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老街

2009030412:09

 

 

 



卓蘭 很多人都忘記它的存在

因為它的鄰居大湖 早已經取代它了

 

 

但是卓蘭依然保有客家山城的純樸 

好山好水的卓蘭 或許不再光芒四射 但是卓蘭鎮曾經的風光 依然寫在這片土地上

 


說它老街 

千萬不要和 三峽老街 大溪老街 或是 南庄老街 北埔老街 內灣老街 畫上等號啊

 


這裡 沒有人潮 沒有車潮 沒有湧進觀光客

 


只有這個山城的人們 認真守本分的顧家園 看果園 

 


說老街或許 令人失望 說過去的風光 也讓人歪著頭不解 

 


卓蘭鎮是一個水果之鄉, 

盛產柑橘、水梨、葡萄、楊桃,遠近馳名,惟長期以來受到地理環境交通限制,發展尚待突破

 

 

據說,在未開發前,卓蘭境內高山族居住山間,平埔族則居住平野, 

一般認為卓蘭曾為平埔族巴墨斯族巴登社人的居住地

 

 


楊桃一顆10元 5元 好大顆又好鮮 不像市場上的軟軟 爛爛的

這是鯉魚潭往大湖方向的縣道

 

這是10元的楊桃 切後冰在冰箱好好吃ㄜ

吃楊桃要沾少許的鹽巴 才不會澀澀的

 

 

 

 


這是不良品 有稍微撞傷 但是很甜呢 老爺很喜歡買這種的


 

巴墨斯族跋山涉水,遠渡重山來到此地,面對這片美景驚呼「JASHESE」, 

其意即為「美麗原野」,於是這美麗原野被族人稱「 (TARLEN)」,意為美麗之島

 

 

 

其後客家人沿用其音稱之為「打蘭」,漳泉人將「打蘭」以「罩蘭」二字充之, 

後人鑑於「罩蘭」的罩字似礙於地方發展,因而棄上蓋「穴」,改名為「卓蘭」

 

 


走在街上 沒有大樓 零零星星的商家 三三兩兩的老人家 

 

 


 

 


看到清心 二話不說衝進去買兩杯 渴死了 

沿途騎車過來 鳥不拉屎的山路 終於有進城的氣氛了 

 

 


卓蘭 不起眼的小鎮 被遺忘的小山城 

但是 或許你口中的葡萄 水梨 楊桃 就是這裡老農夫 付出一輩子辛勞種的果實

 

 


 

 


三角窗 我想上午是市場吧 大陽傘下的人們 臉上佈滿的皺紋 兩眼依然有神的招呼著過路人 

 

 


卓蘭 它雖然沒有像大湖草莓一樣得到大家的青睞  

但是 它依舊默默的堅守這片純淨的土地 它依然保有過去的傳承下來的產業 

一個農業小鎮 一個被山包圍住的小山城 進來之後 凋零的老街 給我很沉重的心情 

這裡 沒有觀光客製造商機 這裡 沒有喧鬧的活動 安靜的讓人與世無爭 平平靜靜 

換另一個角度想 或許 這樣純樸 這樣寧靜 也是一種美吧 

於是 我和老爺 偷偷的進來 靜靜的離去 留給卓蘭一個不受汙染的痕跡吧 

 

 



老爺 每到一個地方 總會買個希望 

 

 

喔 開過頭獎耶 老爺在裡面待好久喔  

 

 

我嚮往的舊山線 內社川鐵橋 依然佇立在鯉魚潭水庫上 

美麗的大峽谷鯉魚潭水庫都是卓蘭著名的景點 

 

 


 






藍色天空下的卓蘭 沒有新改造的商圈 也沒有新的觀光活動 

讓它安靜 讓它純樸下去吧 

 

來到卓蘭之後 你會發現生活在都市裡的人 是多麼辛苦阿 

來到卓蘭之後 你會感到自己的私利與私心 是多麼可恥阿 

 

每到一個地方 我總會多愁善感 記錄著我的心境與旅程 

每過一個白天 我總是心存感激 寫下滿滿的文字與回憶 

謝謝你 謝謝你 陪我到每個地方 謝謝你 給我這份自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