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明新書院

2009032607:08


 

 

 

 

 

來到集集 不能錯過 這家書院 

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為國家三級古蹟,建於清光緒十一年,為清代南投縣境內四大書院之一

 


目前 南投縣有三大書院

 


最久遠的是 南投市藍田書院 草屯登瀛書院  以及集集的明新書院

 


入口處 一座近年來重建的大金爐

 


明新書院位於永昌國小內,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方

 

 


 

 


求金榜題名的願望 這裡最多了

 


主祀文昌帝君,制字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

比較讓我好奇的是 這裡的文昌帝君不是塑像 是牌匾

 


樑上的古匾

 


因為殿內深鎖著 無法清楚看見年代

掌握文衡 

 

 

 

 

 


 

 


 

 


民國六十年經文建會整修,為宮殿式建築,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皆為特色

 


有照牆 這應該不是原來的位置

經過921震後重建 已經有明顯的改變了

 


惜字亭 保留下來的古蹟 多少都有重修的跡象

 

 


惜字亭上的石雕圖案 相當細緻與栩栩如生

 


拜亭往外看的永昌國小 在這裡讀書 會中狀元喔

 


 



斯文 讀書人

斯文 現在很少會用這個字眼了

或是 我身邊的人 都讓我沒有機會用到這個字眼

 

外側的廂房外 放著許多早期的農具

 

 

石磨 以前我們家也有

 


早期木製的供桌嗎??

旁邊沒有註明 但我猜想應該是 這麼高的供桌 或許是放神像的佛桌呢

 


桌腳精細的雕刻 一定是很重要的桌子 才會這麼講究

 


 



這不是神社才有的石燈籠嗎

放在這裡 很奇怪 但是與神社 有何關連呢

 



花園小徑 看得出來是為了遊客休憩之用我覺得很用心 也很親切的感覺

若到集集來 真的別錯過了美麗的明新書院

走訪過這三大書院 我最鍾情的還是草屯的登瀛書院

因為 走入登瀛 彷彿置身於當代的古意中 

書院 讓人靜心 讓人沉澱雜事 讓人尊敬讀書人 讓人懂得斯文

 

 

 

 

 

書院不遠處的永昌宮 是921最大的傷痛見證


當時廟方人員 冒險搶救裡面的文物與神像

 



921 發生時 我還住在大里 一整晚坐在旁邊的堤防上

四周一片黑暗 遠方的天邊映著橘紅色的亮光 更顯得詭譎

大家猜測是加油站爆炸 引發火海 天亮之後 消息傳來 是南投酒廠

921 對我來說 是個惡夢 失去了一個奶奶 與失去了一棟房子

921 對我來說 是個開始 搖晃中的樓房 望著漆黑的窗外 心想著我會死嗎

921 在我的心中 是個可怕的夢 睡了一個月的帳篷 遙遙無期的明天 何時會來

就這樣 一天一天 一步一步 走了過來 開始原來的生活

就這樣 感謝天公伯 感謝媽祖 保佑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

 

 

 


這樣怵目驚心的景象 重現眼前 讓我重回當時的恐懼中

 


石柱 彎曲成這樣 讓人不禁想起921的恐怖

 

永昌宮上的這條馬路 就是小小的綠色隧道囉

雖然 經過天災 雖然歷經許多無常的變化

但是 我仍然沒有學會豁達 我依舊我行我素

雖然現在 我快樂 我知足 但是。。。。。

心中仍有害怕的事 心裡仍然有最不願意接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