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線的老車站

2009060413:51

 

 

 

 

 

格友格子得知 台鐵的淡水線

我只知道北投車站 我不知道有這個淡水支線

 

 


普通車正駛向關渡橋

 

 

. 台北車站第五月台,淡水線專用。

 

 




2. 台北後站,太原路上拍攝的。

 

 

 

 

 

 




3. 雙連車站

 

 

 




4. 圓山車站


 

 



5. 士林車站

 

 




6. 石牌車站

 

 



7. 王家廟簡易站,本站沒有站務員看守。

 

 




8. 北投車站


 

 

 


9. 新北投車站

 

 




10. 忠義車站

 


11. 關渡車站

 

 




12. 竹圍車站

 



 



13. 淡水車站



當時這些車站大都是半開放式的,所以坐霸王車的人很多呢!

 

交換路牌

 

 


這張是最後一列車通過後 從此淡水支線畫上休止符

月台上台鐵人 依依不捨的凝望著 似乎表露出一種 永別的無助

 


這種普通車 我小時候常常見到 因為住在永康車站

當然也坐過囉 只是是我小時候的事了

記憶中很淡很淡 或許是我在唬爛也不一定 

 

 




一九○○年, 日本人為了方便貨物的運輸, 開始架設台北跟淡水之間的鐵路,

 一年之後, 這條二十三點六公里的北淡水線, 開始了他的八十八年的營運生涯,

 在公路運輸尚未發達的年代, 鐵路成為往來台北和淡水之間, 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短短的幾列車箱, 往往擠的是水瀉不通。









一九八八年七月十六日, 最後一班列車開出之後, 淡水火車的點點滴滴, 被迫劃上休止符,

但是另一方面, 淡水火車也同時, 駛進所有人的記憶當中。

 


 

台鐵===淡水線===車站

(明治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五日開業(1901)

(民國七十七年七月十五日停駛(1988))

台北、雙連、圓山、士林、石牌、王家廟、北投、忠義、關渡、竹圍、淡水。

新北投支線

北投、新北投。

 

北淡線車站的實際位置與今日捷運幾乎是無太多改變

只是由台鐵改為捷運而已。

 

 

懷舊的照片 總是引發某種的情緒 是愛是恨 五味雜陳

淡水支線 或許像老爺那一輩的人 就知道 就懂

我算是歐巴桑小姐 卡在中間 甚麼都不知道 所有的認識來自網路

非常謝謝 照片拍攝者 保留了這段確實存在 卻已經不存在的過去

讓我看見 讓我了解 台灣的鐵道 不是只有窗外的風景 也不是只有月台與車票

鐵路的美 火車的美 都是一種離別 一種逝去的無奈

對於鐵道 對於火車 喜歡的人 永遠不會改變 永遠都願意靜靜的守在鐵道旁

很高興 引用了這篇淡水支線 也很謝謝多了這份資訊

更高興的是 老爺現在被我同化了 開始注意火車 陪我等待火車 一起追火車。。。。。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