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2012123021:32

 

 

 

 

 

10/25這一天

我永遠記得

大家都往基隆跑 因為這一天新火車入港來

而我往南部跑 因為不想去人課人啊

但 坦白說 有點後悔沒有去拍普悠瑪號下船的畫面

 

不過這一天 我也很厲害

從台南火車站 騎到烏山頭

來回騎了100KM

烏山頭的門票 還真不便宜

全票200 我上網列印8折券

目前冬天 沒有水上活動 門票降為120

我個人超推薦

因為這160門票 我覺得很值得

 

 

 


第一站 就是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這裡是在烏山頭大門的北側

要先買票才能進來喔!!

 



烏山頭 我想都不曾想過 我會來 還有毅力的騎機車來

但 因為 我在FB看見同學PO了一張照片

讓我如此衝動的來到了烏山頭

 

 


入口處 刻意弄成日本風

因為八田與一是日本人

他是誰???

他就是嘉南大圳之父喔!!

台灣農產富饒 這嘉南平原功不可沒

那灌溉的水渠 就是嘉南大圳了!!

 

 


這都是經過翻修重建後的日式建築

原址就是當年八田與一團隊的宿舍與招待所之類的

 

 


不知道為什麼

收了我的摳摳 還不能入內參觀

因為這區的日式建築 通通不開放入內

只有每周輪流一棟進行導覽參觀 

也就是要園區人員導覽時間 才能進入日式屋舍

這一點 我抄不爽 林娘咧 

 

 

 

這一周 開放的是赤崛宅

來的時間不剛好 就NO叔

 

 

 


不過 這裡真的很美

我還是用心看看這裡的美吧

雖然只有我一個人 但我還是逗留了很久耶!!

 

 

 

 

榻榻米

日本雖然不是甚麼好東西

但是 坦白說 我還是滿嚮往的

 

 

 


紙糊的拉門

 

 


可能小時候都喜歡看小叮噹

所以很憧憬日本建築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總共有四連棟喔

分別:田中及市川宅(第一棟)

八田宅(第二棟)

赤堀宅(第三棟)

阿部宅(第四棟)

 


嘿嘿

像不像早期日本人的裝扮

顯靈了????

 

 

 


好啦

我也搞不清楚哪一棟是甚麼宅

有興趣的人 可以親自參觀喔!!

或是點入烏山頭網站

http://wusanto.magicnet.com.tw/introitem_list.php?classid=1&seriesid=42

 

 


走過烏山頭 才了解日本人對台灣的建設是不能抹滅的

後來 八田與一 就這樣死在台灣 死在烏山頭啊!!

默哀一下!!!

小時候吃的米 都是來自嘉南大圳灌溉的嘉南平原啊!!

 

 


有時候台灣的歷史 若是真的接觸感受 會讓人想哭

這就是歷史充滿迷人的想像空間啊!!!

 

 

 



看得出來 我騎了50KM之後嗎??

我那時體力超好

現在的我 不知道為啥 一直覺得好累喔??

玩太累 有可能

但我覺得是我胖了 胖的人容易累!!


 

 

 

八田與一夫妻

又是讓人哀悽悲傷的忠貞愛情

改天再說

 

 


日式庭院必備的石燈籠

 

 

 


木條窗

紅色封鎖線 真礙眼

 

 


庭院裡的扶桑花

訴說著八田與一對台灣的情感

但 有誰認識他 有誰感恩他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

1942年4月,日本進佔美國屬地菲律賓,日本陸軍省聘八田與一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

奉命前往菲律賓進行棉作灌溉設施調查。5月5日八田與一自廣島宇品港乘日本郵船「大洋丸」號出發。

5月8日,「大洋丸」號在東中國海五島列島附近,遭到埋伏的美軍潛水艇「格倫迪亞號」以魚雷襲擊,

「大洋丸」號被擊中沉沒,八田與一逃生不及身亡,6月10日遺體漂流到日本山口縣荻市,

被漁船尋獲,在當地火化後,6月21日骨灰運回台灣。

7月,分別在台北東本願寺別院、總督府、烏山頭八田銅像前舉行了家祭、府祭和葬禮。

 

 

 

八田與一過世後,妻子外代樹仍居住在台北,太平洋戰爭末期,日軍逐漸喪失優勢,

兒子及女婿均加入軍隊,再加上美軍空襲台北,外代樹和女兒們被疏散到烏山頭,

回到她生活10年的地方。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8月31日,外代樹的次子泰雄回到烏山頭,與家人團聚。

由於對亡夫的思念,也不願意因日本戰敗而離開台灣,隔天9月1日颱風天清晨,

外代樹趁家人還在熟睡之際,跳進八田投入畢生精力的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

結束了四十五歲的生命,留下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

外代樹的遺體在火化後,一部份被帶回日本,一部份則和八田與一合葬在烏山頭水庫,

位於北側的大壩上。1946年12月15日,水利會在八田技師銅像的後端,

用花崗石作成日本式的墓碑紀念他們。

八田夫婦育有二男六女共八名子女,全都在台灣出生成長,戰後全部被迫遣送回日本。

 

 

 

 

歷史很殘酷 也很無奈 更是沒有答案

 




走過烏山頭 再略讀八田與一的故事

突然心有點悲痛 惋惜

 

 


如今人空了

這曾有的歷史也已經改建了

但我相信 來過的人 都能感受這一份建築之美背後的殘缺

是戰爭的殘缺 也是人性的殘缺 更是台灣人的殘缺

 

 

 


我們無法好好守護自己的土地

讓日本占據統治 日本人對我們好不好 沒人說得準

就像早期國民黨對台灣人好不好 也沒有人敢搖頭

日本人建設台灣 提倡教育 是不能否認的

別再仇視歷史了 我們是該感恩 

正理性的讀著先民的歷史 而不是用血用淚改寫歷史

安居樂業 是歷史最完美的句點 但也是最遙遠的距離


 

 

 

 

 


我在這紀念園區 逗留了一個小時

下午還是都沒有其他遊客

真是清靜許多

 


但開放導覽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半

我無法等到那時 所以就放棄了入內參觀的機會了

 

 

 


這四連棟 真美

 

 


獻給八田與一 獻給對台灣這片土地奉獻的阿本仔吧!!

 

 



每一棟門口 都有未整修前的舊樣貌 

可以清楚的比對

 

 

 



八田與一的故事繼續中。。。。。 

若是撇開戰爭殺戮帶來的傷害與仇恨

或許 你會感激這個人~~

 

100KM烏山頭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出張所遺址

烏山頭水庫園區1

烏山頭美麗的天壇

烏山頭悲情送水口

烏山頭八田與一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