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玩。新化虎頭碑

2013021521:36





蛇年到!!!

先祝大家 新的一年 更美好!!!

雖然我還在回憶龍年的記憶

但 拍下的照片 都是最美的畫面

於是

先PO一下 舊遊記





 虎頭碑 是我們台南新化 很早以前就很著名的景點

因為 蛇年過年 回娘家住了五天

帶媽媽搭公車到處玩 媽媽就會回憶她年輕時 搭公車到虎頭碑玩

讓我想起了 這一天 一個人來到虎頭碑

當然 這篇虎頭碑 是早在2012/11/25的事了




 

虎 底家啦

過了虎年 也過了龍年

正式邁向金蛇

希望大家都財源滾滾 





這是 收了門票之後 入門的景點

哈哈!!!

真的有虎


全票80元
半票40元 優待票10元
車票 腳踏車10元  /  機車20元  /  小型車40元  /  大型車70元


官網 http://htp.tainan.gov.tw/about.php




虎頭碑 我小時候也有來過

但 泛黃的照片真的也搞不清楚是虎頭碑 還是曾文水庫





騎車逛虎頭碑 真的很盡興呢





想停就停 想拍就拍




夏天到這裡 真的還滿涼爽的

因為新化比較靠近山區 這裡有樹木林立

虎頭碑 這名字很熟悉 但不知道 它的歷史

如今自己來玩 自己PO網 找資料 才知道歷史悠久





百年猢猻樹位於活動中心旁,原產地於熱帶非洲,花期為5~8月,傍晚開花。

植株型態壯麗,屬於庭園觀賞樹種。


詳細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D%9E%E6%B4%B2%E7%8C%B4%E9%9D%A2%E5%8C%85%E6%A0%91






虎頭碑範圍挺大的

雖然不及烏山頭水庫壯觀

但是 偶爾重遊 回憶一下童年不清晰的記憶 也不錯!!




100KM烏山頭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出張所遺址

烏山頭水庫園區1

烏山頭美麗的天壇

烏山頭悲情送水口

烏山頭八田與一墓


 

 

台灣第一水庫虎頭埤水庫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西元一八四六年),

因山勢形狀如虎頭聳歭而得名,沿岸最高處為70公尺(位於青年活動中心北側山頭),

埤面水最深約40公尺,背山面水,風景秀麗,

西元1954年由台南縣文獻委員會選定「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

亦曾創「台灣十二名勝」之一,有「小日月潭」之稱。





雖然騎車拍照不下車 但我也不馬虎喔

喜歡拍甚麼 就拍下來

有時候角度不同 美感就不一樣





釣魚區的釣友 





觀湖曲橋





可以飽覽整個水庫的美景喔!!

真的是心曠神怡啊!!!






雖然這天 騎車到新化 很累了

但是 美景當前 與看著照片 真的很開心自己的死腦筋

騎車到虎頭碑 讓自己的遊記 又多了一份美麗的紀錄喔




騎車 對我來說 很自由

我超愛騎車拍照很方便 不必像開車一樣要停好 要熄火

更別說小巷弄的祕密景點了

遊台南 我還是喜歡租台機車 逛大街逛鄉野皆適宜


 








只有騎車 才能騎上大壩區

哈~~

真是輕鬆





小時候 不懂得欣賞這種美景

只吵著要吃糖 只吵著要搭船

現在回想起來 我爸媽 真的算很強了 很常帶我們四小孩出遊





所以從小 我們去許多名勝古蹟

不過 以前好像 不會像現在 一假日都塞車兜是人潮吼




 

看著學生 騎著腳踏車 在虎頭碑大壩上 聊天

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

彷彿是替我娘 感受她當年的虎頭碑





驚見阿伯駕駛快艇而過





原來

他是要去警告那遊船 不能過界啦





吊橋的部分 我去的時候 橋的那一側正在施工






台南的水庫真的很多

但著名的曾文水庫 真的騎車 太太太遠了!!!

下次有機會 再開車去看看大水庫!




大壩的石柱子與鐵鍊 就是 童年泛黃的照片中 唯一的背景與地標






斜陽下 虎頭碑 多了歷史的懷舊

還有媽媽的回憶




水庫大壩的主體建於1905年,壩頂標高39公尺,長度470公尺、寬度5.5公尺,

總蓄水量約130萬立方公尺,供應新化地區約500公頃農地灌溉用水。





虎頭埤是台灣第一水庫,為灌溉用水庫,水域面積約為二十七公頃。

在台南這個人文薈萃的古都,存在著台灣第一的故事裡應不足為奇,但如此鮮明浩大的工程,

她的象徵意涵與實質灌溉功能可說是等量齊觀,由虎頭埤所分流的灌溉用水,

供給了五百多公頃的農地水源,也奠定了台南府城為全台首府的基礎,

先人的智慧與無私的奉獻,讓虎頭埤靠著一鋤頭、一畚箕的傳統人力技術,克服興築工法上之障礙,

在將近一百七十年前即已興修完成;歷經考驗虎頭埤依然屹立於府城的肩膀上,傲視著時間的演替。








 

 

虎頭埤首建於西元1846年,其間歷經多次修建,1906年大地震後再重修,

增設堤防及放水門,特立碑為記。



這應該也是很多人 虎頭碑的記憶

照片 都會坐在這椅子上 嘻嘻

告別虎頭碑  玩了一天 也累了。。。。。。。





不知道有多少次 一個人在這時候 等待148次火車

一個人的火車之旅 已經跨到機車之旅嚕!!!

台南之旅 永遠都有新驚喜






月台上 老舊的加水塔

那皎潔的明月 在數十年之後 還會在

那 我滿滿的記憶呢。。。。。

數十年之後 我要說給誰聽呢??




台南 我們越來越熟悉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