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糖廠三崁店社

2013050812:26











這是去年的事了!!突然想起了 我去過這裡 忘了PO

2012/11/25

一個人的台南歐都邁之旅




遊玩。新化虎頭碑

台南。開基天后宮

明寧靖王府。大天后宮

台南南化烏山獼猴

來去。新化武德殿







永康神社 是我第二次來訪

第一次來時 找好久 找到時多開心

但不幸的是 照片檔案存在電腦時 弄丟了

可能被我刪除了 也可能複製了

總之 找不到了,心好幾天都不優!!!!!












第二次來 另一側圍牆 卻倒了

因為這裡大樹林立 很多貨車司機會停在這裡休息

我猜想 就是貨車撞倒的

是咧 目周沒塊看












神社的存在 讓我好奇永康神社的歷史

好歹 我嘛是在地ㄟ!!!

永康 是我人生第一個故鄉

這兩個字對我來說 有很深的感情 但卻很陌生的情份


我的。永康車站








三崁店社位於今臺灣臺南市永康區三民里(昔臺南州新豐郡永康庄三崁店),

日治時期主要為三崁店製糖所(後來的永康糖廠)員工與三崁店尋常小學校師生參拜。

目前該神社僅剩基座等殘蹟,為避免臺糖與建商合作開發而造成破壞,

臺南縣政府以神社遺跡遺留大量神社基座,且周圍擁有豐富林象及原始生態(有諸羅樹蛙蹤跡)為由,

在2007年7月3日指定為暫定古蹟,後來2009年5月27日正式成為古蹟。










還留有兩側的石燈龍基座











神社的存在 或許是台灣的恥辱 

有仇日的人 別來喔!!!







如今神社只剩枯樹了









三崁店社興建於1930年10月25日,1931年5月16日完工,兩天後舉行鎮座儀式,

供奉天照大神、豐受大神與能久親王,維持費用來自三崁店製糖所。

戰後,這附近改建成郵局,為糖廠與附近居民服務。










郵局拆除後,神社只留下臺基、參道及其兩旁的的花崗石基座,另外還有「手水舍」遺跡。











還隱約看得出來 昭和兩字










神社主殿上兩側的洗石子










都還有當年捐獻人的大名

期中不乏很多日本人名喔









第二樓梯上去 才是神社的主殿


















不知道為什麼

總是喜歡這樣廢棄的神社

悠悠的感傷 帶著我冥想這裡的百年前~








主殿的基座

即使只剩下破舊的水泥

但我依舊當成寶









從主殿上 往前看

這裡幽幽靜靜 幻想著神社前 結婚膜拜祈福的日本台灣人








所在地    臺南州新豐郡永康庄三崁店

主祭神    天照大神、豐受大神、能久親王

創建年份    昭和五年(1930年)













神社是日本人與神道教的精神圖騰與信仰中心。

日本神社選址多於環境幽靜,林木茂盛之處,加上三崁店神社位於三崁店糖廠內,

當時日本人於糖廠均進行 大量植林,雖然不少老樹已被砍伐販賣,

但仍保有著極佳的林蔭空間可享受與利用,而這樣的樹林亦帶保護著豐富的生態環境。

日治時期日本人於三崁店社之三崁店 糖廠設立神社。供奉能久親王、天照大神、豐受大神。

二戰後,台灣人曾於神社前搭建郵局,成為當時鄰近地區唯一一座郵局。

神社上之木構造已被移除,但留下完 整之本殿、鳥居、手洗社、石燈、參道、社務所…

等神社建築設施之基座保存均屬完整。








防空洞

這已經列為歷史建築











記得 第一次來的時候

這裡 彷彿剛下過一場大雨

這枯樹下 都是積水

那藍天 那枯樹倒影 真的好美喔!!!

彷彿就是 忘憂森林啊!!!

PS 當時 還沒買650D










第二次來 搭摳摳

但也因為積水消失 我的機車才能騎過去

坦白說 第一次來 也是騎車

但是 當時心裡覺得很不安 覺得這裡很恐怖









再次來 就比較在膽了

不驚不驚 繼續往前走










從樹縫中 偷偷看神社的基座









這應該是糖廠的一部分

這裡還真大

三崁店 一直聽我娘說起過

因為 我娘的阿娘 我外婆就是三崁店人

可惜外婆當仙去了 不然她一定知道三崁店糖廠神社的點點滴滴











繞到後面 發現許多這樣的防空洞









還有這種的

















這嘛是

這裡佔大很大 也很偏僻

有著很多歷史 讓我著迷










通過糖廠的馬路 不大 但可以通到旁邊的鹽水溪畔












鹽水溪







牛兒









你要乖乖的喔!!









又折回糖廠

這裡處處大樹林立







大樹下 都有可能包覆著歷史建築喔









再看一眼

想著自己第一次尋找的毅力

想著第二來重遊的心情

永康神社的過去 沒有人能告訴我

踏在自己的故鄉 人不親土親的情感 依然發酵著~







以下關於永康糖鐵


該糖廠的前身可追溯至怡記洋行成立的「???商會」(The Bain & Company)

於日治時期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在今天永康三民里的三崁店所設的製糖場,幾經轉手後,

歸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所有,二次大戰後由臺糖接收,最後在民國八十二年(1993年)3月裁撤。

原本的廠區改建為可成科技總部與新竹貨運永康營運處。

過去永康糖廠的原料與產品均仰賴鐵道運輸,鼎盛期鐵路長78.3公里,設有63個裝積場,

1977年時永康糖廠的原料專用線有安順線、六塊寮線、新寮線、和順線、道爺線、看西線、

媽祖廟線、大灣線、安平線、爺崁線、海寮線、本淵寮線、省線連絡線、廠內線、西勢線、

新市線、橋頭東線,

不過永康糖廠在1968年起已開始逐漸拆除土城子線、媽祖宮線、西勢線、橋頭東線與媽祖廟線尾段,

在關廠時只剩下總長63.8公里的鐵道與47個裝積場。

而上述鐵道之中的省線連絡線在日治時期名為「官道引線」,

長約2.7公里,除運送原料外也會將糖廠員工與家屬送到臺鐵永康車站,但並沒有對外營業。

永康糖廠的鐵路最初主要使用蒸汽機車,自1977年起才開始全面汰換成柴油機車。










失去的永遠最美

在這裡 或許有我祖先的足跡

在這裡 或許有我的過去 但我卻在這廢棄的石柱裡 尋找點點滴滴

神社的過去 永康的過去 我的童年 我的記憶都在這一抹泥土中 消失了

站在永康的老街上 早已找不到心裡最深最撼動的情感漣漪

人事已非 或許是給自己唯一的答案










原永康糖廠宿舍區內保有日治時期的神社遺跡與防空洞,已指定為臺南市的文化資產。










永康糖廠原址位於臺南縣永康鄉三民村95號,現為臺南市永康區三民里95號。

其實也不難找

枯狗 永康新竹貨運即可 因為就在旁邊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