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四腳亭車站

2012050411:36

 

 

 


那天的車站之旅 最遠應該就是四腳亭車站了!!

這個站 是我2010年五月 火車宜蘭線漏掉的那一個

朝朝暮暮 終於兩年後 我來了!!

 

 

 

 

 

 

 四腳亭位於瑞芳 瑞芳的車站月台都這樣的風格

 

 

 


 瑞芳因礦產而發展 然而四腳亭也不例外

 

 

 


 這一天 天氣還算涼

一個人來到四腳亭站 一點都不陌生

因為有火車的陪伴 即使火車走了 還有熟悉的鐵道

 

 

 


四腳亭地區發展得很早

有煤礦 有砲台

但是今天只有帶兩隻腳的我 只能車站附近走走

 

1919年5月5日:設四腳亭驛。

1983年:改建為水泥磚造站房。

 

 


 無奈 四腳亭站前 只有這條路延伸到盡頭 看到的是派出所

 

 

 


 街景相當冷清 但卻有著小山城的氣氛~寧靜 

不遠處的平交道傳來噹噹噹的聲音 總是很清楚的響著

 

 

 

 


 漏掉的車站 在當時總是有些遺憾

但是 只有再出發 仍舊是有機會相逢啊

以前的我 作事很喜歡一氣呵成 不喜歡留個沒擦乾的屎尾

現在 我會放慢腳步 錯過就下次唄

台灣就這麼點大 出門 一張車票就可以了 不必這麼在意

拍火車也是 今天沒拍到 明天後天再來吧

說到拍火車 我倒是很久沒有拍火車了

因為 最近我家老爺忙著玩猴子 所以我都去拍猴子

 

 

 


 站前 因為一台貨車 擋住了我的視線也擋住了出入口

 

 

 


 這家麵店 應該就是傳說中的老店嚕

跟侯硐站很像喔 都有礦工麵

因為去汐止看好友~小太魯閣號順手買了鐵路便當

所以 不能再吃了!!

 

 

 尋友。汐止火車站

 


老房子要租要售 還真難等到有緣人吧!!

 

 

 

 車站大廳早已空蕩蕩

不知道會不會廢了

堅持要來看 總是對的

雖然售票口已經拉下鐵門

但是 站務人員退出站房 改到月台上了!!

所以四腳亭售票口在月台上喔!!

 

 

 


低加啦!!

售票口三個大字 彷彿叫我掏錢包買票啦!!

這裡有小車站章可以蓋喔!!

 

 

 

 從站房看月台 四腳亭的站場挺大的

鐵道也有很多股 想必當年嘛是重要的煤礦出產運輸站

 

 

 


嘿!!

來了一列花落落的彩繪車 跑平溪的!!

 

 

 


 來到了月台上

站務員以為我錯過這班南下的區間車

但是並沒有 我要搭乘的是下一班

我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可以在月台上晃

 這是我最喜歡的事了

 

 


月台看站房

樸實內斂不花俏

 

 



 開動

 

 

 


四腳亭的月台跟猴硐的很像

 

侯硐車站。阿蝦古早麵

 

 

 來了一列好長的幸福水泥!!

 E337牽引著落落長

 

 

 


 停靠在四腳亭月台 列車太長了 車頭車尾停不進

車頭早已超過月台最南側了!!

 

 

 


 北上來了一列花東的自強號喔

這種自強號 我只搭過一次

 聽說花東線要在明年底電氣化

那我可要排除萬難去一趟才行

 

 

 



呼~

水泥車正在待避的是它~

太魯閣號啦!!

 

 


 水喔!!

別再出包了嘿~~~

加油!!

 

 

 

 


平溪線的風景真的很美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看看

 

 


慢慢駛離了四腳亭

車站剩下的依舊是微微的涼風輕輕吹著

還有我那沒吃完的鐵路便當 繼續嗑著

 

 


 想到高雄鐵路地下化 台中鐵路高架化

這些改變 會帶來便利安全

但是將會失去有老記憶的畫面

認真的想想 還是讓人滿難過的

畢竟 火車對我來說 不是舒適的交通工具

而是有一份情感 充滿回憶的情感

一但改變 就像記憶中的童年 永遠都找不回來了

 

 

 

 


 

 


 我在月台上發現這個舊建物

不知道是不是已前的號誌樓

已經廢棄了 但是很特別喔

 

 


 就在月台上

 

 

 

 剛剛在站房看到的是它

不是售票口喔 是不是號誌樓呢

 

 


 往蘇澳的區間車來了!!

 

 


 那這個是甚麼??

是舊站嗎??還是倉庫呢

也是廢棄中

很像以前小站的模樣 古錐~

 

 


 鐵道旁的小站~四腳亭

即將要告別了!!

 

 

 


 載我離去的區間車 緩緩靠過來

在心裡告別 兩年前錯過的小站~

心裡滿滿的感動 還有滿滿的驕傲

不過宜蘭線的火車站 我還沒完成呢

待續嚕!!

 宜蘭線是指八堵~蘇澳 共27站

我還有11站未紀錄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