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園獻馘碑

2009071608:49

 

 

 

來到宜蘭 我無論如何一定要車站看看 然而這個美麗的紀念碑 我也一定要來瞧瞧

 

 

 

 

 

獻馘碑

其實它是納骨塔 我遠遠看而已

原來宜蘭高山上的原住民族泰雅人, 曾有出草獵首的習俗,尤其自吳沙入墾蘭地後,

更以種種原因,常與漢人發生衝突,清朝數次派兵圍剿,總是徒勞無功。

 

 

馘 ㄍㄨㄛˊ

1.古代戰爭時割取敵人左耳以獻功。左傳.宣公二年:「俘
 二百五十人,馘百人。」唐.太宗.令諸州削京觀詔:
 「鋒刃之下,恣情翦馘。」

2.被割下的左耳。詩經.魯頌.泮水:「矯矯虎臣,在泮獻
 馘。」左傳.僖公二十八年:「獻俘授馘,飲至大賞。」

 

 

到了日治時期,日軍使用新式武器,剿撫並用,恩威並施,

費盡力氣終於降服了強悍勇猛的泰雅人,從此革除出草獵首的傳統,

並誓言與其他族群和平相處。

 

 

當時宜蘭仕紳為了紀念心腹大患得以解除,於是籌募經費,

在一九九年,興建了這座與傳統石碑大不相同、形制頗為特殊的獻馘碑納骨塔,

塔下深埋泰雅人所獻出的武器、與所馘獵的頭骨。

因此過去常有人來此碑前,焚香祝禱,祈求開蘭英靈保佑。

 

但是對於宜蘭卻是歷史的見證

 

 




 

 









 

 



獻馘碑納骨塔對面是一座忠靈塔

 

 

 

 

 

 


是神社的一部分呢 但是神社不在這裡 宜蘭神社在員山 現在的忠烈祠

 

 

旁邊有個小型石頭砌成的小碉堡 有兩三個入口 都已封閉了

堡壘耶 哇 躲進去玩躲貓貓的年代已經不適合我了

不過 也已經封起來了 當地政府應該是擔心發生意外 或是會成了治安死角吧

 

 

小階梯上去可以吹吹風

今天很熱 但是來到宜蘭 已經下午了四 五點了 涼涼的宜蘭風吹來 好涼喔

 

 

 

美麗的碉堡 另一側 發現宜蘭的好山好水之外 還有許多歷史的痕跡呢

 

 

 

中山公園的樹木茂盛 這時候 公園裡已經很多老人家在聊天下棋  怕納涼囉 好熱鬧

 

宜蘭的天空是不是很乾淨 是不是很藍色呢

 

 

 




歡迎到中山公園七逃吧

 

 

 

宜蘭 一個離我很遠的地方

宜蘭 一個需要地圖的地方

宜蘭 每次來都感動的地方

宜蘭 我喜歡。。。。。。

 

 

 

這回到宜蘭 只有當日來回 並沒有住宿 也只有到羅東而已 並沒有再繼續擴大我的旅程範圍

但是 老爺有答應我 要搭火車環島喔 不過要在看時間 我知道 老爺不會騙我的

秋天也行 明年春天也行 YAY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