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鐵道。復興鐵橋

2010112407:06

 

 

 

那天 我們離開了口湖魚塭之後

繼續往東行 來到了北港

吃完了古早味的爌肉飯之後

來到了 北港糖廠

上次跟爸媽有來過一次

 

 台19線北港古早味早餐

 大家到北港糖廠吃冰囉

 

 


糖廠冰品前的大樹 長了這奇怪的果實

它是有毒的!!

 

 

 


北港糖廠 應該是我到過最無人煙的糖廠吧

希望大家多多來捧場吧!!

這裡大樹很多 適合吃冰乘涼

好靜的小森林喔!!

 

 

 

 


 

 

 


北港媽祖 你好

 

 

北港朝天宮。我來了!

 


來到媽祖廟前 買了古早餅

這一家 真的很孤搭

我是在第一家買的

因為第一家在轉彎處 三角窗 

所以我就很安分的橫停在第一家的店門口

這第二家的老阿婆 真的我不得不說 

人吃到這把歲數 真的要留一點善心 枉費你天天在媽祖面前再賣餅

阿婆很78的臉一直說 沒有跟我買 車子還停在我門口

如果我擋到她做生意 就是我的錯

問題是

我大概只有車頭的車牌吃到他的店面而已

拿尺來量 也不超過15CM 有必要競爭到這麼難相處嗎?

我也開個店門做過生意的人 我不可能白目到整個身車遮到隔壁店家啦

心眼這麼小 媽祖根本不會挺你的啦!

收一收 餅別賣了 也不要拜媽祖了啦 去當巷長啦!!

 

 


好了! 買餅遇到心眼小的阿婆 也不奇怪

這都不影響 我繼續七逃的興致

這天來到北港是為了一座老橋

 

 

 


老橋 也是壞橋

壞掉了!!

 

 

 


堤防 倒是挺新的

 


但是 為何要讓老橋殘破不堪呢??

不懂

 


復興鐵橋 我想喜歡收集糖廠的人 都知道它的存在

北港來過三四次 但是都不曾專程 來找它

這天 在北港糖廠吃完冰 就決定來看看這復興鐵橋

沒想到 一看到 有點傻眼

 

 

 


是古蹟

它是說橋墩是古蹟遺跡

 或許保持這樣的原貌

讓人多了一分對歷史的滄桑感吧

 

 

 


鐵橋連接的這一部分

舊鐵道的建築 還在

當年五分車 就是會從這裡緩緩進入北港市區到糖廠區

好美的一幅畫喔 不過只在我腦海裡

 

 

 


 

 

 



復興鐵橋附近在百年前是古笨港之所在位置,

是清代台灣重要的港口之ㄧ。乾隆十五年,北港溪氾濫改道,

將笨港街一分為二,成為笨港北街與笨港南街,

據[續修台灣府志]記載:「笨港街,距縣三十里

港分南北,中隔一溪,曰南街、北街。

舟車輻輳,百貨駢闐,俗稱小台灣。」;

明朝末年,開台先賢顏思齊及鄭芝龍先後在笨港登陸,

建立了笨港十寨,為台灣開墾揭開了序幕。

 

 





隸屬於台糖的復興鐵橋興建於明治44(西元1911)

原本是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北港糖廠運送甘蔗原料的輕便鐵道,

早年(1911)因為地方需求開辦北港到嘉義的運客服務,

直到民國71年停駛,為期65年的經營

讓這條台糖小鐵道成為北港新港居民集體的記憶。

 

 


 復興鐵橋 連接了北港與新港

也就是說 連接雲林縣與嘉義縣喔

所以有了雲林北港這端

我當然也不能放過嘉義的那一端

 

 

 


恨不得 馬上快馬加鞭 涉溪而來 很有效率吧

 

 

 



這叫我走過去

應該是心有餘而腳無力吧

 

 


我家老爺 也學人漫步在鐵道旁耶

 

 



這座復興鐵橋軌距為67.2公分,

只有國際運行軌距的一半,故俗稱為五分仔鐵道,

為日治時期遍佈嘉南平原殖民專賣糖產業的重要史証,

橋樑全長878.63公尺,為現存五分仔小火車鐵橋最長的一座

 

 糖廠鐵道橋 我上次有去虎尾的喔

台糖虎尾溪鐵橋

 

 





唉!

已經消失的 總是覺得它很美

 

 

口湖。馬蹄蛤主題館

雲林口湖。箔子寮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