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遇災的噩夢

2009081610:13

 

 

部落格題目: 遇災經驗談

 

 

我遇過的天災 我想就是921

921發生的前幾天 天氣特別的熱

那晚 凌晨一點我姐就在她剛掛斷聊天的電話時 突然我姐大喊地震

因為我姐超級敏銳地震這東西 也常常這樣大喊 我也習慣了

但是 就在他喊完地震的同時 這是真的。。。。

 

這簡直是 我們在一個紙箱裡 有人很用力的搖晃著紙箱

上上下下 左左右右搖晃著

當時是睡上下鋪的床 我睡上鋪

我一嚇到 趕緊跳了下來  我姐也抱著可亞 一起躲在下舖的空間

 

幾乎是同時間 一地震的開始 上下左右搖晃著的同時 電突然也沒了

彷彿聽到所謂地牛翻身的聲音 似嗚似嗡沉沉的聲音

當時窗外的月光很亮 我望著牆上的鐵窗

心想 我會不會死啊??

 

也因為一片漆黑 我只想走到衣櫃上拿起我平時都有準備的手電筒

三步路的距離 我走不到 搖晃得太厲害了 我真的走不到

我正搖搖晃晃的同時 被放在矮櫃上的電視機砸中了腿

當時我極力只想要拿到手電筒 就是了

 

拿到手電筒 地震也停了 好了 開始了 大家都嚇到 呼喊著大家的名字

我姐說 趕快 我們趕快出去

我就趕快到隔壁房間 看我二哥 邊走邊叫他 回答我回答我

我二哥說: 沒事 整個酒櫃都倒了 好險沒砸到

我說 我們怎麼辦 趕快下樓去

 

當時我們住在河堤邊 那是地震最安全的地方

父母住在三樓 也一直呼喚 大家都沒事就好 趕緊順手拉了一件外套

三更半夜 往河堤移動 坐在河堤上 這時候

我才發現 我住在這裡十多年了 原來有這麼多鄰居啊

 

當時 我阿嬤有點嚇到腿軟了 是我爸爸用背的背她下樓出門

阿嬤說 他經歷過新化大地震 所以 她一直抖 嚇壞了

好在 當時我們那個家 總共有四個門 兩個電動門 沒電當然打不開

我們從廚房後門進出 拿了帳篷出來 叫阿嬤以及當時還小的可亞安彩睡帳篷

 

當中 餘震不斷 當時我們是在大里 大家窩在河堤上 整整一個晚上

我整晚都沒睡 一片漆黑 我看著遠方橘紅色的天空

心想那是加油站爆炸嗎 一片火海似的火紅 那一夜 是我人生最長的一夜

 

大家議論紛紛 這地震有多大?  這怎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當時的住家 是二十年的三樓透天 旁邊附一片石棉瓦的廠房

不是很大 廠房約60坪  住家樓房的部分約35  但是自覺老舊了

 

所以往後的幾天我們也不敢進屋  只能將椅子都搬到工廠或是門口

只要餘震一來  我們大家都往外跑

就這樣  我忘了我在工廠裡睡了多久的帳篷  也忘了多久都不敢入屋子裡

大家齊心一人一桶到大里溪挑水 方便洗滌用

 

很感謝當時 很多加油站 都開放水龍頭 讓大家使用

也很感謝 當時對面的鄰居 是作7-11的御飯團三明治

因為災區路斷 無法前往補給 都給我們這些鄰居食用

也很感謝 在那段時間 鄰居不分你我 共同煮食 共同分享

有吃的分享吃的 有用的一起分享 有水一起用 有建議一起討論

 

騎著車來到霧峰中正路 整個霧峰街道 兩排屋子都倒了 傾斜了

陣陣瓦斯味 屍臭味 街上見到的救難人員與阿兵哥 幫忙挖土石救人

只要有空地的地方 都出現了組合屋 也有認識的人住在組合屋

 

因為當時工廠電動門是沒電的狀態下 用鐵鍊一拉一拉的拉出一台車可以進出的高度

也因為不能再拉下了 所以二哥夜晚就將貨車橫停在工廠大門 而他自己就睡在貨車旁

 

我真的不記得我睡了多久的帳篷耶 我只記得差不多 過了一個月

慢慢收拾地震後凌亂的屋子 也檢查一下是否哪裡有裂痕

發現 三樓父母的房間 電視機就從上而下 重重的摔在剛好我父親睡覺的地方

我爸說 當時一地震 同時間就停電 電視機閃出一道亮光

他說他不知道哪裡來的力量 就是要往我母親身上跨 就這樣逃過一劫

現在經過十年 想起來 我依舊心裡在發抖著

 

慢慢的收拾 這時候也差不多一個月過後

我發現 阿嬤開始怪怪的

她會晚上半夜不睡覺抱著她的行李袋 在房間走來走去

我問她 為什麼不睡覺 阿嬤說 她會怕

我說 不會有地震了 電視上說 不會有這麼大的地震了

她說 不是  (她說了讓我害怕的事)

阿嬤邊抱著包袱 邊縮在牆角說 她說房間有人

唉呦 我會驚耶

我故作鎮定說 我啊 我在這裡啊

阿嬤說 不是 是有兩個人 穿黑色的衣服 一直在房間裡看我

唉呦 阿嬤這麼說 我也怕

 

就這樣 阿嬤不想待在她房裡 她寧願睡樓下的客廳

或許以前老一輩的人說 老人家不能睡客廳 尤其是睡的方向 雙腳是不能朝外的

 

PS我現在打這篇文章 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喔喔 驚驚……

 

就這樣 不到一個星期 我爸想說 這樣不好 就叫阿嬤上樓睡 不能睡客廳

阿嬤上樓只待了一晚 那一個晚上 她叫了我進房

硬塞給我一枚金戒子 她說沒什麼可以留給我 阿嬤只有這個給妳

 

隔日中午 我正當要拿午餐給阿嬤吃的時候 發現 叫不醒了

就這樣 阿嬤 就這樣走了 很安詳 就像睡覺一樣 很安詳…..

 

 

 

或許 921的經歷 多少都會有對生命的豁達或是有很多不想爭的心態

經歷過921 我懂得更珍惜親情 或是遇到的一切

 

921的重建 其實政府幫了很多也極力讓災民回到最原來的生活

921重創大里 死傷慘重 因為兩三棟大樓全倒

那些傷心地 當時法會作了數個月 仍無法平息 至今仍無法重建 只剩空地一片

 

 

每次想起921 我都得要再說一遍給老爺聽

老爺很愛聽我講古耶 當時 我們還沒認識呢 

 

 

這回88水災 我可以感受到災民的無助

黃國倫的一首’’天光’’ 

 

 

我深深可以體會 望著天 希望天趕緊亮起來

或許感同身受 看著災民呼喊親人的撕裂聲 我不自覺也哭了起來

那天晚上12點 看著電視睡不著 打電話給老爺 一直哭

老爺說 妳怎麼了 我一直啜泣 老爺很緊張 怎麼了啦

我上氣不接下氣說 他們好可憐喔 

老爺說 你是在靠夭嗎??

 

 

但這次 我也依自己的能力 發揮同胞愛 老爺他們公司 也捐出一日捐

大家一起幫助他們 也希望各單位真的可以將這些物資 救助金 拿到災民手中

大家都不想看到 921之後的人性的劣根性再發生

當時的南投縣縣長 因為921捐款成立了一個基金會 後來也起訴判刑

其實 我想大家捐錢捐物資 純粹想盡一己之力 幫助更多的人

根本 不會想到後續怎麼運用 災民拿到多少 有幫助到災民嗎

 

 

這次政府 我想這回真的很無能。。。。。

阿九 你是正直還是溝通障礙啊

一位小妹妹 遭土石活埋2分鐘 

你竟然可以說: 妳好厲害 竟然可以憋氣2分鐘

在旁的記者都傻眼了 旁邊的阿公 氣到說不出話來

 

 

 

但是 我一直都覺得 台灣人 生命力很強 台灣人 很堅強

我相信 大家一定可以重建家園 大家一定可以回到原來的生活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