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劉銘傳大叔隧道

2010061715:16

 

 

 

真是不好意思

這是 我第1000文章耶

哇 我這麼會''替''ㄛ

唬爛成精了啦!!

 

因為 還有幾篇壓箱文與過期文待PO

但是 我還是把第1000篇文章

獻給 偉大的鐵路 偉大的劉大叔吧!!

 

 

5/23 六

我們來到中山高的起點

到這個起點前 讓我在中山高塞車塞了近兩個小時啦

終於 來到基隆市區囉

今天的 行程 叫作朝聖

 

 


 那是傳說中的 基隆X屋

 

話說這個劉大叔隧道 真是偏僻

真難找

但是 我很厲害 我在家就看一下電腦上的地圖位置

也沒有抄筆記 帶地圖 也找不到人問

就開始在基隆車站附近摸索方位

不過 有凸槌啦

我繞了一圈 找不到耶

原來 要繞到車站後面的中山路啦

我哪知 車站後面還有路啊

 

 

 

 

 


 基隆的路 實在不大 又高高低低 彎彎曲曲

像我這種久久開一次車的人 麻是驚驚啦

到了中山路 停下紅綠燈時 發現 一個好小的指標

寫著獅球嶺隧道 那裡有兩個路口

我想 隧道應該往山上吧

於是就上山囉

那山路我還以為單行道呢

小不隆咚的 真難找

 

 

 

 


 但是 找到了 就像是尋寶一樣囉

 

 


趕緊叫醒在後座睡得東倒西歪的老爺

快快快 起來了啦 

來朝聖一下吧

 

 

 


 劉大叔隧道

堪稱現在台灣最古老的火車隧道ㄛ

所以 一直讓我想來朝聖膜拜呢

 

 

 


 創建年代在清朝光緒16年(1890

清朝光緒11年,台灣巡府劉銘傳為了建設台灣,推行洋務運動,

立倡興建鐵路,到光緒13年(1887)台灣設「省」,

同時獲准成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展開鐵路興建計畫。

鐵路開工初期,首先興建的是基隆港經台北城至新竹這一段。

而其中基隆端的獅球嶺隧道工程是最艱辛也最耗時的一段,

從光緒14年春天動工,至16年夏天完工,

除徵調兵工興築以外,並聘請數位英籍與德籍工程師為顧問,

前後共費時30個月才鑿通,工程可以說非常浩大。

  

 


 是不是 感覺到毛骨悚然呢!

我來到這裡 有一股莫名的敬畏

不敢大聲嘻笑 也不敢亂說話

 

 


 想像百年前 這裡的騰雲號 冒著黑煙穿越過來

那種非常強烈的時空對比 讓人錯亂

 

 


 獅球嶺隧道 離基隆車站也有段距離呢

 如果 不是老爺陪我 我也不可能來啦  

 

 

 

 如果一個人 我可能也站在這裡發抖猶豫踱步不敢入內吧

 

 

 

 

 


 

 


 我們來的時候 還有一組人馬

就不會那麼可怕了

 

 

獅球嶺隧道的位置在今基隆市自強隧道的上方與空軍八堵油庫之間,

全長共235公尺(770尺)。因土質結構相當複雜,

鬆軟泥土與堅硬岩盤並存,

所以洞內共分成七段以不同的材質堆砌或開鑿而成:

北段為堅硬的岩石,以直接鑿開岩石的方式施工;

南段為潮濕的軟土,係以磚或石塊卷砌成半圓拱型,以支撐隧道。

隧道內高度並不一定,直徑約4公尺以上。

因為當時測量技術未達極緻,完工時的路線略成弧形。

 

 

 


 看到了嗎 山壁洞口 都是用人的雙手打出來的喔

 

 

 


 

 


 北洞口 一直滲著水 滴答滴答 更添幾分陰涼

 

 

 

 百年前 劉大叔為了火車要從基隆過去台北新竹

所以 完全手工打穿了這個隧道 

 

 

 


在今崇德路口的北口部分(靠自強隧道端)

天然石壁開鑿成高5.9公尺、寬4.6公尺的開口

 

 

 

 


 

 

 


 鐵門關著啦 原來 這裡暫時不開放囉

可能年代久遠吧 

可是我在網路的照片上看到 有燈光的獅球嶺隧道耶

請看完整的劉大叔隧道

 


 如果 不親自來一趟 真的無法體會 古老的鐵路隧道

進入其中 除了讚嘆之外 就是有一股敬畏 說真的是陰森森的

 

 


 

 


 很奇怪 都無法對焦

這裡拍了一二十張照片 都模糊囉

可能太暗了!! 可是開啟閃光燈也是呢

總之 拍的很差就是了

但是 如果又我再來一次

我還是會考慮考慮呢

除非 它有開放啦 而且要有人陪我才OK

 

 

 

隔著鐵門 拍攝隧道內 有燈光耶

雖然是不開放 但是 還是有特別申請 才會開放吧

不過應該是少數特殊意義的活動才批准吧 畢竟也是有安全上的顧慮呢

  

 


 其實 走到鐵門邊 我感覺有點恐怖

陰森森的 當時只想拍拍就走 偏偏都無法對焦啦

 

 


 


 後來日本人 也捨獅球嶺隧道 而重新開挖了

 

隧道曾經營運7年多(1895年甲午戰後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到了1898年,隧道因鐵路坡度太大,

被日本人新建的「竹子寮隧道」所取代,獅球嶺隧道從此正式走入歷史。

但當時隧道並未因此封除,而是改為輕便車鐵路與行人使用。

 

 


 很可惜 無法入內 走到南洞口 三跪九叩膜拜一下

 


隧道南口以紅磚砌成,並有劉銘傳題匾額「曠宇天開」四字,

左右有聯曰: 「五 千年生面獨開羽穀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

三百丈巖腰新闢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

則可以看出當時人定勝天的壯舉與完工時的豪氣。

隧道完工後,全長106.7公里的路程,鋪設了36吋軌距的鐵路,

行走於這路上的鐵路機車頭則正是現在放在

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裡的「騰雲號」蒸氣火車頭。

 

 

 


 

 

 

獅球嶺隧道的價值,不只在它工程的艱辛,

而更在於台灣歷史乃至中國歷史上,獅球嶺隧道是第一個鐵路隧道,

也是台灣地區唯一的清代鐵路隧道。

了保存這深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的古蹟,

遂由內政部將其列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市定三級古蹟),

以玆保護。而它也因此成為第一個被列為古蹟的鐵路建物。

 

 


 很棒吧 所以古人打造鐵路 可以說是千辛萬苦呢

所以 現在乘坐舒適的火車 也要懷著感恩的心啦

偶爾誤點 沒關係啦 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啦

 

 

 以上資料介紹 引用自 http://loto.oec.com.tw/lionball.htm

ㄜ。。。 若有不當請跟我說 我會刪刪刪

謝謝您!!