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金瓜石淘金

2009051908:19

 

 

 

 

 

 

在濱海公路旁的山上,一座宏偉狀似龐貝古城的建築物,那就是禮樂鍊銅場

又稱為十三層製鍊場

 

 

 


 

散發出 香味的花朵

 

 

 

 


 

昭和八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到台灣高價購買了金瓜石礦山,

 

進行大規模的建設,十三層製鍊場便是其中之一。

 

 

 

 


 

 


 

光復後由台金公司接管,禮樂鍊銅場曾開工鍊銅,

 

但是因為經營困難在開工兩年後便關閉,這座宏偉的建築物也任其荒廢

 

 

 

 

 

山上有一條岔路可倒廢棄的煉銅廠 我遠遠看 就被龐大的廢氣景象 嚇住了 

要我更靠近看 我是很想啦 但是 要更多人前往 我才有膽 

 

 

 



 

 

 


 

淘金的夢想 在這裡開始的

 

 

 

 


 

黃澄澄的溪谷 有著很多人像失心瘋一樣的狂愛

是金是銅?? 傻傻分不清楚 我到現在也一頭霧水呢 

 

 

 

 


 

金瓜石獲選為台灣十一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 源於該地區特殊的地質礦床與礦業人文景觀。

 

金瓜石地區的地質地形相當獨特, 侵入式石英安山岩帶來的熱水礦化作用,

使金瓜石地區成為台灣產金及銅密度最高的地方, 堅硬岩石所形塑出特殊的自然地景,

 


 

 

 

 

 

 

 

 

 

 

第一次來到這裡 就是這次 

看著廢棄的煉銅廠 看著龐大的廢煙道 頭皮發麻了 

這裡廢棄後 反而讓人有一種時空交錯的強烈對比  

很難想像 這裡過去是繁榮有著黃金夢的地方    

 

 

 

 


 

 

 



陰陽海是東北角海岸沿線特殊景觀之一 

 

 

 

 

陰陽海形成的原因,有學者認為是因為金瓜石地區含有多量的黃鐵礦等物質,

經過長年累月的風化,分解成酸性及鐵、銅等離子

 

 

 

 


 

其中鐵離子在地下水層內行成溶於水的二價鐵離子,

 

當這些含有二價鐵離子的地下水滲出表面,與空氣作用後變成三價鐵離子(不溶於水),

而含有三價鐵離子的溪水流入海中就形成了鐵離子的懸浮物,造成了陰陽海的特殊景觀。

 

 

 

 

 

 




斷垣殘壁 一個沒有防守功能的木門 如同一切都已經成歷史的金瓜石 

 

 

 

 

黃金瀑布 

 

 

 


 

當地父老的說法, 是因為本山露頭的形狀很像大南瓜

 

而本省人稱南瓜又叫金瓜, 取其黃金色表皮之意, 才有金瓜石的說法。

 

 

 

 

 


雨季來時 黃金瀑布 更是蔚為奇觀 

 

 

 

 


美麗的金瓜石 是我第一次來 

九份 金瓜石 我。。。。。。。。。 

一直以為是同一個 

 

 

 

 


 

 

 

 


籠罩著霧氣的山頭 更顯現出這座由如古城的神秘感 

 

 

 


 

 

 


 

 

 


到底它有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它的過去誰參與過 它的過去誰懂呢 

 

 

 


彎彎層層疊上來的公路 似乎再次引導著我走向過去有著淘金的奢望 

這裡 很吸引人 很吸引我  

 

這裡每一個景像 都有著哀戚的過去 這裡每一個角落 都有著黃金夢的延續 

喜歡黃金的人 就來感受一下 黃金城的過去吧 

 

我 喜歡黃金嗎??   

我喜歡金瓜石的這段黃金歷史 喜歡這個充滿黃金夢的古城 

至於 黃金 我想還是留給愛錢的老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