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門北

2011103120:43


 

 

左營舊城 一直以來就知道有這古城門存在

上次一個人的火車之旅 靠11號 很難走遍每個景點

說到火車之旅 我的車站之旅 卻擱淺了~~

 

 

 


其實 我是迷路了

才看見這個城門

老爺問我要不要拍

我還猶豫了一下

老爺說 你不是最愛拍這些破舊的東西

 ㄟ 是古蹟啦!

輸人不輸陣啦 只好下來走走看看

 

 


這個城門 也是人畜通行喔

啊 不是啦 是人車都可以通行

 

 

 


穿過來囉

 

 


 


 它位於蓮池潭旁,勝利路與義民巷和舊城巷口,目前城門保存尚好。

而現今城牆雖然殘破,但仍然保存約一百多公尺的雉堞依舊可以看出以前城牆的雄偉壯觀。

 

 


城門內上方有「北門」的匾額,上款題:「大清道光伍年桂月穀旦」,

下款題:「督建總理吳春藏、黃化鯉;督造總理方耀漢、吳延歲」。

 

 

 


 

 


 

 


在城門內,洞內的建築構造,主要以石樑橫跨在半圓拱上為支撐,

內壁則砌六角形蜂巢石塊,以多面接觸,使整座城更加穩固。

 

 


門神高237公分、寬116公分,以螺殼灰浮塑為底,

外施油漆畫而成,左像為「茶神」,右像為「鬱壘」,

雲騰浪湧其間神態逼真,精美有力,氣勢威嚴。

 


第一次 看到城門有門神耶

好鮮喔

 

 神荼、鬱壘為傳說中的神話人物,倆人專門制服危害人間的惡鬼,

因此,鬼最怕神荼、鬱壘二人。

民間都以倆人的畫像貼於門上,或直接畫於門上以守護家門。

 中國古代相傳北門外是鬼門、多惡煞,所以塑門神以避凶。

而左營舊城的北門是台灣唯一擁有門神的城門,

塑像高236公分,寬116公分,

雖然色彩早就斑剝脫落了,但依然可以看出塑像的精細與華麗。

 

 

 


左營北門又名「拱辰門」。

「拱辰」二字取自《論語‧為政篇》:「為政以得,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拱」是拱衛,「辰」是北辰,就是北極星,

是天上最尊貴的星辰,所以「拱辰」有四方歸心的意思。

 

 


有北門 一定要南們喔

但是 我到南門時 車多 路不熟 

就讓過了

下次吧~~

 

左營 我只有去彩繪的自助新村

蓮池潭 我沒有去喔!!

我知道 我知道 下次吧^^

 

 

我去過的城門與砲台

★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近黃昏我在安平小砲台 

 聽說。四草有個小砲台

斑駁孤獨的美濃東門樓

府城大南門城

府城大東門城

新竹迎曦門

我在紅毛城看國旗飄

北門鎖鑰。滬尾。砲台

。泰雅。丸田砲台遺址

衝啊!基隆槓子寮砲台

左營。舊城門北

墾丁3。恆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