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車站

2009032608:44

 

 



來到集集 我最大的目的 就是尋找支線車站

 

 

而集集  幾乎與小火車畫上=囉

集集車站 曾經來過 

集集支線 曾經搭過 

但是都是很久以前的記憶了 現在抹去過去的記憶 重遊一次吧


熱門的景點 是集集車站 典雅的純檜木車站

 

 

193022日利用當時楊梅站站房拆卸之建材修建成目前之規模,據其原始工程紀錄,

其站房構造為「木造平家切妻洋小屋」意指木構造、斜屋頂、歐式衍架的一層樓建築,

為全檜木建築,佔地29.4坪,雖為迷你小站,風格特殊也令人印象深刻,

 

 

921地震,集集位處震央,三分之一屋舍倒塌損壞,

集集火車站也無法倖免被震得樑柱斷裂,向東傾斜25度。

 



 


在一片哀傷的情緒中,少數民間有勢之士為了搶救這一座集集地標,

保留在地人的共同記憶,免於被鐵路局拆除新建,他們四處奔走、協商、募款,

終於獲鐵路局與文建會的支持,以原地、原貌、原建材的古蹟修護方式重建!

 

 


內部售票亭 和以前不大一樣

但是想不起來了 不過簡潔的看板與售票處 也是充滿便民的用心

 

在聯合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及新企工程公司等熱心團體出錢出力,

無私的奉獻,得以恢復其最初的面貌,也為集集地震後重新出發找到最有力的方向!

民國九十年,入選文建會『全國歷史建築百景』。



 


我自由穿梭 下一班火車 要在一小時後進站

 

 


傳統的木椅 更添加幾分古意古樸

 


來看看 到大慶車站 97元 差不多 我從苗栗坐到大慶也要84元

再看看 到苗栗車站 180元 或是到永康車站 183元 我去永康幹嘛??

 

 


78111日降為簡易站,原由濁水站管理,

同年1210日改由二水站管理,8091日改為招呼站,

8583日起集集站由集集鎮公所代管並派員代售車票。

 



 

 

 

 

 


 

 

集集支線火車通車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

不過隨後亦負擔起運輸沿線鄉鎮的旅客、香蕉、稻米、水果和木材的功能。

 

 


這裡沒有蒸汽車頭 但是有柴油火車 一樣會冒黑煙 一樣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在昭和五年(1930)年,正是臺灣香蕉外銷日本的黃金時代,

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一帶所產的香蕉,都在集集集散,

再藉由集集支線運往外地以外銷日本

 

 

 

 

 

 


老伯 一付要搭火車的樣子 沒多久 看他走出車站了

 


奔馳七十餘載的鐵路支線─集集線小火車,不但是集集最珍貴的活古蹟,

也是全省觀光火車的成功範例。

因為要等一個小時 所以 就放棄等待了。。。。。。。

 


日治時期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為了運送『大觀』發電廠的發電機組而興建了集集鐵路支線,

於大正九年(民國九年)正式通車

 



 

 

 

 

 

 

 

昭和八年,集集正式升格為台中州新高郡之郡役所所在地。

因此,集集火車站也由招呼站改建成一座純檜木造的典雅車站!

 

 

 

 


集集限定版的人行道磚

 

 


乳牛冰淇淋 


吃吃吃冰囉 天氣雖然沒有炙熱的太陽 但是有點兒悶

 


黑白相應的乳牛花紋 很討人喜歡

 


 


吃看看 嗯 第一口好涼好冰 第二口好好吃 到第四五六口好膩喔 


告別集集 就等於告別了車站 告別了蒸氣火車頭

 


 

利用非假日走訪我想要去的地方

謝謝你 帶我到我要去的地方

謝謝你 請假帶我南征北討

老爺總會問 妳玩得高不高興阿??

我說 高興啊 累了一點 因為都是我在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