我只要出一摳人 陪玩就好了

 

 


可愛的我

小時候 我笨笨的 

我總覺得我的智慧在20歲才開竅

 

 

 





我們一家人 是小時候最常出現的作文題目

我們一家人 有爸爸 有媽媽 有哥哥 有姐姐

大院子裡的大人們 總是勾心鬥角

出了門 進了門 兩個世界

在家吵吵鬧鬧 出了門和和氣氣

若說童年美好的記憶

大概就是那些泥娃娃 抓泥鰍吧

喔 還有大宅裡有種棗子 芒果

一到結果季節 我們都搶先摘採

當然 帶頭的永遠被罵 帶頭的永遠都是年紀最長的那個

而我 只是跟屁蟲 只是撿剩的

洋娃娃 漂亮的裙子 我都沒有

記得小時候我最想擁有得是一雙發亮的黑色娃娃皮鞋

我姐比我可愛 比我纖細 她的漂亮衣服與黑色皮鞋

我永遠都套不下 我穿的都是哥哥的衣服

但是 每個人都這樣過 我也不是一個難搞的小孩

說這樣就這樣接受它 也不覺得特別會去反抗

 

說起小時候 會特別難過的是 父母很辛苦

雖住大宅有名望 但是簡直是人民公社 

衛生紙 白米 都是配給的

用過量到月底沒有了 自己想辦法

雖然是大戶人家 但是 活像個共產制度

真不知道我父母如何養大我們四個小孩

即使是隔壁的二叔 也是一樣呢

誰有辦法 就會走偏門 多黑一些 報個假帳

所以制度是很腐敗的

 

我的印象中 吃飯是和公司員工一起吃的

時間一到放飯 一轉眼杯盤狼藉 飯鍋空了

晚進 或是 不是吃飯時間吃飯 就沒飯吃囉

洗澡 有個大火爐 我們家和二叔家 要輪流生火燒熱水

當然孩子多 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

要將廢木材劈成條狀 再丟進火爐裡

媽媽負責起火 大哥劈一劈 我就負責顧火爐

夏天西照日 在火爐旁熱得要死

下雨天也得穿著雨衣顧火爐

從四點半開始 一直到七點半 都不能讓火苗熄了

若是洗一半沒熱水 就會罵得很慘

一到晚上八點過後 若還沒洗澡沒熱水 那是你家的事

當時 家裡住著爺爺奶奶 我們一家人六口 還有二叔一家人五口

還有嫁出去仍住在裡面的三姑一家四口 還有未出嫁的姑姑兩個

還有員工宿舍的員工

如果這個大宅還沒拆 我想我一定會再回去看看

看看小時候的房間 看看火爐 看看後院曾經養鱷魚的水泥池

還有一大堆回憶裡的畫面 

但是我知道 這就像是想回到童年一樣 不可能

 

 

爸爸雖然他完全沒有主導權

但是出外打拼作生意 都是一個人騎著車南征北討

每次晚點進家門 都會帶些點心給我們四個小孩吃

我印象中 每次吃非用餐時間的食物 一定要偷偷摸摸

不能張揚 也不能大聲說 講難聽點就是當賊一樣把它吃了

若問為什麼??

大概是因為人民公社吧

你有多餘的錢可以買點心 將來一定有私心把公司吞了 

 

現在回想起來 我真覺得那個大宅是個冰冷的牆桓

裡面的人 各個面色鐵青 毫無情感

你防我 我防你 在裡面唯一生存之道 就是店店

不關妳的事 不要管 不要說 不要有任何的意見

若關你的事 一定要大聲 一定要堅持 不然還有下一次

我現在這樣回憶寫著 感覺自己像活在電視劇中大宅院裡的角色

但是 卻是這樣真實的留在我腦海裡 有關童年的畫面

想想 笑一笑就過去了 

 

雖然部落格題目是說童年美好的回憶

但是這對我來說 是個很深的記憶

若說美好 我想它還是跟童年畫上等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