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吃日沒吃完

2009072215:32

 

 

引用 混帳好姐妹的日偏蝕 我不用出門曬太陽 也不必擔心傷害眼睛

 

日偏蝕 我想我的相機作不到

早上十點 好姐妹就敲我 要我出門探頭看日頭

我災啦 日偏蝕嘛 大家都知道 

那時候我在屋內的感覺很怪

有太陽 但是陰陰的 很怪就是了

天狗吃掉太陽 在古時候是不祥之兆 說真的 當時天陰陰的 我也這麼覺得

 

 

 



這隻天狗 真是的 沒吃完 。。。。。。。。

 

電視新聞上說台灣下次的日全蝕 要等到2070年 哇 我都不知道葬在哪裡了

昨天下午 我又在跟老爺靠夭說 都不知道要去哪拍日偏蝕ㄋ

老爺抽空帶我到山上 說這個地點好 沒有障礙物擋著

結果今天 我出門走到巷子口就看到了 好高興我看了尾聲的部分 YAYAYA

 

 

 

中國古代的日食紀錄,可用來估算因月球引力而逐漸減緩的地球自轉速度。

百年難得一見的日食天文奇景今天登場,雖然臺灣只能看見日偏食,仍舊吸引大批民眾早起「追日」,各地出現偏食的時間只差幾分鐘,最早看到的是金門,早上8點18分開始初虧,全台在上午9點40分左右,進入「食甚」,也就是太陽遮蔽面積最大的時候,有八成以上被擋住,這時候天色逐漸變暗,溫度些微下降,民眾爭相目睹「天狗食日」難得天象,整個過程一直到11點05分結束,錯過這次,下回要觀測到同樣壯觀的日偏食景象,要等到11年後。(陳奕華報導)

本世紀最壯觀日食22號報到,台灣各地以金門最早迎接日食,發生在早上8點18分,台灣本島以台南最先出現,在8點22分,高雄、台北則是分別在8點22、23分,出現最初陰影碰到太陽的「初虧」階段,如果面對太陽,以它的上方為北方,左邊是東方的話,日偏食是從西北方慢慢遮蔽掉太陽盤面,觀測的小朋友還形容好像「月亮把太陽吃掉了!變成缺角的小餅乾」,過程只見缺角越來越大,從被咬一口的蘋果,變成吃剩半塊月餅

過程中最精采,也就是太陽面積被遮掉最大的「食甚」階段,落在9點33分到40分,太陽有八成以上面積被遮擋掉,從原本胖嘟嘟圓形,變為一彎細眉,這時候太陽消失大半,週遭天色跟著變暗,期間維持五到六分鐘,之後陰影慢慢退去,太陽逐漸恢復原狀,日食整個過程直到11點05分左右結束,歷時大約2個小時40分鐘左右。

雖然不見日全食,不過這次台灣的偏食也很看頭,如果錯過今年觀測的機會,要再見這麼壯觀的偏食可能要等到2020年。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組長陳岸立說:「今天的日偏食在台灣看到的看到食分,特別是北部,相當的大,大概有82.6%的面積被遮蔽,下一回如果我們要看到這麼大,恐怕得等到2020年,食分跟這個差不多大,上一次這麼大的是在1987年。」

至於全食帶經過亞洲人口最稠密的長江流域,稍早在9點12分,重慶地區進入食甚階段,月亮完全擋住太陽,太陽消失,四周瞬間變暗,期間出現「鑽石環」等特殊的天文現象,讓觀測民眾嘆為觀止,不過礙於天氣因素,可以看到比較完整觀測日全食在重慶、宜昌、武漢等地,大約在9點18分到25分陸續進入食甚。

 

 

 

日蝕:
月球運行到太陽地球之間,並擋住了全部(日全食)或部分(日偏食、日環食)太陽的現象。日食的時間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的朔月時期。至於日食的種類如下說明:
1.日偏食:月球從太陽的邊緣經過,遮住部份太陽,就造成日偏食。
2.日全食、日環食:月球從太陽的正中央經過。為什麼有全食、環食的區別呢?那是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叫做『黃道』,地球繞太陽的軌道叫做『白道』,黃道和白道都是橢圓形,因此月球和地球、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都時近時遠,不是固定的。因此,當月球距地球較近,可以完全擋住太陽,就造成『日全食』;當月球距離地球較遠,無法全部擋住太陽,就造成『日環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