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臨港線鐵路

2012101114:06







2012/7/26
這一天 騎著機車 逛高雄
想說 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
就隨便逛隨便繞好了!!
看到五塊厝捷運站附近有一個好大的墓喔

陳中和
台灣歷史上的五大家族,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瑞芳顏家、鹿港辜家,其家族的發展,向來與台灣的歷史命運緊密相連,在社會大環境的不斷變動下,他們審時度勢,造就輝煌的家族事業。透過他們與大環境互動的觀察,能讓歷史的脈絡更加清晰。
  高雄陳家崛起於港都打狗。一八六○年代台灣開港通商,台灣的茶、糖、樟腦也順勢進入世界市場,陳家奠基創業者陳中和以經營糖的貿易而致富;有別於板橋、霧峰二林以土地起家(傳統農業經濟),陳家則以貿易經濟起家。漢人入台後的台灣歷史年代不算久遠,但統治政權更迭頻繁,以致造成歷史時間的斷裂。大家族累積相當的財富與社會聲望,在政權更替的過程中,面對新的國家政府,要如何適應並持續發展,顯然與其經濟基盤及自主性的高低有密切關係。






愛河邊 的刨柴間
想起了 在鹽程區也有在製作檜木桶喔








來到愛河邊 還不是為了拍火車
好久好久沒有拍火車了!!
南台灣的火車 總是充滿著吸引力啊!!
行包車
不知道會不會是我常常在苗栗遇見的那個車次!!






來了大頭仔的區間車
最近很少拍火車
是因為 有太多行程要玩
實在 沒有閒工夫等火車
有時回到家 就要洗一堆衣服 還要睡覺休息
拍火車這件事 真的很久沒有執行了!!
但 我還是不忘搭火車出去玩 因為火車還是我的最愛!!






好天氣的高雄
微風吹來 不悶熱





來到建國路上 看到鐵路






拍下來好了

高雄臨港線(又名高雄港線)是從高雄港車站高雄車站經由前鎮車場

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傳統鐵路貨運支線。





目前臨港線 上班日有跑專列
就是高雄機廠的員工專列
某天在高雄站上
準時5點進站!!




下班嚕!!
真羨慕他們呢!!





拍下 同時想起了
我去駁二特區的照片 也還沒po!!
不管啦!
先去傳說中的臨港線 看看好了!!






說來就來
其實我是走愛河旁邊的路
若是問我甚麼路 我說不上來
但是 我知道這條路可以通到海邊碼頭
這條臨港線是從高雄港站經過現在的駁二特區往南而來的!1

再遊。打狗鐵道館

高雄港站。號誌樓








正在興建的大樓 薄薄的








曾經火車也有上這座鐵橋喔!!







這應該是真愛碼頭還是新光碼頭
這裡有很多碼頭
我也不清楚誰是誰???






遠遠看到一艘古早船
雖然仿製 但是還是很特別呢!!













這裡處處都是海港風情








新光車站原為高雄臨港線之車站,在廢線之前有台鐵嘟嘟列車經過。

現在鐵路只成裝飾,但仍為新光碼頭記錄過去高雄碼頭繁榮的歷史。






鐵道 就在碼頭邊
目前基隆港 還有花蓮港都還有看的到喔!!
最近很夯的基隆港 就是新火車頭要來
整個臨港線鐵道 正在試運轉
真想去拍!!!












特別的85大樓








碼頭邊 大樓林立
漢神樓上 就是前一天
跟老爺去吃大餐的地方!!

高雄漢神海港餐廳








看見一個小月台
是當年貨車月台




不過里程牌的2公里
應該苓雅寮車場
但是 不管是誰是甚麼名稱
火車曾經存在的歷史 是絕對不容懷疑的!!






鐵道 交叉著
延伸著
再往錢應該就是新光站嚕




因為寫著新光碼頭
我想 多少有關連吧
因為高雄臨港線 我真得也很模糊
只知道 這裡曾經有火車 




古戰船






教作台灣成功號!!






發現秘密嚕
是轉轍器
這個目前在平溪線十分 集集線濁水 都還能見到喔
內灣線呢???
我不知道呢 因為內彎竹東 我又不能去 (。__。~~)





雖然空留轉轍器的鐵桿 
但仍是在遺落的西臨港線中 最珍貴的遺跡







苓雅停車場 真得是很大啊!!
有機會 真的要騎小折 來遊一遍臨港線啊
目前都規劃為自行車道嚕
而且高雄市政府 有出租綠色的腳踏車喔!!
我看到很多人使用呢!!
是說 騎機車真的比較方便 可惜上不了臨港線啊!!










哈哈 要來拍照前 又去新崛江買了一堆猴子的衣服了!!
拍下來 是因為 走路進去碼頭 怕遺失 作為證據!!







這是另一個貨車月台喔!!






機車繼續騎 
這裡已經變成停車場了
但地上的鐵軌仍然在
讓我非常開心







又看見早已消失的臂木號誌機
照是以人工調整的鐵路號誌 (紅綠燈)





真的很美很特別
我喜歡!!






這是另一個號誌
但是上方的桿子已經拆除了 剩下基座






這是 另一座喔
臨港線的鐵道遺跡 多少還是被保留下來
雖然鐵路已經埋行車道下 火車早已不會來
但是 憑弔著歷史 高雄臨港線的過去 仍然充滿著憧憬呢







地圖取自這裡







結束我自己的臨港線之後
時間還有
想說繞一下愛河
上方是火車走的





這個磚窯很特別 不知道是甚麼???
可以進去嗎???






拍下一列火車 再走~~







累了 退租了機車
回到高雄站上
高雄站 每天都在變!!
我在高雄站上 也拍了很多火車
但是 都不知道怎麼整理照片
只好繼續擺爛了!!!

臨港線的作業 寫完了!!

下一篇 應該要來寫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