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下一站的蘇澳車站

2010080417:24

 

 

終於過了長長的雪隧  來到蘭陽平原囉

這張是 我請老爺幫我拍的

 

 


五號高 我們就直接走到盡頭囉

看見天空的那一大朵雲

原來 是工廠排放的煙霧啦

這次從二高到了五高雪隧

天氣陰天呢 飄著細細的雨呢

因為 目的地是在花蓮

所以 直接到五號高的盡頭 就是蘇澳

在這次出門前 我的規畫都在車站

其它的 就隨地看看 有時間就停留囉

目前在台灣出門 不必規劃太詳細啦

因為 沿途標誌相當清楚喔

還有 路在嘴上啦

 

 

 


蘇澳車站

這 可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囉

你好啊 我大王 千里迢迢從苗栗來的喔

 

 


外型略為圓弧型的紅磚站房 挺歐式風的ㄛ

 

 


蘇澳蘇澳 好夢幻的名字ㄛ

畢竟 它在地圖上 還真是離我好遠呢

 

 


站前的街景 因為才早上八點多又下雨

所以 顯得冷清些

上次到蘇澳來 也是夏天 也是下雨呢

 


 

宜蘭→蘇澳
民國6年(西元1917)鐵路宜蘭線興建。
民國8年(西元1919)3月完成宜蘭至蘇澳間鐵路,是宜蘭線中最早通車的一段。

八堵→蘇澳
民國13年(西元1924)宜蘭線通車,由八堵至蘇澳,全長95公里,為單線鐵路。

蘇澳車站是宜蘭線終點,位於市街南側

初期營運客貨並重,早期與公路局辦理蘇花公路聯運,於民國五十五年升為一等站,民國六十九年(西元1980)二月北迴線通車才終止聯運關係。北迴鐵路開通後,宜蘭線北迴線交界於距離原宜蘭線蘇澳站3.2公里的蘇澳新站。

本站原有木造站房於歐珀颱風時損毀,在民國五十一年九月改建為目前建築物。

 以上引用台鐵網站

 

 


 

 


看看月台

實在不甘心 一路上開著車過來

只能隔著小鐵門看呢

 


拜託了在旁邊的站務員

讓我到月台上拍照 過過乾癮啦

謝謝你 和善的台鐵人

 

 

 

蘇澳 國字真多筆畫

沒想到 英文 這麼簡單 

多一撇是啥意思??

 

 


 

 


正巧一列區間車到站了

 


說起了蘇澳車站

不知道 有沒有人發現一件事

蘇澳 沒有下一站呢

 

 


 過去在還沒有北迴線鐵路的時候,

宜蘭線鐵路從八堵站與縱貫線分歧後,終點就是蘇澳站了,

過去宜蘭線的列車,大都是以蘇澳站為起訖點。

而在民國60年代的十大建設中,北迴鐵路乃是其中一項重大的建設,

因為蘇澳站的腹地及線型的問題,就在目前的蘇澳新站(過去稱為南聖湖),

作為北迴線的起點,連接宜蘭線鐵路,與北迴鐵路互相銜接,

將環島鐵路一氣呵成的交接點,因為在北迴線開通後,

不可能往花蓮、台東的列車,要開進去蘇澳再出來,

是不經濟無效益的運轉,所以當北迴鐵路完成後,

南聖湖站改為蘇澳新站,而原本的蘇澳站,則改為支線方式營運,

雖然蘇澳站成為支線的車站,但是在北迴線尚未鐵路電氣化的時候,

蘇澳站則是宜蘭線電氣化終點,當時宜蘭線的電化列車,

大都也經由蘇澳站開出,雖然目前蘇澳站以退居為支線站,

但是還有個機務分駐所在,這也就是蘇澳站由正線變為支線的由來。

 

 

以上 引用知識+的敘述

 


 

 


 宜蘭線是指八堵=蘇澳間

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幹線。

 

 

 


火車 就到此為止吧

它本來還有延續到港口的支線

但是 早已沒有營運了

我到蘇澳港 有拍已經停用的蘇東隧道ㄛ

下一篇 會簡單的貼上來ㄛ

 


走過一個車站 了解一段鐵道

對我來說 太值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