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北勢老街

2009021222:47

 

 

 

素有「嘉南平原穀倉」之一的菁寮地區,庄內廣植水稻,由於嘉南大圳提供豐富的水資源,

灌溉用水汲取方便,產米量大大提升,使得人民生活獲得改善,

於是許多販售日常用品的雜貨店,逐漸聚集到人來人往的北勢街上。

 

 

北勢老街 位於台南縣後壁鄉菁寮

不知道為了甚麼 看到這裡的報導 讓我有股衝動起身到這裡

 曾經是八掌溪沿岸最繁華的菁寮聚落,昔日熱絡的商業活動,

至今老街中仍留下不少流動小販歇腳的「販仔間」和「租賃型」的商店街屋

 

 

素有「嘉南平原穀倉」之一的菁寮地區,庄內廣植水稻

 

 

下了後壁車站 招了計程車 進來菁寮囉 

阿伯是在地人 他說 這裡我們每天看 也不覺得怎樣

阿伯超級熱心 我說 那我要回車站 菁寮方便招計程車ㄇ

他說 你可以打電話給我阿 

真好 單程100元 我覺得便宜啦 方便就好

 

阿伯 是車行的喔

 


老街 目前 正在鋪人行磚道

當時菁寮最熱鬧的商店街-北勢街,專賣南北貨等民生用品,甚至婚嫁喜慶所需物品,

都可以在這兒一次購得

 


這裡有個嫁妝街 所以 有辦嫁娶的活動 好鮮喔



美麗的木街屋 二樓式 

漫步台南縣後壁鄉菁寮北勢街,沿路兩旁僅存的老舊建築緊緊毗鄰,蛀朽的樑柱,傳統的紅色屋瓦,

百年歲月痕跡的閩南式木造街屋 旁有阮氏金德興古宅 很美喔

「北勢街就是古早在講的嫁妝街,你想的到的嫁妝用品像腳踏車、棉被、西裝,以前這裡都有賣……」


 


三百年歷史的古井 

 


 

哇哇哇 真的有水耶 滿深的樣子 

 


這裡的紅磚屋 很傳統的閩式建築 這樣的圓拱門 

這菁寮 顯得特別美。。。。。。。

 

一對石獅 立在舊屋中

 


 


 

 


 


嘿 別看它小小的看板 可是老店之一 

 

 

大圓門 叫一碗紅豆牛奶冰吧

 


七十年的老冰店 


$30  紅豆牛奶 冰是像豐仁冰綿綿的冰

 


坐在這裡 吃一碗冰 突然覺得自己老了好幾歲 突然融入了這裡的老 這裡的慢 這裡的閒

 


兩美理髮廳 就是理髮廳嘛 但是它可是超級出名的

 

 


因為這台 骨董理髮椅 看到理髮椅 好熟悉阿 

但這台 我長眼睛還不曾親眼見到呢 

兩美理髮廳的骨董椅 吸引很多人來拍照 老闆娘這樣說著

但是我驕傲的說 老闆娘 妳目前店內這兩張理髮椅 可是我家出品的呢 (聊天忘了拍  )

 


和這張一樣的喔 出廠至今 有三十多年歷史 在28年前已經停產了

 

順便介紹一下 我小時候的大宅 現在已經消失了 變成兩排透天厝了

對了 如果 認識這個大宅的格友 請進來打聲招呼喔 因為我們可能是親戚 

 


告別理髮廳 就等於告別菁寮

 


隨著南北縱貫鐵路的開通,帶動周圍新興市鎮-後壁寮崛起

人潮逐年散去,北勢街只維持短短三十年的光景,繁榮街景逐漸步入晚年

 


這裡的波麗士大人 上班一定悠哉悠哉 沒有甚麼案件要處理吧 

 


農村景象 出現在菁寮街上 農車 農婦

 


 


 上百戶散落於村庄各地的三合院,隨著青壯年人口相繼離村轉業,成為空蕩蕩的古厝,

如今只剩下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主人默默守候

 

 

 

 

HI 小黑 妳好阿 這裡的狗 也純樸到不會兇狠吠叫 


 


可愛的手工兒童和服 超美的

 

走在街道其中 讓我想起 我曾經到雲林口湖鄉 也是這樣安靜純樸

 


聚落內棉被店、傢俱行和布莊等商舖林立,吸引不少鄰近鄉鎮到此辦嫁妝,

因而也帶動茶室、酒家和撞球間娛樂場所的興盛。 

 



 

放眼望去 沒有高樓 沒有大廈 只有紅色磚屋 映著藍色天空

聽著熟悉的台南口音 只有親切 循著農家的作息 放慢了步調 

雖然沒有走過每條街弄 但一個人漫步在菁寮的聚落裡 心裡踏實著

這是這裡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規律的生活 無所求的豁達 給我最大的收穫吧

在這裡 你聽不到SOGO 聽不到虛榮的物質世界

在這裡 只有與老天爺爭一口飯的執著 只有人類最基本的需求 就是生活

 

 

菁寮 一個在地圖上 要找很久的地方

菁寮 一個只有稻田 稻米 農夫 的聚落

菁寮 一個沒有公車停靠的地方 

卻是我今天後壁之行最滿足的所在 謝謝你們 可愛的菁寮人們
 

 

計程車阿伯說  妳有沒有來這裡 墨林展示館 裡面都是古老的東西

我說 有阿 可是沒有開門 應該是非假日沒有開門吧


 

 


牛車 很常見阿 但是擺在這裡 真的會讓人時空錯亂呢

 


看過鹽田兒女這本小說 北勢老街就像女主角明月 從七股鄉 到佳里鎮一樣 進城採買了

 


菁寮 充滿人情味 充滿農村的地方

這裡 若有機會 我還是會再來的

 


愛上阿嬤的大花布 美阿。。。。。。。。。


 

 



兩公婆 要去巡田水 真的好幸福 老了 與另一半巡田水 是這裡很常見到的景象

但在我心裡 卻是很感動呢 真的 說不上來的感動 




 

 


 


走在小徑裡 發現一件事 這裡的圍牆 很矮  一跨就進庭院了

 


無米樂 是菁寮 名聲大噪的原因

 


菁寮幼稚園裡的一景


美麗的大豪宅 黃家古宅


巴洛克建築風 在這個純樸的小村落 顯得很氣派 顯得高高在上

正面有雙柱式造形及洗石子的山形牆,牆額上有雙排文字,上為黃氏堂號「紫雲荔園衍派」

其下「AD1928」為西年的建築時間,「JD2588」是日皇年代,

而「Shinj Yun Kow.」則係黃氏店號「黃振順」之意

 

 


兩側間則都是八角凸出式廳堂,側間正面也作山形牆,後側則是形式較簡約的欄杆。

屋之後面亦作山牆形,其上書寫黃姓祖籍「江夏」,文字旁並有藻飾

 

可惜 不能隨便進入拍照 以上引用菁寮黃老師

 

 

 


後農米 後壁農會米

 

這裡的米 一定好吃

這裡的農夫 付出奉獻一輩子的心力 都在這一粒粒白米上頭

 


好可愛的稻草穀倉造型


與農民息息相關的農會

 

因土質好、水資源豐富,是政府指定良質米適栽區,現成為台南縣第一等生產米的好所在,

也是嘉南平原的大穀倉。目前栽種面積約三千多公頃,

其米品質良好,香Q可口,可媲美西螺米、池上米

 




鹹菜曬在菁寮的天空下 人情味灑在菁寮的空氣裡

這裡的人 事 物 寫下菁寮專屬的歷史 

走過這裡 滿滿的記憶 暖暖的鄉情 映在我的心坎裡

菁寮還有天主堂 菁寮小學 

 

 

這裡有更詳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