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鐵道板頭厝車站

2010120912:10


 


就在沿著復興鐵橋 過了板頭厝社區之後

緊接著 就是板頭厝車站囉

這是一定要來的啦!!

 

 嘉義新港。板頭厝社區

糖廠鐵道。復興鐵橋

 

 


板頭厝社區 又稱交趾剪黏藝術村

這篇是 老戰將p90拍的喔

 

 



看到鐵道 又精神百倍啦

 

 

 



有趣的交趾陶拼貼藝術 在這個板頭村完全發揮了趣味性




早年從嘉義到北港的台糖五分仔車,

進入新港鄉境後第一個停靠的就是板頭厝車站,

當年是許多人到外地上學、工作的重要驛站,也是在地人最深刻的回憶。

 

 


原舊有的板頭厝車站因無存在的必要而拆除,

現在所看到的站身則在 2008年4月24日依原建築物重建完成。

 

 

 




 「 如果有一天火車ㄟ轉來」 一句俗又有力的話語,

卻是板頭厝裡大夥共同的願望,五分仔車曾經在這載甘蔗、送大家上課上班,

還有陪阿公、阿媽去拜媽祖。過去許許多多的五分仔車身影,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烙印在每個人心坎裡。

一條台糖最賺錢的百年黃金鐵道,透過復興鐵橋,連接北港溪兩岸庄民,

跨越領域,穿越時空,五分仔車緊扣板頭人生活,扮演生產樞紐,也代表歷史傳承。

 

以上資料取自 這裡

有很詳細的相關報導喔

 

 

 

糖廠火車 跟早期民眾是這麼的息息相關

情感 是從這長長的兩條平行線上 開始延伸的

 

 




北港朝天宮或新港奉天宮也需要靠這條鐵路運輸 ,

因此這條線路曾經是臺糖最賺錢的客運路線,被稱為「黃金鐵道」

 


珍貴的早期糖廠五分車的路線圖

如今 那手繪地圖上的一站站 

我多麼想去尋找 但 談何容易呢!

 

 

 




阿兄 在南部人口中 好像是尊稱大哥的意思

不過 以前我在台中說阿兄 有人聽成是混黑道的兄弟!

 

 

 



下馬奉茶 這真的很有趣呢!!

 

 

 


問了當家老爺 要不要喝個涼的??

老爺沒啥興趣 就省了涼水錢囉

我就隨處逛逛 拍拍照囉 假想一下五分車的過去

 

 


糖鐵新港線的車站

(大林-北港).全長22.8公里

大林.大糖.機務旗.甘蔗崙.排子路.頂坪.溪口.崙尾.埤子頭.海豐.

新高新港.新港.板頭厝.灣子內.北港

 

 


繼續往東走 鐵道的痕跡斷斷續續

這些小站 都是給遊客們休息用的

但是多了景點之外 也相當有鄉土味呢

或是說 有一股濃濃的在地風情

 

 

 


五分車曾經存在的過去 都沒有這麼美麗呢

有火車的出現 我到底在哪??

對我來說 消失的鐵道 

遺憾之美

永遠都追不回來!!

 



 

 

同場加映

 

板頭厝 另一個景點就是頂菜園囉!!

 








頂菜園這座售票亭

可是縣寶級囉

園主說 全嘉義這應是最後一個囉

 

 

 





 

 

彎進頂菜園的小巷弄

我有走過頭去迴車時

發現 老農夫在廢棄的鐵道上種菜耶

心想 這麼多五分車支線岔出來 不知要往哪去!

 

 



這台公車 應該是最吸引我前來的原因吧

我也是在夢蝶的頂菜園遊記  文章中看到的

 

 

 



廣大的農田上

停著一台老公車

好有農村懷舊風呢

 

 

 


走入迎賓門看看

此時老爺愛睏 在車上休息

 

 


不知道 為何要走入這長廊

旁邊空地 也可以走吧

四下無人 只好隨處看隨處拍

 

 


我一直亂拍 也不知道要入內是需收費的

哈 誤闖誤闖 別計較!!

 

 

 


左看右看 也都沒有人

想說 皮包也放車上 沒帶下來耶

就這樣 沒有進到頂菜園啦

 

 


 

 


這 毛筆字 寫得好活喔 美!!

 


但是

光這四周寬廣的農村景象

就夠我拍個夠了

也讓我的心情 好像開朗了許多呢

 

 


回程 到了二高苗栗通霄段 看見了夕陽

一天 開心的行程 又要隨著落下的太陽 結束了

但是 此次的嘉義之旅 還真的很開心喔

 

嘉義之旅

全劇終

 

 雲林口湖。箔子寮港

 口湖。馬蹄蛤主題館

 糖廠鐵道。復興鐵橋

嘉義新港。板頭厝社區

黃金鐵道板頭厝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