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遠的鎮安火車站

2012072912:55

 

 

 

好久沒有PO火車站

最近半年收集很多站了

但一直沉迷猴子的世界 所以沒有腦袋回憶

但是 看到照片時 我就慢慢回想

還記得2012/3/27

清晨5:00的早班車

送我來到南台灣

當時只想有多遠就搭多遠

下了101車次 高雄終點站

轉搭區間車直奔 鎮安站!!

 

 

火車。苗栗到鎮安

 


不誇張

我從苗栗來到鎮安站

竟然 花了五個小時啊。。。。

不過沿途都是不曾見過的風景 開心又期待





 

有人問我鎮安站在哪??

很難解釋 只好說在林邊北一站 不是林北啦 是林邊北

林邊上次淹大水 大家都知道!!

 

 

 


目送區間車離去!!

這列區間車 只到枋寮喔!!

真想去!!

屏東線上的火車 其實不多

尤其小站要搭火車 平均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 才有一車次!

 

 

 

但是 很適合我

因為我可以逗留月台邊 拍火車

單軌 視野就是好遼闊喔

鎮安站緊鄰平交道 因此火車來 都會噹噹噹 提醒我

 

 

 

 



那個高架不知道是不是二高呢!!

不過 火車的身影 好遠好遠

但我還是注意到了 火車已經改道了

林邊已經高架化了 所以笨重的區間車正在努力往上爬

 

 

 

 


來了一台不會停的自強號喔!!

 

 

 

實在不大好抓景點

鎮安站的月台 一目瞭然 直接看穿越台最南端

 

 

 

 

 

花東自強號 帶著轟隆隆的柴油引擎聲 畫過了寧靜的鎮安站

 

 

 

沒有電線與電線桿的單軌鐵道

也會慢慢被淘汰

那我想到了 我在苗栗台中看到的電線桿上的數字 就是鐵道的公里處

那~這裡的公里數 沒有電線桿可以噴漆 如何標示呢???

 

 

 


原來 在鐵道上的小石子堆裡 有這樣的木樁

上面就是 公里數的里程了!!

50是公里 是指高雄站到鎮安站的距離

高雄站雖是西部幹線的終點 也是屏東線的起點喔

 

7是第7根木樁

((呵呵 是錯誤的!!))

 

 

老章2012/07/30 14:43 回應

 

50是公里 7是700公尺

 

 


我好喜歡這麼乾淨的月台與鐵道喔

不過 車次真的很少

要拍火車 還真難等呢!!

 

 

 

 


但仍是眼不離這兩條長長的平行線喔!!

 

 

幸好有遮雨棚可以遮陽

不過三月天 我在苗栗出門還穿很多衣服外套

來到鎮安 就穿不住外套了!!

 

 

 

 

拍下木制的遮雨棚

或許 哪一天 也要消失了

遺憾 林邊站 沒有機會去拍下它

唉~ 都怪自己沒路用 

 

 

 

 


雖然不是甚麼古蹟

但是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 在小站等火車

等上一個小時 就知道這遮雨棚 是多麼麻吉了

 

 

 

 


簡陋的矮鐵架座椅 但還是不錯了啦!!

比拔林站好喔!!

 

 

 

 


其實 要計畫出門 才知道有這個車站

我只有想到東海站 但是它更遠

如今事隔四個月後貼文 讓我有衝動想起身再次前往出發

 

 

 



來了一列莒光號

單軌還沒電氣化的鐵路 

都是這種大頭仔的柴油車頭牽引喔

這 也是我很喜歡看喜歡聽的聲音

 

 

屏東的產物 椰子是也

 

 


1940719日:開業,初名社邊驛

 

196241日:因行政區域屬林邊鄉鎮安村,站名和地名一同改為

       「鎮安站」;與龍泉、源泉、大山、山佳、侯硐、平和等  車站同時改稱今名。

 

199551日:由三等站直接降為招呼站,並指定由南州站管理

 

 


老是待在月台也不是辦法

雖然鎮安站沒有站房建築

但還是走出去看看好了!!


 

 

 


不知道種甚麼一整片

南台灣的太陽真是熱情啊!!

太陽好烈喔!!

 

 

 


左顧是一條路 沒有車

 

 


右盼 同樣那條路 沒有車

沒有建築 沒有房子

沒有甚麼好可以對焦按快門

 

 

 

 

回頭 看看火車站的出入口

很簡單的圍個鐵欄杆 是避免車輛衝進月台而掉落鐵軌

 

 

 

 


小站風情 就屬屏東線上最多了

而且 一直很吸引我

可能因為距離遠 所以憧憬吧!!

 

 

 


有人

 

 

發現草叢邊有老舊的月台

回家查才知道 是鼎鼎大名的東港支線喔!!

 

 

 


好棒的歷史遺跡喔!!

掩沒草叢裡 更顯得滄桑與落寞

東港支線 我當然是沒搭過

我家老爺有搭過到大鵬灣 那是他少年家的時代喔

大鵬灣的月台 與停駛的鐵軌 幾年前老爺帶我去還有看到喔

現在 我就不知道了!!

希望還保留著!!

提起老爺 我這趟跑這麼遠的火車之旅

還真的沒有人知道呢

 

 

 

東港線是自鎮安車站分歧,並由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支線

 

1991年停止客運業務後,仍留有軍事運輸功能裝甲部隊運載各式輕重戰車、

 

裝甲運兵車等機械裝備,協助進出東港訓練中心,直到2002年正式廢止。

 

 

 

單軌火車還是有它危險的地方

調度疏忽很容易發生重大意外喔!!

因為只有一條鐵道 往南往北 停靠站 不停靠站 都要確認再確認

想到這裡 我才知道 為什麼車次少了!!!

 

 

 

 


寄出 我的明信片喔

當然 鎮安是沒有印章可以蓋

後來我在屏東火車站蓋的 (屏東站有很多章)

 

 

 


鎮安的里程牌


 

 

小平頭的我

穿很多

 

 

 

 

一件輕量羽絨衣放在遮雨棚下的鐵架座椅上

呵呵 穿太多!!

當時我比較怕冷!!

 

 




平交道 噹噹噹好久好久

手機的時刻表 並沒有這車次

一靠近 才看見短編火車啦!!

讚喔!!

這如果出現在山線 肯定哇哇大叫 辣ㄎ一

 

 

 

 

苦等多時 剛剛在我下鎮安的區間車

抵達終點枋寮站 又折返北上

停靠在鎮安站

上車下車 只有我一個人!!

別小看鎮安站喔

它可是很多阿兵哥搭東港線的回憶呢!!

下次再會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